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2010上海世博会 > 世博会消息

国内首条太阳能游船开启世博之旅(图)

来源:人民网
2010年06月05日18:08

尚德国盛号首航

  人民网上海6月5日电 (记者沈文敏)今天下午,“魔方”上海企业联合馆联合尚德电力控股有限公司和上海国盛集团共同宣布,我国第一艘太阳能动力游船“尚德国盛号”在黄浦江上举行了盛大的“首航仪式”。下午5时,随着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上海市委书记俞正声把太阳能充电能量棒插上游船,高耸着太阳能翼的“尚德国盛号”缓缓驶离南浦大桥下的滨江码头,载着首批百位游客,向世博水域驶去,正式开始其世博之旅。

  “尚德国盛号”将成为本届世博会“魔方”——上海企业联合馆的“移动展馆”以及指定用船,让各国来宾和市民选择更低碳、更环保的方式来游览浦江、参观世博会。

  “尚德国盛号”作为2010年世博会上海企业联合馆,“魔方”的指定用船,是一艘科技含量极高的环保节能船,长31.85米,总宽9.8米,高7米,吃水深度2.35米,将在7月份正式在世博水路通行运营。通过上海企业联合馆“全方位”预约系统成功预约的参观者将有机会获得免费全程体验的机会,可以通过上海企业联合馆官网(www.expo2010scp.com)公布的网络、电话及短信预约方式,每天产生20名幸运预约者,免费乘坐“尚德国盛号”畅游浦江,坐环保游轮,观智能魔方。“尚德国盛号”是国内第一艘采用太阳能、锂电池及柴油机组多种能源混合供电的船舶,在不同的日照情况下,船体行驶所使用的动力可通过计算机在太阳能和柴油机组间进行自动调配,时速每小时近15公里,节省电力和减排均达到30%以上。旨在为游客提供观光游览服务的同时,向世人传播节能、环保的理念。

  “魔方”上海企业联合馆承建方——上海企业联合馆领导小组副组长、总制作人,国盛集团董事长施德容博士表示:国盛集团很高兴与世界光伏界领先的尚德公司合作,利用世界上一流的新能源技术,联合开发建造中国第一艘太阳能观光游船,为国内外游客提供乘船游览参观上海世博会的机会。与传统观光游览船相比,太阳能游船使用光伏发电提供动力,不仅更节能,而且更清洁,有利于保护我们的母亲河——黄浦江。作为2010年上海世博会上海企业联合馆的指定用船,“尚德国盛号”游船将成为世博会的“移动展馆”,让中外宾客以更低碳的方式来欣赏浦江美景、感受世博主题。

  尚德公司董事长兼CEO施正荣博士,是“魔方”上海企业联合馆的高级能源顾问,他表示尚德能有机会通过上海世博会向世界展示其践行绿色环保理念、为上海低碳经济做出贡献,他为此深感自豪,施博士说道:“尚德公司不仅承建了世博园中国馆和主题馆太阳能光伏建筑一体化发电系统,为世博会提供了绿色电力,而且今天首航的太阳能游船更能为游客提供乘坐太阳能游船来游览世博会的体验,亲身能感受太阳能作为未来可持续发展的重要能源所带来的美好生活”。

  “尚德国盛号” 与集结了智能技术、梦幻意境和互动体验为一体的“魔方”上海企业联合馆交相辉映,是上海企业界献给上海世博会的厚礼。首航仪式后,“尚德国盛号”将正式投入世博期间的展示和运营。届时,参观者可以乘坐太阳能游船,把梦幻般的世博夜景尽收眼底,并成为黄浦江游览船中又一颗璀璨的明珠。

  (链接) “尚德国盛号”太阳能游船

  “尚德国盛号”游船是中国第一条新能源混合动力游船。

  其特性主要有以下几点:

  一、首次将太阳能电力导入游船动力系统。

  1、由尚德电力(SUNTECH)研发、设计并制造的高效异型太阳能电池组件可将太阳能转化为直流电,这个太阳能电力系统能够作为游船推进动力的来源之一,也是游船照明系统的主要能源供给。

  2、该太阳能电力系统分为太阳翼和前甲板两部分。太阳翼的两个面安装了曲面、异型光伏组件。翼单面安装太阳能组件35片,两个面合计70片光伏发电组件;单面光伏发电系统额定功率为8.443KWp,太阳翼两面的光伏组件额定功率为16.886KWp。此外,甲板上也安装有一套曲面的光伏系统,由18片光伏组件构成,合计额定功率2.714KWp。整个太阳翼如以单面光伏系统和甲板光伏系统工作预计每日发电18度,大约相当于全船舱内2日照明用电量。

  3、为满足太阳翼流线体造型,专门建立了复杂的三维构架,采用了钢度好、重量轻的组件框架,同时研发了重量超轻、强度较高的新型组件表面材料,以达到完美的多弧曲面外观效果。太阳翼电池组件的总重量仅650kg,有效地保证了游船的稳性。

  4、为提高整体发电量,采用了符合曲面造型的特殊控制单元,通过组合优化高效利用太阳能。

  5、太阳翼面积为48m2,尺寸为10m(高)×5 m (宽)。太阳翼可依据阳光照射方向进行旋转,当风力小于5级时,太阳翼始终处于吸收太阳能效率最大的角度以高效收集太阳能;当风力在5级至6级之间,太阳翼根据风向、风力并与阳光照射情况自动优化选择太阳翼方位;风力在6级及以上,太阳翼在60秒内放倒至30o,保证航行安全。

  6、太阳翼系统具有自动,半自动及手动三种模式。自动模式可综合太阳能及风能,取能量最优点供本船使用。手动模式完全由人工干预,作为自动模式备用状态,增强了安全性。

  二、 首次将混合动力模式引入船舶领域。

  本船动力系统可实现三种推进模式:纯柴电模式(完全由推进发电机推进的主营运工况)、纯电池模式(纯由电池组推进用于展示静音效果)、混合模式(由推进发电机和电池组混合用于展示节能效果),三种模式在驾控台由驾驶员根据需要选择各模式间无缝切换

  1、纯柴电模式

  该模式下,由两台150kW推进柴油发电机组供全船推进用电,由能量管理系统(PMS)来决定投入电网的发电机组数量。该模式下最大航速为9.5kn,服务航速6~8kn。

  2、纯电池模式

  该模式下,本船由纯柴电模式驶离码头,在本船驶入开阔航道后,操作员在确认电池组充满的情况下(80%以上),由人工输入该模式指令,转由电池组供电,此时推进柴电自动停机。

  该模式下本船最大航速5kn,同时为航行保障负载提供电能。该模式下,不对舱室负载进行后备供电。

  当持续运行时,如果蓄电池电量降到报警值(总容量30%),PMS自动启动单台推进柴电待命,当降到最低点(总容量20%)应自动转换到纯柴电推进模式航行。蓄电池容量信号由BMS提供。

  航行过程中可根据需要随时由人工无缝切换至纯柴电模式。当单组电池组发生报警或故障时,电池管理系统提供报警或故障信号,PMS有序断开电池放电回路与DC-BUS的连接,并启动单台柴电,30秒内转入纯柴电模式。

  3、 混合模式

  由人工输入该模式指令,转入混合模式。航行中可根据需要随时由人工切换至纯柴电模式。

  由PMS按以下要求自动识别并切换运行:

  0~4kn:纯电池组供电,运行方式与纯电池模式类似;

  4~6kn:单台推进柴电自动启动,电池放电回路与DC- BUS断开;

  6~8.5kn:两台柴电同时工作,但此时的工作模式不发生变化。

  在该模式下,不需要对电池组进行充电。当航速低于4kn,柴电自动切断转由电池供电。凡电池供电情况下,当电量低于30%时,自动起动一台柴电待命,当电量降到20%时自动转换到柴电推进模式航行,容量点信号由BMS系统提供。

  当电池组供电时,单组电池组如发生报警或故障时,电池管理系统提供报警或故障信号,PMS有序断开电池放电回路与DC-BUS的连接,30秒内启动单台柴电转入纯柴电模式。

  三、 首条真正意义上的低碳环保节能船

  本船在利用太阳能充满电池组情况下,满足本船以5节航速航行1小时。电池推进技术使用了现在广泛用于常规潜艇推进技术。混合动力推进模式为低速阶段用电池推进避免发电机组轻负荷下低效率阶段,中速阶段使用发电机推进,可充分利用发电机能量。高速阶段由发电机和蓄电池同时提供能量,满足本船高速航行。

  1、 如按上海标准的光照条件计算,年发电量可达17841度,相当于每年节约标准煤约6.282吨,每年可减少二氧化碳排放量约15.705吨。

  2、 采用电力推进,避免推进柴油发动机变频率噪声,而柴油发电机采用美国进口科勒发电机组,加装隔音罩,发电机组1m处测量噪音仅为78分贝。客舱内部噪音仅为50多分贝,比传统柴油机工况减少约20分贝。

  3、 全船照明均采用节能型灯泡及LED灯,大大降低能源损耗,减少温室气体排放。

  4、 推进电机采用水冷同步电动机,具有体积小,重量轻(117kW仅170kg),效率高(98%)等特点。

2010世博看点

2010世博独家策划

2010世博精彩图片

责任编辑:lianzhang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