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2010上海世博会 > 世博会消息

黄锦波盼上海世博成为中外交流之窗(图)

来源:中国新闻网
2010年03月26日18:07

  黄锦波中新社资料图韩玉洪摄

  
  中新社北京3月26日电题:黄锦波盼上海世博成为中外交流之窗

  作者南若然

  美国首位华裔市长黄锦波于1983年成功当选美国加州喜瑞都市市长,成为美国历史上首位华裔市长。他同时也是中美建交、中国改革开放的见证人和参与者。

  谈及即将举行的上海世博会,黄锦波称,“中国经济、科技、军事等方面的发展有目共睹,参加世博会的国家将其最具代表性的文化集中到了上海,上海世博会也再次向全世界打开了解中国的窗口。”

  他表示,代表了中国实力的上海世博会,是中国的一场公关外交,全世界的华侨华人都将为此骄傲。

  “有些国家,比如美国的签证较难拿到;也有些国家,游客可能本来不感兴趣,但来到世博会的国家馆参观后,有了想去实地游览的愿望。外国游客一般有一定的经济实力,来中国之前经过了相关审查并拿到签证。因此我提议,参加世博会的各国家馆增加办理签证服务。”

  黄锦波认为这个提议有三大好处,既能吸引更多的外国友人、华侨华人来到上海看世博;也利于其他国家充分展示自身文化特色,并为吸引游客去该国实地参观创造条件;还能鼓励人们去更多的地方旅游。

  黄锦波祖籍广东台山,生于香港,由于其父早年加入美国国籍,因此他一出生便是美国公民。在涉足妇产科医生、投资房地产和股票之后,黄锦波意识到华人在美国地位不高,开始努力跻身政治舞台,在美国加利福尼亚州喜瑞都市从政14年之久。

  “我1978年当选喜瑞都市议员,1983年竞选出任喜瑞都市市长,那时我才知道在美国其他城市华裔还没有当过市长。”

  在黄锦波担任市长的几年中,喜瑞都市从一个“以养牛、卖牛奶为主业的小城,变成了居民人均收入在全美排名第二的城市。”

  作为美国首位华裔市长,黄锦波开启了华裔从政的新概念。“一开始华裔没有登记投票的习惯,而现在越来越多的华裔参政,表明他们有了跻身主流社会的意识。”

  他说,“我任市长之后,吸引了很多亚洲人来到喜瑞都市,目前,喜瑞都市的亚洲人占到整个城市总人口的50%。该市的华裔政治地位也大幅提高,议员中约有半数是华人。”

  黄锦波表示,美国华裔为城市发展所作出的贡献非常大,以喜瑞都市为例,占人口20%左右的华裔,为这个城市做出了远远大于20%的贡献。“拥有一定经济实力、遵纪守法的华裔,受到了主流社会的尊重。”

2010世博看点

2010世博独家策划

2010世博精彩图片

责任编辑:黄珊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