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2010上海世博会 > 世博会消息

世博拟建纪念馆留部分展品 临时场馆原则上拆除

来源:解放网-新闻晚报
2010年10月09日14:11

  临时场馆原则上不保留 园区“后世博”规划不会太商业化

  拟建纪念馆保留部分世博展品

  昨天中午,中国2010年上海世博会执委会常务副主任、上海市常务副市长杨雄做客上海人民广播电台 《市民与社会》“市长热线”。在回答本报读者提问时,杨雄透露,世博园区的临时场馆原则上不保留,世博园区后续规划将重视弥补城市功能布局的不足。

  临时场馆不宜长期保留

  本报读者打电话咨询道:“上海世博会结束后,除了保留永久性场馆世博轴、中国国家馆、世博会主题馆、世博中心和世博文化中心外,其他场馆会不会被永久保留? ”

  对于这一热点问题,杨雄说,按照国际展览局的规定,世博场馆都是临时性的,而且历届世博会上,展馆被成功重新利用起来的很少,效果也不是很理想。与此同时,部分场馆的外形只能用于某些特定的展品,再次利用的可能不大。重要的一点是,还要尊重参展方的想法,部分场馆方也有自己的打算和想法,他们可能要拆到自己国内去。英国馆早就确定要拆除,这个蒲公英造型的场馆就是一个绝版。

  拟建纪念馆保留部分世博展品

  杨雄透露,目前上海已初步决定建2010年上海世博会纪念馆。因为涉及以后世博会的展览,有关方面也在考虑跟参展方商量,将一些好的展品留下来,放在世博纪念馆里。比如说,西班牙馆的“小米宝宝”是不是可以留下?目前,我们已经和馆方进行商量。

  杨雄表示,这些想法也得到各参展方的支持,他们很愿意把一些东西留下来。市民对上海世博会纪念馆有什么想法,对展示有什么建议和策划也都可以提出来。

  在浦西园区,为上海世博会举办而专门设立的世博会博物馆受到广大游客欢迎。今后,这座博物馆有望与世博会纪念馆珠联璧合,共同承载起保留世博遗产、发扬世博理念的作用。

  园区后续规划不会太商业化

  世博会后,世博园5.28平方公里的区域将会做何规划?对此,杨雄介绍道,世博园区还需要仔细规划。从总体考虑来说,今后这里将用于文化交流、高档博览和市民的活动中心,譬如像世博中心、后滩公园、文化中心都可以提供给市民使用。

  “有一个前提,不能简单从赚钱的角度,进行过于商业化的操作。 ”杨雄坦言,“世博园区后续规划,特别强调从上海整个城市的功能出发。 ”

  志愿者长效机制不能依赖大学生

  世博会期间,城市服务站点出现在上海的大街小巷,上海动员了近100万名志愿者,其中园区志愿者和城市服务站点的志愿者以大学生为主。

  世博会结束后,上海志愿者工作能否常态化?杨雄表示,大学生的主业仍然是学习,志愿者的长效机制并不能依赖大学生,因此这个问题需要重新考虑和安排。但有些做法可以提供借鉴,比如有些交通志愿者,就是发动十字路口周围写字楼里的白领来担当。

  城市服务站点是否可以吸引一批刚刚退休的中老年人担任志愿者?,杨雄表示这个建议很好,值得探讨。

2010世博看点

2010世博独家策划

2010世博精彩图片

责任编辑:黄海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