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2010上海世博会 > 世博会消息

世博理念体现予人公平 拒“少数人的美好城市”

来源:新华网
2010年05月10日09:48

   上海是中国的“最前线”

  ——一个外国商人眼中的上海

  “上海和北京的关系,让我想起了米兰和罗马之间的争斗”

  上海日新月异的巨大变化,使得越来越多的外国人来这里旅游、学习、工作。

  路易吉就是这个群体中的一员,他来自意大利,经营一家亚欧进口商品和原材料的贸易公司。“我每年来上海六七次,每次到中国总感到非常愉悦。”在路易吉眼中,上海是一座迷人、充满魅力、让人兴奋的城市。

  “虽然上海并不是那种古典美,但却是一个让人每次接触都能够产生兴奋感的城市。”这个城市最打动路易吉的地方,是“它永远处于不停滞的进步当中”。强大的外力不停地在重塑这座城市,“我从未见过世界上其他地方能够像上海这样,以神奇的速度经历着从小渔村发展到世界重要的贸易金融中心的过程。”

  因此,在上海见到的外国人远远超过其他中国城市,即使在同样受外国人青睐的北京,路易吉依旧认为与上海有着明显的气质差异。

  “虽然两个城市我都喜欢,但我更喜欢上海。”在路易吉的印象中,北京有很多古老的建筑物和街道,风格很传统,上海则不同,到处洋溢着现代气息,无论是公共设施,还是各具用途的建筑物外观。

  与其他亚洲和西方大都市相比,路易吉认为中国的城市有其独特的气质,而上海更是“中国的最前线”,因为它给中国提供了独一无二的“观象站”,通过这个观象站,我们能够知道中国接下来会怎样。

  路易吉喜欢到上海老西门的豫园城隍庙,正宗南翔小笼包,几乎是他每次来上海都要品尝的美食,“城隍庙甚至比东方明珠更能代表上海。”

  “闲暇时间我最喜欢去的三个地方非徐家汇、陆家嘴和外滩莫属。”另外,上海博物馆也是路易吉必去的地方。

  由于路易吉是典型的商人,平常接触的大多数上海人基本都是工作关系。“我也接触过北京客户,但是比起北京人,上海人的开放特征更加明显。“最让我啼笑皆非的是,这两个城市的人都以自己的城市为豪,经常批判对方的城市。作为意大利人,这让我想起了米兰和罗马之间的争斗。”

  路易吉用了一个形象的比喻来总结这种差异——和上海人在一起如同过工作日,和北京人在一起如同过周末。

  虽然到现在路易吉还没来得及去世博会参观,但今年三月份来中国的时候,上海在筹办世博中体现的凝聚力和组织能力却让他印象深刻。在上海的朋友告诉他,很多建筑物似乎做了整容手术,尤其是他们原来住的那条街,路面重新铺了一遍,道路上的护栏也重新油漆了。

[上一页] [1] [2] [3] [4] [下一页]

2010世博看点

2010世博独家策划

2010世博精彩图片

责任编辑:news5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