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2010上海世博会 > 世博会消息

世博局副局长:闭幕式要让五大洲人都看得懂

来源:新华网
2010年05月02日12:33
上海世博局副局长胡劲军做客新华网前方演播室。新华网 李非 摄

  新华网上海5月2日电 (记者 苑茵子 胡锦)一场大气恢宏的开幕式和一场简洁新颖的开园仪式,正式宣告上海世博会启动。4月30日晚璀璨亮丽的“世博之夜”和5月1日清风拂面的“世博之晨”,在网友中引起热烈反响。新华网特别邀请到上海世博局副局长胡劲军与广大网友分享世博会开幕式及开园式幕后的故事。

  胡劲军:开幕式用中国的视角展示世界多元的民族文化

  主持人:上海世博会开幕式恢弘大气,中外艺术家合作表演带给我们的艺术享受和震撼深深留在每个人心中。首先请胡局长给我们介绍一下在开幕式上这种完美的中西元素融合是如何产生的?

  胡劲军:中国上海世博会是2002年12月3号经过了艰苦的努力才获得的,应该说是我们民族百年的一个梦想。所以在策划开幕式的时候,我们和导演团队都有一个共同的心愿,就是在这个时刻,这么一个场合,我们一定要把全世界人民的欢心,把全世界的多元文化充分、淋漓尽致的展现出来,而展现的方式应该是中国人的视角,它不是一个拼盘式的各国演出,应该是用中国视角来展示世界多元的民族文化,我们做了这样一个尝试,当天展示还不错,得到了全国各地观众和网友的认可。如果大家看了以后有什么意见,还可以继续交流,我们还有闭幕式,闭幕式我们现在也在寻找它的感觉和定位,应该讲我们已经有考虑了,只是时间还没到,现在还不能跟大家说。

  胡劲军:请新华网友好好享受世博会的精神盛宴

  主持人:在整个开幕式以及世博会期间文艺活动筹备过程中,您印象最深刻的是什么?

  胡劲军:拿到世博会的筹办权不容易,筹办的过程也是非常艰辛。昨天世博开园后,我想我们所有团队都有这么一个想法,这8年的心路历程,苦的感觉到昨天我们都已经忘记了。从昨天世博大幕打开以后,我们开始尽情享受全世界人民给大家带来的精神盛宴。所以我感到最快乐的就是那么多的科技创新,那么多世界各个民族的精彩亮点,那么多的世界文化底蕴国宝,在这次世博会期间来得非常多。玩世博会会很累,而且上海天很热,也会碰到下雨天、台风天,园区很大,它相当于我们上海的一个中心城区,这些都是不利因素,所以化不利为有利,我建议新华网友在每次来园区之前做好攻略,路线不要乱,今天要看什么,哪些文化演出活动,因为这次文化演出活动全球首演的大概有五六十个,亚洲首演的有几百个,中国首演、上海首演的就是上千个,所以你一定要找到自己的兴趣点在哪里,世界各国把他们最能代表民族文化特色的一些绝活绝技、名人名团都带到了现场,所以世博是一个精神的盛宴,请大家好好享受。
上海世博局副局长胡劲军做客新华网前方演播室。新华网 李非 摄

  胡劲军:世博会是国民素质的教育平台

  主持人:这是您第一次参与世博会的筹办吗?往届世博会的文化演艺活动您有没有关注过?有没有专程去之前的举办国参观学习过?

  胡劲军:应该说2002年我们拿到世博会筹办权以后,我当时是搞媒体、搞文化的人,我当然比较关注,但是我完全不知道世博会是一个什么组织,是一个什么活动,和全国各地的网友一样,花博会、园艺博览会,我们都搞不清楚。但是几年下来,世博会真是不能小看它,当然它有科技的亮点,有人民的交流,有文化的多元,有种种值得你来的理由,但是最主要的,我觉得它是一个国民素质的教育平台。2005年爱知世博会结束的时候,我们都觉得它不错,很成功。2006年它在总结大会上,我专门赶去参加。他们说爱知世博会成功有一个标志,就是我们2000多万名参观者当中,63%的观众是13岁以下的青少年。所以国民素质的教育,特别是通过世博这个平台引导好、教育好、培养好我们未来的国民、公民,这才是一届世博会真正的重要所在。

  胡劲军:文化要从青少年抓起 打造“年轻世博”板块供青少年活动

  主持人:我们昨天出去看到很多年龄很小的朋友,这次有没有针对青少年的活动?

  胡劲军:有,我们为了吸引青少年参观世博会,我们打造了“年轻世博”这个板块,我们在书里都有介绍。除了这个书以外,我们在园区门口,在主要活动场地会给大家发一个每日节目单,当然不是人手一份,大概三名观众或者四名观众里可以拿到一个节目单,如果大家需求大,我们就多印一点儿。

  我们专门设计了青少年活动,比如说“天下一家”活动,希望新华网友去看,我们把2015年无障碍沟通场景给造出来了,我们花了三年时间,把未来3—5年可能影响人们生活,为人们的生活增加幸福指数的那些新发明、新创造收集起来,精选了其中的100项,这两天人越来越多,其实它不适合一天接待几万人,真正有兴趣的年轻人都可以去。包括“娱乐湾”活动,让他们体现未来的职业,也让他们体现职业的未来,我觉得这些都非常好。

  在这次节目活动当中,我们特别注意青少年活动,像波兰广场,它就是一个户外的青年文化广场,我们安排了很多世界年轻的表演团队来,包括6、7月份还有世界名校大学生联欢活动,中国和世界很多名校都会来,我们展示全球大学生的才艺,展示他们的思想,展示他们相互交流之间的激荡,这些都值得大家关注。像昨天我们在非洲广场,我们请来了马拉维“圆通学子”的表演,有7—10岁一批非洲孩子,他们会几十样中国文化,会唱京剧,会打武术,他们尊重我们的文化,我感到幸福,同时我也感到文化真的要从青少年抓起,真的要把种子埋在他们的心田。所以昨天晚上几十个非洲孩子在台上表演中国传统文化节目的时候,很多中国观众都掉下了眼泪,因为这个太奇妙、太感动了,所以我非常希望借助新华社这个平台,新华网的影响力,把我们两万场活动背后真正打动人心灵的东西挖掘出来让大家共享。
上海世博局副局长胡劲军做客新华网前方演播室。新华网 李非 摄

  胡劲军:为钱而文化是可悲的 希望大家在世博会能找到一份感动自己的文化

  主持人:通过世博会上中外艺术领域的沟通和交流,我们希望传递和展示给外国观众的是什么?我们又能从外国艺术家哪里学到什么?

  胡劲军:世博会办博的宗旨,按照市委书记俞正声同志的讲法,就是一个全球文明的盛会,我们大家的世博。世博会固然是全球文化交流的平台,我一直在讲把这个平台建起来,它也是我们向人家学习的一面镜子。在我看来,全世界的文化有各种各样的分法,从活动运营角度来讲,无非是三种,一种是世界经典,大家都知道,哪个国家的芭蕾舞团好,哪个国家的歌剧好。

  第二种就是有商业运作价值的,或者说文化产业基础的那些文化项目,比如说一些名人、明星、流行的,这次做得也非常好。费城交响乐团他们每个职工把他们自己的年薪降低10%,因为碰到金融危机以后,董事会有点入不敷出,就对这次中国之行有点犹豫。全世界的乐团没有这种事情,他们说我们一定要去,我们把自己的钱省下来,这个团省了800万美金,这是了不起的。任何文化都是有理想的人所从事的,文化人赚钱,但为钱而文化,没有钱就没有文化,这个文化也是很可悲的。我觉得给很多国内的文艺乐团上了一课,当文化碰到危机的时候,我们应该怎么来应对,所以5月7号晚上他们会来表演。

  比如商业演出,中国年轻歌迷都知道,日本离我们那么近,他们有一个顶级的乐团要来,SMAP,它的影响非常大。80年代中日青年交流,当时捧红了谷村新司先生,前天晚上开幕式上,谷村新司先生已经是62岁年龄的国宝级艺术家,当他启声开唱,在我们帮他营造的星的氛围当中唱出《星》的时候,很多参加80年代中日青年交流的领导干部,被拨动了心弦,他们讲这个节目太好了,不仅在于这个歌本身的魅力,而是让那一代人回想起当年中日青年交流的经历。20多年过去了,两国青年交流有没有新的方法,能不能再创造新的交流、新的联欢,我们找到了演唱会,找到了SMAP的形式。这个团又是唱歌,又是拍电影、拍广告,非常忙,我在跟他们谈的时候,我读大学的时候就知道这个事务所,但是我工作以后,因为从事文化、从事媒体,我们动了很多脑筋请他们来,这次他们在世博期间终于要来了,这个演出也很重要。

  第三种文化,就是世界各国的民间民俗民族文化的东西。从事世博会之后我才知道世界各国政府对自己的文化根都是呵护有加,只不过以前交流不方便,他们也谈不上经典,也没有什么商业运作的价值,所以很少有人接触到这些精彩。这次世博会类似的精彩活动很多很多,大家一定要在家里上网,要看我们的浏览手册,每天要了解我们的节目单,寻找一份能够感动你的文化。

  胡劲军:闭幕式要打动人们的心灵 实现人与人之间的交流

  主持人:听完胡局的介绍,不管是买书还是上网及还是走近世博园,都要自己去体会一下。

  胡劲军:活动就是三个目的,一是分流人群,一是渲染气氛,最主要的目的是演绎主题。世博会的伟大就在于它提供了一个现场的体验,世博会的精彩就是它提供了一个人和人可以直接交流的场所。从这点来讲,全世界任何一种传播方式、交流方式,取代不了人和人的交流,当然人和人的交流最重要的还是心灵的交流,所以文化多数没有语言的障碍、没有理解的困难,只要你能够做到心灵的交流,全世界的人都看得懂。我们在开幕式上的五大洲明星汇聚,在选择的时候也在想,其他大洲的老百姓能不能理解,那天做好以后,所有外国观众都跟我们讲,我们看懂了。我们这里看到了你们对传统友谊的重视,比如说日本歌手谷村新司。我们看到了中外文化交流结出的硕果,比如说谭盾先生和昆西·琼斯先生,76岁高龄,都已经封笔了,一个是为《We Are the World》做一个纪念版,一个就是为我们世博会写了《Better city,better life》这样一首歌。这些节目代表的每个点都是不一样的,我们都没有这样去讲,我们怕讲多了以后反而影响人家去享受和欣赏,但是很多外国朋友说看懂了。这次为上海世博会的喝彩是因为心灵的沟通打通了,所以他就喝彩欢呼。并不是说场面做得很大,钱花得很多,很炫目,我觉得这个都是一时的东西,能够长久感动他的是你打动了他的心灵,我想开幕式我们要这样做,闭幕式也要这样做。

  胡劲军:建议大家提前上世博会官网查看每日节目安排

  主持人:上海世博会组织者专门制作了世博会期间的“文化演艺活动节目概览”,并每日发布文化活动信息,请为我们介绍一下。

  胡劲军:这本书不光是节目的宣传册,我建议新华网友把这本书当成字典来用。为什么这样讲呢?这里面把世博会期间184天90%的节目都已经收在这个书里面,还有10%的节目还在谈判过程中,但是这个书是有印刷周期的。每天会补充不足,一个是提前一天,晚上七八点钟上一下世博会的官网,了解一下第二天有什么文化节目。如果在现场,这个节目单每天可以获取。这本书最重要的是提供了八种了解世博演艺节目的方法。比如从时间来找,你5月3号到了园区,你一定感兴趣这天有什么节目。也许你来了几次,我要特别了解一下英国的节目有什么,我来自浙江的,浙江省的节目有什么,这里面提供了检索方法。还有一种检索是文化的发烧集,我特别要了解来了哪些芭蕾舞团,有什么歌剧、交响乐演出,我们都分好了类。世博会是一个全人类的节目,从小孩到老人都会来,一家人来了以后就可以了解父母适合看什么,孩子适合看什么,这本书里面都做了详细的介绍,包括哪些节目是首演的,哪些节目是第一次来亚洲的,哪些节目是低碳环保的,这本书都给做了介绍。这是第一版,根据大家的意见,我们还会不断做出修正。

  主持人:现在世博会已经开始了,又正好赶上五一小长假,很多网友想知道“五一”期间以及近阶段的园区内文艺演出都有哪些?有什么特色?请您给网友一些观看提示。

  胡劲军:在这个书里面,5月2号、3号的演出我们都已经排出来了,我来给大家翻一翻。我今天给大家推荐,一个是索韦托歌唱团,今天晚上7点钟在非洲广场演出,这个是免费的。黄埔区今天提供了上海社区的市民节目,非常好,这些节目事先我都看过,借世博这个平台,上海这些长三角的城市,群众文化都上了一个台阶,尽管他们是群众演员,但是水准一点儿不差。

2010世博看点

2010世博独家策划

2010世博精彩图片

责任编辑:肖尧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