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2010上海世博会 > 世博会消息

探班世博中国馆安全防线(图)

来源:中国新闻网
2010年04月28日12:07

  2010年4月16日清晨,矗立于上海世博会浦东园区的中国馆。 中新社发 冯华平 摄

  
  中新社世博专线上海4月28日电 题: 探班世博中国馆安全防线

  作者 陈静 张璐嘉

  有“东方之冠”之称的中国馆和主题馆,无疑将成为2010年世博会最热门的场馆之一。世博会开幕在即,这里的安保状况愈加成为世人关注的焦点。

  经过6场试运行,承担中国馆和主题馆所在第七安保责任区的安保力量成功经受考验。身肩第七安保责任区安保总指挥的上海世博局中国馆部副部长陈奇忠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六场试运营总体秩序平稳良好,整个试运行期间,安保部门没有接到任何110报警,中国馆和主题馆没有发生一起治安案件。

  来到刚刚结束试运行的世博园区,在中国国家馆入口广场,记者看到,排队区摆放了整齐可拆卸的硬隔离,排队区南面,安保部门设立了排队缓冲区,以控制进入排队区的客流量。安保部门还特别设立快速通道,方便前来参观的残障人士入馆。

  据介绍,中国馆所在地的东、西两端均毗邻大客流出入口,试运行期间,每日涌入客流量高达12到14万人;另一方面,场馆附近聚集的餐饮场所和高架步道客流集中,加之试运营期间园区场馆并未全部开放,中国馆和主题馆承受了巨大的客流压力。

  陈奇忠告诉记者,20日的首日试运行,警方面临了入驻园区以来最大挑战。他说,首日试运行当晚,警方连夜决定启用硬隔离,优化排队系统。经过数次试运行,警方不断地调整排队系统。这位总指挥说,世博会正式开幕后,经过多次调整改进的中国国家馆排队系统将可容纳约6000人等候参观,并可有效减缓客流涌入速度,使参观人群安全、有序。

  在中国省市区馆入口,记者看到,除了已经设立的硬隔离设施,场馆边上还整齐摆放了备用的隔离部件。陈奇忠介绍,警方正在对省市区馆排队系统进行优化,正式开馆时,警方将视客流量状况灵活启用隔离设施,使参观者能够有序进入。

  陈奇忠称,维护场馆治安秩序,不发生踩踏事故和治安案件,避免火灾等事故发生;同时保护游客安全,使之有序、愉悦地参观中国馆和主题馆等,都是此间安保部门努力实现的目标。为了践行“理性、平和、文明、规范”理念,安保部门创新设立了联勤机制。

  据介绍,从3月15日起,安保部门、场馆工作部门以及志愿者共同启动了“三位一体”培训。至此,场馆内所有人员既成为安保力量,亦成为服务人员,从而实现了安保和服务理念全覆盖。陈奇忠表示,对治安防范、事故预防与初步处置有了一定了解的场馆工作人员、志愿者可协助警方关注并及时处置任何安全隐患,并与安保人员沟通,将事故发生率降至最低水平;同时,了解相关礼仪、服务细节的安保人员也可更好地为参观者提供服务。

  据了解,首场试运行结束后,场馆相关部门对“三位一体”的工作机制进行了进一步完善。安保部门、场馆工作部门以及物业部门负责人共同坐镇,发现问题,加速信息交流。陈奇忠说,这样的联勤制度大大提高了工作效率,试运行至今,其成效逐步显现,部门间协作大大增加。

  这位总指挥告诉记者,试运行期间,标识不清受到民众诟病。对此,安保部门在巡查中发现问题,及时与相关部门进行协调。记者看到,目前中国馆附近已经增设大量标识。陈奇忠表示,随处可见的标识将为游客提供更人性化的服务,可使其少走弯路,提高参观效率。

  对于届时可能发生的紧急状况,陈奇忠说,安保部门早已制定包括设备故障、大客流疏散以及火灾、恶劣天气等预案。警方在实践中不断改进相关预案,目前已较完善。

  开馆在即,虽然首次执行如此重大的安保任务,陈奇忠仍表示,将在实际执行任务过程中,不断摸索并改进,致力为中外参观者提供更规范、更流畅的安保服务。

2010世博看点

2010世博独家策划

2010世博精彩图片

责任编辑:renyue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