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2010上海世博会 > 世博会消息

沙特馆总投资超10亿元 1600平米巨型屏幕成亮点

来源:京华时报
2010年04月30日03:27

  伊斯兰风情和现代高科技交相辉映的沙特馆。新华社发

  游客在沙特阿拉伯馆内观看三维影视作品。新华社发

  参观者在生命阳光馆内体验展示的假肢。新华社发

  位于上海世博园A片区的沙特阿拉伯国家馆,远远望去宛如一艘宝船停泊在黄浦江畔,船头朝向遥远的麦加。世博会试运行期间,沙特馆成为最热门的场馆之一,进馆排队等候时间在3小时左右。沙特馆馆长穆哈默德·加姆蒂博士昨天表示,预计世博会期间沙特馆观众将超过700万人次。

  亮点

  空中花园种枣椰树

  黄浦江畔钢铁立柱悬空支撑起的沙特馆,演绎了阿拉伯神话中的“月光之船”由富饶的阿拉伯半岛沿古老的丝绸之路漂浮至东方时尚港口的场景。加姆蒂表示,“最终这艘宝船停留在象征中沙友谊的广场上,成为沙特与中国人民友好和沟通的桥梁。”

  “宝船”共有四层,最顶层是一个2300平米的空中花园,栽种了150棵沙特果树枣椰树。在枣椰树环绕的平台上,参观者将会看到沙特阿拉伯地区最有代表性的游牧民族——贝都因人的帐篷,这个帐篷体现了贝都因人远离喧嚣复杂的简单生活。

  沙特馆最大的亮点是位于二层总面积达1600平米的巨幅三维电影屏幕。整个屏幕呈球形,参观者仿佛被屏幕包围在中间,其独特之处还在于,这是一个没有座位的影院,参观者可以在环形走廊中自由走动,或者站在影院内的传送带上身临其境地在三维空间中,体会影片中独特的沙特阿拉伯风情。

  特色

  首次设米纳帐篷城

  为了体现上海世博会“城市,让生活更美好”的主题,沙特馆还在世博园浦西区的城市最佳实践区设立了米纳帐篷城展馆。作为上海世博会从世界各地226个提名中挑选出的55个城市案例之一,占地1200平米的米纳帐篷城展示了在人口密度极高的米纳山谷每年是如何解决朝圣者的居住问题的。

  加姆蒂表示,沙特馆参加此次世博会创造了很多“第一次”。如第一次展出米纳帐篷城,30年来第一次派出演出团队参加世博会文化演艺活动,预计将连续演出3个月。世博会期间,沙特馆还从国内准备了很多沙特美食提供给游客,一些幸运的游客还会获得沙特馆赠送的精美礼物。

  投入

  总投资超过10亿元

  加姆蒂表示,上海世博会的沙特馆是沙特参加世博会以来投资最大的一次,预计总投资超过10亿人民币。对于世博会后沙特馆的去向,加姆蒂表示,沙特馆会留在上海,但由于其不是永久性场馆,他们正在和主办方商谈,希望能够在世博会后充分利用沙特馆的资源。

  “如此大力度投入世博会,在沙特历史上是前所未有的。”加姆蒂表示,中国正成为引领世界经济发展的重要引擎,而随着两国关系的日益密切,两国间在各方面的合作也越来越广泛。“沙特馆希望以其巨大的结构外形和各式各样的表演,见证沙中两国的友好关系,传递未来更加美好的合作前景。”

  服务

  排队等候不超90分钟

  对于试运行第一天沙特馆暂时关闭的情况,加姆蒂表示,这是因为沙特馆没有预计到首日会有如此大的客流。

  根据统计,世博会试运行6天中,有15%的游客参观了沙特馆,而沙特馆设计的每天最大参观流量是3.5万人次,预计世博会期间能够接待700万游客。正式运行后,沙特馆将吸取试运行期间的一些经验,比如采取多个通道门进入,安排更好的等待区域,优化参观线路等措施,保证游客排队等候时间不会超过90分钟。

  生命阳光馆

  参观全程无障碍

  上海世博会在世博会历史上首次设立了展示残疾人生活的生命阳光馆。昨天,生命阳光馆副馆长龚伯荣介绍,该馆的主题为多样的生命同样精彩。该馆并不是一次残疾人事业成果展,而是希望通过游客互动,让健全人了解到残疾人的生活同样精彩。

  邀残疾人当志愿者

  生命阳光馆开馆后,来自全国的400多名残疾人“能工巧匠”将向参观者展示各类才艺。该馆还专门邀请了30多名残疾人志愿者参加到场馆的运营中来。他们有的是盲人、有的是聋哑人,有的是肢残人士,会以不同方式为观众提供力所能及的服务。比如一进大门就会有聋哑人通过手语向大家问好,还会有一些肢残人士在轮椅上担任志愿讲解员。

  为盲人配电子导盲杖

  生命阳光馆处处充满关怀的细节。龚伯荣说,馆内全部铺设防滑地板,设置了触摸式会发声的盲文导航图,并为参观的盲人提供导盲犬和“电子导盲杖”,“电子导盲杖”可让盲人随时都能知道在馆内所处的具体位置。

  “生命阳光馆将生动地展示种种为改善各类残疾人生活发明的现代化高科技器具,描绘出未来城市里残疾人生活的美好前景。”龚伯荣说。馆内,小到长开不谢的鲜花,大到种种生活器具,都凝结着高科技结晶。

  展馆设主题馆曲

  生命阳光馆的主题馆曲《生命阳光》由解晓东作词,5月1日开园后,将由解晓东和容祖儿共同演绎。5月10日起,生命阳光馆还将举行活动周,配合中国残疾人活动周。中国残疾人艺术团也将来沪表演,第六版千手观音将在世博会议中心上演。

  戴夜视仪看盲人足球

  生命阳光馆并不是一次残疾人事业成果展,而是希望通过游客互动,让健全人了解到残疾人的生活同样精彩。如在“体验空间”中,游客能感受到在悬崖峭壁上突然失去平衡的无助,体验肢残人生活的艰辛。盲人志愿者将现场表演盲人足球,游客可戴上夜视仪在黑暗中观看。

  本版采写本报记者郭鲲

2010世博看点

2010世博独家策划

2010世博精彩图片

责任编辑:孟德华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