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2010上海世博会 > 世博会消息

广东汕头四项“非遗”将亮相上海世博

来源:中国新闻网
2010年04月02日11:33
  中新社世博专线汕头4月2日电(李怡青陈妍)记者2日从广东汕头市文广新局获悉,该市四项非物质文化遗产潮剧、瓶内画、陶瓷微书、潮阳剪纸已正式通过广东省文化厅审查,将集体亮相上海世博会,参加“广东周”文艺展演活动。

  日前,广东省文化厅组织专家审核了汕头市的参选项目,并正式确定参加世博会“广东周”文艺展演项目的名单。其中,潮剧、瓶内画、潮阳剪纸均属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陶瓷微书为市级非物质文化遗产。

  潮剧是一个古老的地方戏曲剧种,为广东三大剧种之一,它是宋元南戏的一支,有430多年的历史。汕头瓶内画被誉为粤派,与京派、冀派、鲁派合称中国四大瓶内画,还被称为“全国四大瓶内画流派中的奇葩”。有着几百年历史的潮阳剪纸则有独特的海洋性民俗文化背景和乡土文化特色。而集陶瓷、书法、绘画、诗词、古汉语于一体的陶瓷微书,最大的特点是书写时仅靠肉眼裸视,而看者则需借助放大镜才能清楚地阅赏,作品字画结合,相得益彰。

  潮汕文化博大精深,其浓郁的地方特色深受海内外瞩目。这四个项目亮相世博会,不仅有利于弘扬潮汕特色文化,也将进一步促进这些文化遗产的保护工作。

  据介绍,上海世博会“广东周”文艺展演活动将于7月28日至8月1日举行,活动包括文艺精品节目展示、非遗项目传承人现场展示和踩街巡游等三种类型,预计广东省各类演出、展示活动将超过70场次,演职员达600余人。其中,非物质文化遗产项目传承人现场展示和名为“五彩岭南”的踩街巡游节目,将选取广东非物质文化遗产项目中最具表现力的内容进行展示,从不同角度展现广东非物质文化遗产的精粹。届时汕头市四个“非遗”项目的传承人将向来自世界各地的参观者现场展示这些独特民俗。

2010世博看点

2010世博独家策划

2010世博精彩图片

责任编辑:肖尧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