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2010上海世博会 > 世博会消息

世博演绎人文关怀 高温天气劝体弱者勿入园参观

来源:中国新闻网
2010年08月15日03:36
  中新社上海8月14日电 题:世博演绎人文关怀 高温天气劝体弱者勿入园参观

  中新社记者 蒋雪林

  “鉴于当前高温和中暑人员增多的情况,建议年老体弱者高温期间不要入园参观。”14日,上海7号地铁线上的移动电视不停地滚动着这样一句温馨的提示语。这是上海世博会组织者连续两日发出类似信息。

  诚然,作为组织者,当然希望上海世博园入园参观人数能达到预期目标。但是,组织方更注重人文关怀。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上海市委书记俞正声近日接受媒体的联合采访时说,达到7000万人次预测的数量固然好,6000万就不好吗?不一定,6000万、5000万观众看着很舒服,未必是不好的事。

  俞正声说,上海世博会参观人数多少是一个相关因素,不是决定性的因素。5000万、6000万可以说是成功的,7000万也可以说是成功的。组织方应该尽量给游客提供舒适的参观环境。

  13日,世博园区的最高气温达到了破纪录的40.7摄氏度,上海中心气象台拉响了世博园区的高温红色预警信号,而据世博官网公布,13日入园人数超过38万人次。来自江苏省江阴市要塞实验小学的学生周钰洁就是这其中的一名游客。她说:虽然天气非常热,但在参观展馆之后,能在世博园高架步道下享受喷雾降温,感到很舒服。

  喷雾降温只是世博会组织者给游客提供舒适参观环境的其中一个方法,自上海世博会园区开园至今,每天观博人数数以万计,连续23天每天超过40万人次。高温来袭,面对如此多的游客,中国人想出多种办法:遮阳伞、电风扇、巨型冰块、喷雾降温装置齐上阵,让参观者在参观的同时,享受中国式的人文关怀。

  在沙特馆等一些热门展馆排队时,参观者渴了有志愿者帮助汲取免费直饮水,饿了流动售餐车随到随点,中途“内急”需短时退场,还可领到“临时离开卡”。有人戏言:“这应该是中国人一个小发明。”

  在世博园区内,残疾人艺术家可在生命阳光馆里展示自己的自强不息,在这个展馆里,有不少残疾人志愿者为上海世博会服务。生命阳光馆是上海世博会的首创,是世博会159年历史中设立的首个残疾人综合馆。正如广西无臂书画家汤展中所言:“生命阳光馆的设立,让我体会到了和正常人一样被重视的感觉,这个展馆的设立,体现的是组织者对残疾人特别的人文关怀。”

  在上海世博园里,无论是游客,还是组织者,都会感受到一个伟大文明古国的力量,感觉到世博的人文力量。

2010世博看点

2010世博独家策划

2010世博精彩图片

责任编辑:黄珊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