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2010上海世博会 > 世博会消息

上海正制定免费世博门票发放方案和配套措施

来源:人民网
2010年04月09日08:53
  在上海务工两年的熊先生最近正和与他合租一套房子的叶先生商量,等到“那份福利”发下来以后,参观券归谁,交通卡又归谁。他们所说的“那份福利”,是指由上海市政府免费赠送的一张世博会参观券和一张价值200元的交通卡。这个消息是4月1日上海市委书记俞正声在接受媒体采访时宣布的。同时,上海市民还可以在这个“五一”劳动节享受到比法定多出两天的假期。

  按照上海市政府的计划,免费赠票赠卡的对象不仅包括拥有上海市户籍的市民,而且还包括拥有上海市居住证的外来人口,按照“户”为单位进行派发。由于熊先生和叶先生都拥有上海居住证,且合租在一套单元房内,因此他们很自然地认为两人将平分“一券一卡”的福利。但熊先生始终不放心,毕竟房主不是他们自己,如果他们领取了这个福利的话,他们这套房的所有人又将凭什么资格领取呢?

  熊先生来到所在居委会进行询问,发现有类似疑问者还有很多人。而由于上海市至今并没有对免费赠票的细节加以说明,相关规定仍没出台,居委会也没有一个统一的说法。目前,上海市已经有部分街道开始下发口头通知,要求各居委会统计辖区的户籍数据,包括户籍数、外来人口户数和境外人士户数。但这些户籍数据并不作为世博门票的最终派发依据,只是为之后的派发工作进行摸底,并做好前期准备工作。

  据一些居委会反映,现在市民关注的焦点普遍在具体“每户”的定义上。因为随着城市人口流动性的增大,人户分离的现象十分普遍。比如一对夫妻结婚之后,丈夫的户口仍在爸妈家,妻子的户口仍在娘家,但实际上已经成立自己的家庭,他们的小家庭能否领到交通卡和世博参观券?再比如丈夫已经取得上海户籍,妻子仍持居住证,名字并不在家里的户口本内,是否丈夫可以凭户口本领取一张交通卡、一张世博参观券,妻子凭居住证可以再领取一份?诸如此类的问题可能在门票和交通卡的发放过程中将不断出现,给实施者带来很多难题。

  在一个门户网站的民意调查中,有超过60%的网民认为这次派发行动将不能真正落到实处。派发细则迟迟没有出台让很多人、特别是一些居住证执有者对自己能领到免费的门票而担忧。免费派放参观券是为了让更多的人走进世博园,参与世博会,但如果在操作过程中执行不当,也会出现虚报人头、倒卖门票等乘机渔利的现象发生。对此,还有的市民建议采取实名制发放、限特殊时段入场等方法进行派发。

  对于种种问题,上海有关部门日前作出回应,称正在抓紧制定发放的实施方案和配套措施。该部门表示,方案一旦制定完成,将会及时对外公布,并通过适当渠道予以组织发放。

2010世博看点

2010世博独家策划

2010世博精彩图片

责任编辑:肖尧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