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2010上海世博会 > 世博会消息

世博北京馆可演绎“变脸” 呈现四大地标(组图)

来源:新京报
2010年04月02日02:30

  世博会北京馆鸟巢造型。

  世博会北京馆天坛造型。本组图片/(除署名外)新华社记者李文摄

  世博会北京馆国家大剧院造型。

  世博会北京馆水立方造型。世博官网供图

  本报讯 (记者邢世伟)由80块LED屏组成的超大屏幕,可以在任意时间变换成北京的四大地标———鸟巢、水立方、国家大剧院、天坛的图案。昨日,上海世博会北京馆竣工。北京馆是上海世博会唯一外观造型可以变换的展馆。

  亮点

  呈现北京四大地标

  据悉,北京馆于1月19日正式开建,只用了2个半月即竣工。该馆将在4月20日参与世博园区试运营,5月1日正式开放对外参观。

  北京馆的最大亮点是,在北京馆外部,布展方安装了80块含有高科技的LED显示屏,组成了一个超大屏幕。世博会期间,北京馆可以根据自身结构和LED屏幕的变化,随时变换成四大地标建筑———鸟巢、水立方、天坛、国家大剧院共四种不同的造型。

  揭秘

  机械臂带动LED屏“变脸”

  布展方透露,4张“脸”的变化最短的要16秒,最长的也只有40多秒。4幅画面变换一次大约需要5分钟。

  这4种造型的变换由屏幕后的机械臂带动,鸟巢和水立方选用的是夜景图,天坛选择的是天坛祈年殿徐徐升起的造型,国家大剧院则是在夜色下的实景图。

  布展方称,北京馆是上海世博会中唯一座可以变换造型的展馆,它的“变形”频率可以根据参观人流等情况进行调整。

  特色

  张艺谋电影呈现“北京声音”

  据悉,北京馆内设有一个可以同时容纳80人共同观影的电影院。布展方称,世博会期间,北京馆将循环播放一部片长5分钟左右的电影———《魅力首都》。这部电影由著名导演张艺谋专门为上海世博会北京馆打造。

  影片的创意是通过一名外国人的视角,讲述一位录音师和他的助手寻找收录“北京声音”的故事。在片中,录音师和他的助手将通过寻找“北京声音”的各种线索,引出北京城内各个建筑景色以及北京人的生活,全面展现北京城的历史感和现代感。

  记者了解到,世博会期间,《魅力首都》将循环放映,每一轮大约用12分钟的时间接待观影观众。

  演出

  街头巡游呈现“新十六景”

  在世博会期间,北京馆还将举办一系列的演出活动。5月4日至8日,北京馆将在世博园区内举办第一个活动周,活动内容包括开幕式、室内外舞台表演和街头巡游等。

  街头巡游主要以“老北京、新感动、流动的紫禁城”为主题,北京“新十六景”将贯穿始终,一系列的主题服饰巡游、非物质文化遗产展示将让参观者领略到北京多元的文化特色。

  会后

  世博后北京馆全部回收利用

  由于北京馆并不是永久性展馆,在世博会结束后,北京馆将和其他临时性展馆一样进行拆除。为了保证北京馆的建筑材料不会浪费,在建造之初,建设方便制定了“环保方案”。

  北京馆并没有采用全部焊接的方式,而采用了“螺栓+点焊”的技术。这可以让北京馆在拆除时完整拆分回收。记者了解到,世博会结束后,北京馆的所有钢结构以及80块LED屏幕将全部回收利用,因此北京馆是座真正意义上的环保建筑。

  本组稿件/本报记者邢世伟

  探访

  北京馆“变形”引围观

  变换顺序:蓝色背景→鸟巢→水立方→国家大剧院→天坛

  从“胡同”进入,从“奥运区”出馆,可以变形的LED超大屏幕吸引了众多省市馆的工作人员驻足观看。昨日,出于保密,北京馆的展品并未对媒体开放,但是北京馆首次“变形”展示仍然让人眼前一亮。

  进入中国馆旁的省市展馆,只需走50米左右,就会看到位于中心区域的北京馆。北京馆的外观由两部分组成,上面是可以变形的超大LED屏幕,下面是和水立方创意相似的膜状建筑,而在馆外,福娃们正向游客“招手”。

  昨日,北京馆首次向媒体做了“变形”演示。记者看到,大约10多米长、3米宽的超大半圆柱型屏幕先是由蓝色背景缓缓变成一片红色,约10秒,红色逐渐变成了鸟巢。

  鸟巢后是什么图案?有人在私下议论着。答案是水立方。红色逐渐褪去,整个屏幕变成了几颗晶莹剔透的水滴,在水滴逐渐融化过程中,水立方的一个膜出现,随后变成了由多个膜组成水立方图案。

  约1分钟后,水立方图案变成了繁星点点的星空背景。繁星逐渐变大,中间区域出现了一个巨大的圆形建筑,伴随着帕瓦罗蒂天籁般的歌唱,巨大的圆形建筑“变身”成国家大剧院。

  最后亮相的是天坛。夜色中的国家大剧院慢慢变成了晴空,天坛祈年殿从下方缓缓升起,沿着屏幕移动,移动的方向是北京馆的入口。

  记者看到,入口处是按胡同和四合院的红色外墙装修,墙上有很多老北京胡同的牌子。而在出口处,外墙墙壁上有奥运各项运动的形象标识,各种奥运符号的展品在两旁,其中一个是奥运火炬的取火装置展品。

  北京馆工作人员介绍,入口和出口的设计对应的是主办方想要表达的从“老北京”到“新北京”的理念。

  专访

  “600平米展示北京风情”

  外观主打一个“变”字

  新京报:北京馆面积并不大,如何在小展馆中向全世界游客展示北京?

  何磊(北京馆项目总监):北京展馆面积只有600平方米,我们在设计和构思时,也在考虑如何在600平方米内展示北京多元的文化。我们决定在外观上主打一个“变”字,鸟巢、水立方、国家大剧院、天坛外观图案的变换会给游客非常大的视觉冲击,让他们愿意走进北京馆内参观。

  入口设胡同四合院大门

  新京报:“变”字也是北京馆最大的亮点?

  何磊:是的。北京馆的亮点不只有外观。它的内部设计和布展也会给游客留下深刻印象。比如入口处设计成老北京胡同和四合院的大门形态,入口的一面墙有100多个老北京胡同的牌子,体现了北京丰富的地缘特色。展馆里面还设计了很多北京老字号,展示北京丰富的历史文化。

  文化历史现代有机融合

  新京报:北京馆的主题中有“活力北京”,历史感和活力感如何组合?

  何磊:当游客走进北京馆时有一种走进历史的感觉,但是逐渐进入高科技展品和时尚元素的区域时就有一种时间感,从历史的北京进入现代的北京,最后走出展馆。我们的设计就是要在600平方米的面积内,展示时空上和平面上最丰富的北京风情。

2010世博看点

2010世博独家策划

2010世博精彩图片

责任编辑:刘晓静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