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2010上海世博会 > 世博会消息

上海世博园区打造超前环卫系统

来源:人民网
2010年04月06日23:09
  人民网上海4月6日电 气力输送系统、箱体组合装配式公共厕所、游艇式保洁船……近日,上海市绿化和市容局透露,世博会将向全世界展示出一个全新的、超前的、人文的、美好的世博园区环境卫生运营系统,最终实现“引领上海,示范未来”的目标。

  根据规划,世博会区域设置了一套垃圾气力输送系统来承担分类收集转运垃圾职责。系统收集中心在规划南环路南、圆三路西地块。世博轴两侧保留场馆覆盖区域:浦东世博轴两侧永久保留建筑及其相关区域内的气力输送系统工程,服务区域主要为一轴四馆(世博轴、中国馆、主题馆、世博中心、演艺中心),为国内首次应用于大型展馆和市政道路的垃圾收集系统。具体范围为园二路以东,浦明路以南及浦明路北面的演义中心和世博中心,南环路以北,云台路以西,管道铺设约4.8km,设置室外投放口约53组,总计面积约0.5km2。园二路西侧,云台路东侧设置气力输送预留接口,世博会后气力输送系统仍可发挥。

  该系统是以空气为动力,经地下管网运输,将固体废物从建筑物内和道路上废物箱内的垃圾运输到中央收集站,整个系统完全封闭,与传统的人工收集方式相比具有显著改善区域环境、全天候及时清运、有效减少占地面积、减少区域收集车辆、降低环卫工人劳动强度、灵活应对不同功能要求、整个系统自动运行、可靠性能高等特点。

  另外,世博园区独立厕所将首次应用多单元、多入口分区域箱体组合装配式公共厕所,是由工厂集中装配生产、现场拼装而成,该厕所考虑了世博会的用厕需求特征,从专业的角度出发,综合了人性化、高效能、高科技和绿色营造的主题,其内部单元可组合性高、循环利用高,符合世博会后建筑“零废弃”的要求。具备人员分流功能,极大地提高厕所通达率、厕位利用率和使用效能,可随实际需要调整男女厕位比例。不仅解决了世博会后重新规划建设的问题,也为上海其他地区建设公厕奠定了一个很好的基础。

  对于在园区陆域作业的环卫作业设备,市容部门也非常注重环保,考虑其后期利用。作业设备将满足白天全部实现零排放,晚间燃油式驱动作业设备达到欧Ⅲ以上排放标准的要求;同时适合上海气候条件、适合上海世博会园区特定环境。此外,配备设备还注重了其在世博会后的利用。

  世博会期每天开园时间15个小时,闭园时间仅9个小时,因此世博会园区陆域保洁主要采用“夜间集中清扫作业,日间巡回保洁维护”的作业方式,全天对道路、人行道、广场和高架步道通过“吸”(吸尘车或机扫车分别进行全面吸尘或机扫)、“洗”(三合一清洗车、中小型洗地车或高压冲洗设备进行清洗吸污)、“辅”(保洁员对辅助设施进行擦洗清洁)“检”(巡检员驾驶小型巡检车辆进行开馆前的检查)、“巡”(开馆后电瓶机械全面定时巡回保洁)、“护”(保洁员配备工具腰带和夹拾工具进行网格化不间断巡回维护)、“补”(巡检员驾驶小型巡检车辆不间断的检查并拾遗补缺)”等流程,确保地面清洁,落地垃圾在10分钟内及时发现及时清除,辅助设施外观整洁。

  而世博园区水面保洁服务将由游艇式保洁船——世纪之光承担。该船外形流畅,集机械打捞保洁与环保型收集功能于一体,实现无级变速驾驶操作,且具有游艇的外观视觉效果,与浦江两岸景观相得益彰,是目前国内最先进、美观的保洁船之一。

  市容部门同时透露,目前已经制定了2010世博环卫应急预案,一是针对台风、暴雨、雷电、高位、风暴潮、地震等极端天气的预案;二是针对设备设施:气力输送系统、小压站、车辆、公共厕所、船舶等故障情况的预案;三是对人员意外伤害如:中暑、交通事故、触电、扭伤摔伤、突发性疾病的应急预案;四是对突发性群体不明原因疾病的应急预案,包括游客和园区环卫工人;六是针对人为破坏性如蓄意破坏、恐怖袭击等情况应急预案;七是针对垃圾量突增、服务投诉、公共媒体批评等处理办法。(孙小静 刘维光)

  //

2010世博看点

2010世博独家策划

2010世博精彩图片

责任编辑:杨笑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