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2010上海世博会 > 世博会消息

日本妇女掷千万日元游世博 要拿“全勤奖”(图)

来源:金羊网—羊城晚报
2010年04月22日16:22
山田外美代展示她的上海世博全攻略 李晓莉 摄
山田外美代展示她的上海世博全攻略 李晓莉 摄

  羊城晚报特派记者

  李晓莉 孙毅蕾 曾璇 蒋铮

  “很多游客想拍一张中国馆的全貌,这时候,您就必须去到黄浦江的另一边,3号渡轮码头那个角度才完美。”对上海世博园如此了如指掌的,并不是馆里馆外的工作人员,也不是专业摄影师,而是一位来自日本的61岁阿婆———山田外美代。

  只要说到世博会,眼前这位身材娇小的老太太就像充满了能量。在接受羊城晚报专访的时候,已获得“爱知世博会全勤奖”的她,摩拳擦掌地表示将会再次创下“上海世博全勤奖”。

  世博,从大阪时开始

  和很典型的日本女性一样,山田外美代非常细心,小黑色外套的领口别了两个胸针:左边一个是上海世博会的吉祥物海宝,右边一个则是爱知世博会的吉祥物森林爷爷和森林小子。

  对于外美代而言,爱知世博会也许是改变她一生命运的地方。“那时候,我全身动了5次大手术,包括腹部和腰,几乎每天都要往返医院和家之间。”她依然清楚地记得,当年丈夫体贴地买来了3张票,希望她进园区走走,不要整天闷在家里。

  没想到,这一走便是足足185天,天天风雨不改。“3张票换成了世博全套票。”外美代笑着说,其实家里距离爱知世博园很远,隔了几座山,一般都是步行过去。“早上5点起床,步行一个小时左右到那儿,然后拿上预约券回家,到开园时间后再过去参观,最多时一天来回了4次。这对于身体不好的我来说确实是一件艰难的任务,但为了坚持每天都去,我总是会提前和孩子或者邻居约好第二天一起去,以督促自己。”

  外美代的身体渐渐硬朗起来,对世博会也越发感兴趣。其实,爱知并不是她第一次参加的世博会,1970年的大阪、1975年的冲绳、1985年的筑波,她一个都没错过,“现在,到上海了”!

  世博,改变她的生活

  从大阪到即将开幕的上海世博会,外美代如数家珍:“让我印象最深的是日本中部电力公司的旋转木马,一进电力馆,大家坐上木马,就像进入了童话的世界,在10分钟内环游了不同的国家。”她的脸上笑开了花,一如天真的小朋友,“大人们也觉得很梦幻呢。”

  虽是女性,外美代也常常会留意世博会里的新技术。“1970年,在大阪世博会里,我们看到了手机。”她指了指桌上那只红色轻巧的手机,又夸张地比划了一下,“当年有这么大,号称是不用电话线的电话,我们觉得太神奇了!”

  真正改变外美代生活的,却是爱知世博会。“在俄罗斯馆里,展示的是一只猛犸象骸骨,我很好奇地去看了。”外美代突然严肃了起来,“后来我才明白展示的真正含义:本来,猛犸象是冰冻在地底下的,由于地球温室效应,气候变暖,冰都融化了,猛犸象才显露了出来。这也是给大家一个警告:我们要爱护地球。”

  世博,不能错过上海

  “我是最早从电视上看到上海申请2010年世博成功的,”外美代扳着手指数着,“世博会不是一天就可以逛完的,要花点时间。”

  就凭着这么淳朴的想法,2005年11月3日她就飞来上海“摸底”了:“可以这么说,我是看着中国馆、日本馆一步一步盖起来,就像看着自己的孩子长大一样。”

  瘦小的身影,就这么穿梭在上海世博的场馆里,至今外美代已拍下了6万多张照片,甚至还细心地做了上海世博园的地图,“每个场馆的地点、特色我都写在上面。”不仅如此,每当有机会碰到场馆的设计者或者建设者的时候,还拉着拍了合影,“这都是上海世博的见证”。

  一点一滴,外美代用小本子写满了攻略,从场内到场外,甚至连她住的地方———为了方便进出世博园,她和丈夫及已经专门辞职来上海为日本产业馆当礼宾接待的儿子在世博园附近租了一套房子,加上来回17次上海的飞机票,外美代已经花了将近1000万日元,相当于70万人民币。

  “很多人问我这样值不值得,”外美代坦然地说,“我觉得只要能为上海世博会做点事情,就值得了。人生,只要做自己喜欢的事情,会觉得很幸福。”

2010世博看点

2010世博独家策划

2010世博精彩图片

责任编辑:news3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