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2010上海世博会 > 世博会消息

烟台姑娘调教世博导游 让吴侬软语变普遍话(图)

来源:烟台日报
2010年04月19日14:08

  “哥哥挎筐过宽沟, 快过宽沟看怪狗……八百标兵奔北坡, 炮兵并排北边跑, 炮兵怕把标兵碰……”一位美女正在对着台下的听众大秀绕口令快板,拗口的段子和表演者娴熟的技艺,赢得了台下观众热烈的掌声。如果不是看着讲台上投影机打出“上海世博会金牌导游培训”的字样,还真使人以为这里正在进行精彩的曲艺演出。

  其实这是来自烟台蓬莱的姑娘王晓楠在给台下100多位导游进行导游口语技能培训。为了迎接上海世博会的到来,上海市旅游局专门挑选了100多名美女导游进行会前集训。作为国家旅游局讲师团的成员,王晓楠被派来对她们进行专题授课。

  据预测,光每天游客就将达50万左右,这对导游员的讲解是个极大的挑战。导游们纷纷向王晓楠提出如何应对每天长时间的讲话。

  参与培训的导游都来自长三角地区,平时全都讲着一口“吴侬软语”。“受方言影响,她们的发音比较靠前,讲起普通话来都很嗲。”王晓楠说。

  为了克服这一问题,让参训的上海美女的发音字正腔圆,王晓楠拿出了她平时练习发音的诀窍,找了几段拗口的绕口令,让姑娘们用快板的形式反复训练。

  掌握了发音秘笈的上海姑娘经过一段时间的训练后,全都克服了原来发音的缺陷,讲出了标准的普通话。 记者 孙逸云

2010世博看点

2010世博独家策划

2010世博精彩图片

责任编辑:静娅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