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2010上海世博会 > 世博会消息

低碳焰火打造春江花月夜 世博标记将映衬在空中

来源:汉网-武汉晚报
2010年04月30日02:34

  今晚,上海世博开幕式烟花表演呈现给全世界人民,总燃放量将达10万余发,时间达40分钟,也是“史上规模最大”。

  记者昨打探,更叫绝的是,焰火点将是“水陆空”:黄浦江15艘船要放焰火,浦西岸边3.28公里,还有高耸的东方明珠电视塔也将全身释放奔放的焰火。这将是一场由首度亮相的低碳焰火制造的“春江花月夜。”

  “东方明珠”全身释放烟花

  昨日,记者走访世博园区、浦西焰火释放点、卢浦大桥等特殊地点,发现焰火主要提供方——熊猫烟花集团、工作人员正在紧锣密鼓查看焰火装置。

  据了解,世博开幕式烟花表演在江中布置15艘烟花船,从卢浦大桥到南浦大桥3.28公里延长线,同时奏响火树银花不夜天的华彩乐章。两岸布置中偏重浦西点比较多。

  最特殊位置则是卢浦大桥桥顶,以及著名东方明珠电视塔,不仅塔顶有烟花,连大部分塔身也将释放烟花。

  北京奥运焰火燃放时,“脚印”走过京城中轴线,创造国际烟花界多个世界纪录;国庆60周年庆典,网幕焰火创造三项吉尼斯纪录。与之相比,上海世博会烟花表演又会有何惊喜?

  据了解,世博开幕式烟花表演也不逊色,空中呈现“五角星”等中国元素的图案,最耀眼的是世博标记也将以烟花形式映衬在空中。观众仰望夜空,世博全称英文缩写“EXPO”也能在空中留下印记。

  通常,看烟花表演有浓烟,有残渣掉落,有刺激的火药味。

  记者独家采访承担世博烟花表演一半燃放量的企业——熊猫集团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赵伟平,他表示,这次世博烟花原材料是千挑万选的,污染率极低,也是“低碳烟花”首度亮相。

  世博会焰火晚会将坚持“安全、环保、靓丽、宏大”的原则,一些在北京奥运会深受欢迎的烟花将再次展示。

  同时,在火药原材料去粗取精,用环保产品取代,研制的无烟、冷光新材料制作烟花,让火药在空中能够充分燃烧,使烟雾极低,硫磺等刺鼻异味也会消失。此前在国庆60周年等重大节日进行演练。

  在礼花弹包装上,放弃原来厚纸壳,而用最新特殊纸张,可在空中随着礼花自燃,基本实现“零残渣”,不会污染黄浦江水。

  5秒钟切换

  点火操作系统

  现在烟花表演已经不是靠人去点了,而是电脑控制了。

  赵伟平介绍,世博近百个烟花释放点,全靠电脑操作,预留一个备份,一旦出现操作失灵,5秒以内可以替换指挥。

  更为骄傲的是,世博烟花由中国烟花人自主研发的控制发射系统,告别依靠进口历史。

  据了解,烟花表演对天气做了多套预案,烟花及发射装置经过特殊装置包裹,不怕风吹雨打。即使开幕式下暴雨,如世博局同意,照样可以释放绚丽烟花。

2010世博看点

2010世博独家策划

2010世博精彩图片

责任编辑:廖恒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