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2010上海世博会 > 世博会消息

进沪车辆通行证8日起免费领 必须本人到场(图)

来源:现代快报
2010年04月06日04:55
警方出示通行证样证 资料图片
警方出示通行证样证 资料图片

制图 俞晓翔
制图 俞晓翔

  进沪车辆通行证8日起免费领

  车主可到派出所申请,领证时必须本人到场

  备受瞩目的2010年上海世博会将于5月1日开幕,为确保世博会期间进沪陆路通道的安全、有序,实现“平安世博”的目标,公安部、交通运输部决定,自4月15日至11月15日,对进入上海市境的各陆路道口实行安全检查特别措施。昨天,省公安厅制定下发了《上海世博会期间陆路进沪车辆通行证发放工作方案》,决定从4月8日起在全省范围内全面启动进沪车辆通行证发放工作。

  通讯员 沈宫轩 快报记者 张瑜

  15日起,进沪车辆须经安检

  根据公安部统一部署,从4月15日开始,江、浙、沪两省一市公安机关将对所有进沪车辆实施安全检查。各公安检查站将进沪车道划分为持有通行证车道和无通行证车道。对于进沪车辆来说,两种车道境况就明显不同,持有通行证的车辆,将通过专用通道、快速安检放行,而没有通行证的车辆,公安机关将逐车查验“三证一单”,即身份证、驾驶证、行驶证,货运车还须查验货单,如有必要,还需将车辆引导至安检区实施重点检查。所以,申领进沪通行证后,就可以大大缩短车辆在进沪道路上接受安检的时间,同时也会有效避免进沪道路上的拥堵。

  另外,需要注意的是,进沪车辆通行证并不能作为单位或私人车辆的进沪许可凭证,它只是证明人员和车辆已经通过了公安机关的前置检查。

  进沪通行证为免费申领

  在上海世博会期间,凡是江苏省有进沪需求的单位车辆和私人车辆均可以申领通行证。其他省市号牌车辆在我省有挂靠单位或车主实际居住的,可在当地公安机关申领。同时,也可以在出上海G60沪昆高速枫径、G15 沈海高速沪浙、G15 沈海高速朱桥、沪宜公路葛隆、白石公路赵屯、沪太路洋桥公安检查站,凭车主本人居民身份证或暂住证、驾驶证和行驶证原件申请办理通行证。申领时间自4月8日开始,11月15日结束,所有通行证均为免费发放。

  而对于有些特殊情况的车辆,如:未通过年检或超过年检有效期的,有违法嫌疑的,车主具有法定未经批准不准离开本省市境情形的,公安机关将不予核发通行证。

  单位申领时需提交光盘

  对于申领进沪车辆通行证的具体办法,单位或私人可在省、市公安机关门户网站自行下载相关材料,也可以在公安机关受理窗口领取,每辆机动车只能申领1张进沪车辆通行证。

  单位车辆在申领通行证时,应对申领车辆情况先自审后再进行申领,公安机关在受理后5 个工作日内根据审核结果予以核发。单位车辆申领时需提交的材料有:单位负责人(法人代表)签名并加盖公章的书面申请;单位负责人(法人代表)签署的责任书;单位进沪车辆行驶证复印件和驾驶员驾驶证复印件;按规定格式填写的申领车辆和驾驶员信息汇总电子表,并刻制光盘提交受理公安派出所。单位车辆驾驶员中有外国人和港澳台居民的,应到单位实际经营地公安派出所申领。

  私人车主可以到户籍所在地或暂住地派出所提出申请,3个工作日就能领取通行证。申请车主需携带的材料有:个人进沪车辆通行证申请书;车主本人签署的承诺书;车主本人居民身份证、驾驶证、车辆行驶证原件和复印件。暂住人口还应当提交暂住证。而若非车主本人驾驶的,须出具《授权驾驶委托书》、被授权驾驶员身份证、驾驶证原件和复印件,被授权驾驶员与车主一同申领。

  外国人及港澳台居民的私人车辆申领通行证时,由车主向居住地派出所提出申请,并提交以下材料:个人进沪车辆通行证申请书;车主本人签署的承诺书;外国人提交有效护照(签证有效期内),台湾居民提交有效签注的《台湾地区居民来往大陆通行证》,香港、澳门居民提交有效的《港澳居民来往内地通行证》的原件和复印件;外国人和台湾居民提交《境外人员临时住宿登记单》原件和复印件;驾驶证(临时驾驶许可)、车辆行驶证原件和复印件。

  最好在进沪前20天申领

  在世博会期间,如果有车辆通行证遗失或被盗,单位车辆可凭单位介绍信、车辆行驶证原件、通行证遗失(被盗)情况说明,私人车辆须车主持本人身份证(暂住证)、通行证遗失(被盗)情况说明,到原发证公安派出所挂失。而挂失10 个工作日后,单位或个人可到原发证公安派出所提出补办申请,公安机关将在5 个工作日内予以补发。如果通行证因严重损坏不能辨认的,应交回旧证,申请换领新证。原则上,通行证只补办或换领一次。

  对于以下三种情况,公安机关可以对通行证强制注销:提供虚假材料等方法取得专用通行证;取得专用通行证后出现不予发放专用通行证情形的;违反使用规定并造成一定后果的。

  在单位和私人车辆成功申领通行证后,应将通行证粘贴在车辆前挡风玻璃右下方,以备陆路道口公安检查站查验。在世博会期间,通行证均有效。

  公安机关也提醒广大单位或私人车主,最好在计划进沪前20天向公安机关申领通行证,避免因集中领证造成排队等待,给车主带来不便。

2010世博看点

2010世博独家策划

2010世博精彩图片

责任编辑:王雪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