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2010上海世博会 > 世博会消息

上海世博会孔子将以“慈祥长者”形象示人

来源:中国新闻网
2010年04月13日19:55
  中新社济南4月13日电(鞠成利杨东亮)孔子文化被视为上海世博会山东馆的“镇馆之宝”,而即将在上海世博会山东馆展出的孔子塑像,在造像手法上采用了中国传统佛教造像手法,孔子将一改以往惯例,以慈祥长者面目示人,这在孔子像塑造史上尚属首次。

  记者在此间采访时看到,将在上海世博展出的孔子新塑像,形象一改以往秉承《史记》记载的孔子“生而首上圩顶”的“异象”传说,让孔子面相呈现北方男子相貌典型特征:“国”字脸,宽鼻、阔嘴、浓眉、长髯,朴实、厚重。为了让孔子像的眼神塑造上更趋向于传神,创作人员首次使用中国传统佛教造像法,使得孔子的眼神慈祥而又温和,无论观者走到任何一个角度,都能感到孔子在跟观者对话与交流。

  据本次孔子塑像主创人、山东工艺美术学院科研处处长胡希佳介绍,虽然世博孔子塑像表现的是孔子的外形,但目的和意义是继承和发扬孔子文化。在胡希佳心目中,孔子不仅仅是个伟大的思想家、教育家,更应该是一位慈祥、温和、有思想、有涵养、可亲可敬的长者。他希望雕塑作品给当代中国人树立一个博大、丰满、气质不俗媚、神情和蔼可亲的孔子新形象。

2010世博看点

2010世博独家策划

2010世博精彩图片

责任编辑:赵婷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