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2010上海世博会 > 世博会消息

揭秘世博中国馆镇馆之宝:清明上河图“活”了

来源:大河网
2010年04月28日07:56
 中国馆展示的《清明上河图》记者王建立白周峰图
 
  稿件统筹 王曦辉 特派记者 王鲁峰吴战朝

  昨日是中国国家馆的媒体开放日,记者一行有幸亲身体验了这次神奇之旅。

  中国馆的设计十分考究,电梯也被设计成火车车厢的模样。乘电梯直奔49米上层的过程,宛如搭上时光列车,见证中国五千年历史变迁的历程。整个中国馆以“寻觅”为主线,带领参观者行走在“东方足迹”、“寻觅之旅”、“低碳行动”三大展区,在“寻觅”中发现并感悟城市发展中的中华智慧。被游客誉为中国馆“镇馆之宝”的《清明上河图》,更是这中华智慧重要的组成部分。

  走下电梯,就是一个上、左、中、右四面大银幕包围着观众的超常规影厅,在这个影厅里能看到陆川导演颇有“微型史诗”风范的主题影片《历程》。

  坐上馆内的小火车开始“寻觅之旅”,记者看到,“开封府”与“天安门”、“宣德门”等同样被放在异常显赫的位置。继续向前,关于“桥”的介绍有很多,高拱桥、单孔桥、多孔桥、越江桥、跨海桥……但不管是哪种桥,无不是中华儿女智慧的结晶。

  现场:《清明上河图》“活”了

  走出影厅,心还沉浸在激动人心的影片氛围内,没想到一脚就踏回了数千年前:脚下是“城头山,中国最早的城市”,右手是著名的开封“城摞城”,再往前走几步,又撞上了珍稀厚重的洛阳文物……

  前行左拐,别有洞天。只见疏林薄雾中,两个脚夫赶着驮炭的毛驴,缓缓步向城门;此时,虹桥上已是一片嘈杂,来来往往的行人中,有商贾,有百工,也有官宦;太阳升起,不仅能听到生意人的吆喝,还有船工的号子声;这边一行轿夫抬着主人上集市,那边是西域回来的商人牵着一队骆驼进城……

  这不是电影,不是模仿秀,这就是历史上真实存在过的大宋王朝,这就是被游客誉为中国馆“镇馆之宝”的“动”版《清明上河图》!

  经过高科技处理后,《清明上河图》里的人和动物都像被吹了仙气般“复活”了。

  现场讲解员热情地介绍说,这幅画卷长128米,宽6.5米,能展现当时开封的昼夜风景,其中白天出现的人物691名,夜晚出现的人物377名。

  记者在现场看到,10分钟内,整个《清明上河图》里人物的所有动作都不会重复,一派宋代繁华景象。

  正对着这幅极具想象力的画作,是“国之瑰宝”的展厅。记者踏上传送带,让人叹为观止的《清明上河图》真迹缓缓呈现。

  于正:《清明上河图》很适合世博会

  昨天晚上8点多,记者才辗转联系上水晶石数字科技有限公司合伙人、中国馆《清明上河图》项目主创人员于正。

  中国馆想向世界讲述“城市发展中的中华智慧”,这自然要涉及古代、近现代以及未来。古代章节,被命名为“智慧长河”。

  “关于"智慧长河"的17个方案中,有12个是用《清明上河图》做题材,只是展演形式各不相同而已。”昨天,于正向记者揭秘。

  “《清明上河图》是艺术作品,很适合在世博会这个平台上展出。张择端的原图充分反映了当时社会形形色色的人的工作、生活和娱乐。”于正说。

  于正的团队选择用高科技展现古代内容,原图中需要保留的必须要保留,同时根据原图进行再创造,合理挖掘原图背后的故事。

  于正说,宋代取消“宵禁”制度,坊、市合一,所以他们在重新创作时特地增加了夜景效果,希望能给观众不同的感受。上海世博会的主题是“城市,让生活更美好”,城市的夜晚更美好,所以夜晚的一面很值得做。

  中国馆《清明上河图》下方有一道蜿蜒的“河流”,于正说,他们在这条可见沙石的“河流”中做了8个“智慧点”。

  比如,广为人知的船过虹桥那一节,原图中船没过去,但在“动”版中,将之命名为“戮力同心”,赋予精神层面的含义。桥上的、岸上的、船上的人要相互配合,船才能过桥。再比如,城门里走出骆驼那一节,命名为“万国咸通”,因为其背后是丝绸之路带来的文化、科技、经贸的交流。

  “河南的宋史专家程民生老师和韩顺发老师,给我们提了许多非常好的建议。8个"智慧点"的提炼,两位老师并不是那么赞同,我们也不是完全满意。但为了表现得更丰满、更完整,就把和原图相关的元素提炼出来,增加了很多创造成分。”于正坦言。

  对媒体上报道的“动”版《清明上河图》是用“全息投影”来展现的这一说法,于正做了澄清:“其实是普通的投影,不过用的是电影级的设备,用26台投影机拼接起来的。”

  于正说,这幅图很长,怕平面展示太无聊,所以做了很多凹折设计,用了变形的软件,而上海市科委专门设立的课题研究,帮助他们攻克了这些技术难关。

  程民生:宋代开封是城市由古典向现代转变的过渡

  (程民生是河南大学宋史研究所所长、中国馆《清明上河图》项目终审专家)

  “我还没看到呢!”昨天,当河南大学宋史研究所所长程民生听到记者进入中国馆看到了“动”起来的《清明上河图》时,有些“羡慕”地说。

  “是全息投影吗?多大比例?我们提出的修改意见采纳了吗?”程民生连声问记者。

  3月15日到17日,程民生和开封市艺术博物馆馆长韩顺发受上海世博局邀请,赴上海参加中国馆《清明上河图》项目的效果终审会。

  去年至今,程民生共参加了三次评审会,以自己深厚的宋史专业素养,提出了诸多极富价值的意见。

  他说,1997年,美国的《生活》杂志列举的“1000年影响世界的100件大事”中,有7件发生在中国,其中宋代开封酒楼名列第56位。这,正是《清明上河图》契合上海世博会主题“城市,让生活更美好”的智慧点之一。

  《清明上河图》中,虹桥上,两个人交手,最初被诠释为“礼仪谦让”,但程、韩两位专家提出,这其实是两个人在争抢顾客。“这充分说明当时商业文明的兴旺。”程民生说。

  今年3月的效果终审会上,专家们又找出了5处硬伤。比如,城门里走出一队骆驼,牵骆驼的人从地上捡起一幅地图,打开后地图上显示有“汴梁”字样。“"汴梁"这一称呼是元代才有的,不可能出现在北宋时画成的《清明上河图》中。”程民生说。

  记者在现场看到,地图上的“汴梁”已经改成“开封府”了。

  泱泱华夏,珍宝无数。为何会选《清明上河图》做中国馆的镇馆之宝?

  “中国讲城市历史,必须讲宋代开封。”程民生说。

  原因有二:首先,宋代开封是古典城市向现代城市转变的过渡。比如,唐朝也很繁盛,但其坊市制度比较严格,坊为居住区,市为商业区。坊是政府管制的集中市场,设有门墙,定时交易。而宋代时,因为印刷术、火药等新科技的出现,商业空前繁荣,坊市界限不复存在,经商不再受时间、空间限制。《清明上河图》中,看到的正是这一盛景。

  其次,中国的城市中,只有开封被这样好的一幅图给描摹下来,并流传后世。

  河南大学环境规划学院秦奋教授也说,选择《清明上河图》的主要原因是开封在城市发展中的重要地位,代表了当时城市的最高水平,《清明上河图》又是一幅表现城市生活的最大历史画卷!

  周旭东:“愿去上海免费派送"现实版"清明上河图的门票”

  (周旭东是清明上河园股份有限公司总经理、中国馆《清明上河图》项目实地访谈对象)

  上海世博会上有多种版本的《清明上河图》,开封则有一个“现实版”的《清明上河图》--根据1比1的比例再现画中场景的清明上河园,打造了一个“一朝步入画卷,一日梦回千年”的梦幻图景。

  “2008年上半年和2009年下半年,中国馆《清明上河图》项目主创人员两次到清明上河园来实地考察。”周旭东昨天告诉记者,主创人员看了园区实景,还看了张择端画像背后放大6倍的石雕版《清明上河图》。

  清明上河园建成开园的时间是1998年10月28日,是国家旅游局指定在开封做的一个项目。

  “《清明上河图》是中国古代文明的象征,也是世界文明的代表。”周旭东说。他身在开封却畅想起进入中国馆看到“动”起来的《清明上河图》时的感觉--中外游客会因此而进入中国的古老文明,知道中国是古老国度,明白中华民族是一个值得尊重的民族……

  “我们正在筹建《清明上河图》展馆,打算用电子书、动画等形式展示《清明上河图》,增加参与感和动感。”周旭东说。

  他还向记者透露了一个心愿:“我们愿意去上海世博园免费派送"现实版"清明上河图的门票,包括清明上河园和大型水上实景演出《东京梦华》,让游客到河南来品鉴大宋文化、中原文化。”

  因为上海世博园审核严格,周旭东的梦想能否成真,还存在很大变数,但他表示:“我们将全力争取!”
 

2010世博看点

2010世博独家策划

2010世博精彩图片

责任编辑:静娅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