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2010上海世博会 > 世博会消息

世博园区公交车拥挤难缓 暂时无法拆座扩容(图)

来源:解放网-新闻晨报
2010年07月06日07:42
   
  观博热情高涨:开园两月世博客运量超亿人次,园区日均客运量近百万

  方便市民观博:夜间出租候客站将覆盖所有出入口,嘉定、青浦、奉贤、闵行等区世博专线调整

  世博记者 杨育才

  在昨天下午的世博交通专题新闻发布会上,世博会交通协调保障组总调度长、世博局交通管理部部长周淮透露,上海世博会开幕两个月来,世博园内外的公共交通系统运送世博客流已超过一亿人次,园区公交车辆尤其是新能源车辆初步经受住了高温的考验。不过,在如何缓解客流拥挤方面,目前没办法拆掉园区公交的座椅实现扩容。

  园区公交:高峰时刻发车间隔13.6秒

  世博运营两个月以来,七成多游客选择乘坐园区地面公交。虽然世博大道线超级电容车配车已经从36辆增加到61辆,越江线也增加至86辆,公交站点由原来的27个增加到近50个,然而在客流高峰时期,在园区内无论乘坐世博大道线还是越江线,仍需要排队等候。一名游客向记者抱怨说,大多数游客乘坐园区公交都只有两三站路,为什么不可以像机场摆渡车那样,拆掉公交车座位,扩大单车容量呢?

  针对游客的这一建议,周淮表示,目前世博大道上有两条公交线在运行,最短的间隔时间是20秒,高峰时刻能达到13.6秒。在车辆运能投放达到极限的情况下,世博大道的客流还是非常拥挤,提高单位容量显然是一个很好的办法。“但是,目前的超级电容车和电动车座位是32个,由于车辆车轮之间的轮差、电池等原因,两头高,当中平坦部分有12个座位,其中两个是残疾人专用,能够拆掉的公交座位只有10个。”周淮解释说,这些座位跟传统公交车的座位不同,座位下面不是空的,而是电池箱,即使把座位拆掉,人也是不能站上去的。所以,从目前的情况来看,拆掉园区公交的座椅实现扩容还难以做到。

  越江公交:浦西设两终点能加快发车

  在浦东和浦西两个园区之间,世博大道越江线是最主要的交通工具,但是越江线在浦西设有两个“终点站”,给不少游客带来困惑和不便,本报此前曾两次对此进行了报道。昨天下午,周淮向晨报记者表示,越江线在浦西设立两个发车点,并不是存在A线或B线,只是为了保证该线较短的行车间隔。

  周淮说,目前世博大道越江线日均运客29.7万人次,其中过江游客占40%。在单向长度6.7公里的路线上,一共配备了86辆车,运转一圈为35分钟,发车间隔仅为30秒。在浦西设两个终点站,是将“1点发车”变为“2点发车”,以保证30秒一趟车的行车间隔,避免在发车点出现车辆和游客同时排队。

  周淮表示,世博园已成为上海公共交通运送最繁忙的地区,占地3.28平方公里的世博园,日均客运总量近100万人次,占全市日均客运量760万人次的13%多。

  夜间出租:9个出入口都设候客站

  自从世博园开园以来,除高科西路、白莲泾路出入口以外的其余7个出入口,都相继在管控的围栏区内设置了夜间出租车候客站。周淮透露,在高科西路、白莲泾路出入口,近期也将增设出租汽车夜间候客站,为游客夜间离园提供方便。

  周淮表示,目前已开通出租车候客点的7个出入口包括马当路,6个口出租车泊车时间都是从19点到23点30分,鲁班路是21点到23点30分。“这是根据道路的运行情况和交通管控情况来确定的,但在上述时间之外,交通管控的现场指挥也可能会允许部分出租车提前进入候客站候客。”

  针对园区暑期运行的特点和趋势,世博交通部还将跟踪研判不同时段、不同区域客流分布特征,进一步优化线网布局。近期,为方便乘坐轨道交通的游客抵达园区出入口,还将增设2号-5号停车场的短驳线路。

  世博专线:根据大礼包作动态调整

  针对世博专线的调整,周淮昨天下午表示,经过一个多月的运行之后,原有的42条世博专线部分做了调整,如取消了浦东机场线。“世博专线的调整主要根据客流情况,如暑期学生客流以及大礼包的客流。”周淮举例说,崇明大礼包是6月份,仅仅依靠世博37路就难以满足崇明交通需求,因此6月份就在崇明南门和程家镇增开了两条世博专线,6月份结束之后,这两条线路就撤销了。“7月份,我们同样根据大礼包的发放情况对世博线路进行了调整。”周淮透露,世博交通协调保障组调整了7月期间嘉定、青浦、奉贤、闵行等区的部分世博专线,方便远郊居民观博,游客可登录世博交通网进行查询。

  不过,世博交通网并未完全做到实时更新。7月1日沪宁城际高铁开通之后,原本从虹桥一号航站楼出发的世博19路也调整至虹桥火车站“铁路广场”。但记者昨天下午登录上海世博交通网查询该路线时,发现“世博19路(806路B)”的虹桥枢纽起点仍然为“虹桥机场”,并没有更新为“铁路广场”。

2010世博看点

2010世博独家策划

2010世博精彩图片

责任编辑:news5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