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2010上海世博会 > 世博会评论

世博会激起世界舆论关注中国潮 有赞扬也有挑刺

来源:新京报
2010年05月09日02:10
  日媒集体发社论侃“世博”

  5月1日,当世博会在上海盛大开幕时,积极关注的不仅有中国媒体,在世博开幕前一天及开幕日,日本平面媒体也不约而同地进入“社论中国热”。

  在这两天,日本四大主流媒体:《朝日新闻》、《每日新闻》、《日本经济新闻》、《读卖新闻》,以及最大地方媒体《东京新闻》集体发表社论,对上海世博会的召开表达立场。日本各大媒体对同一主题集体发表社论,这是只有在大选等关系该国国计民生的大事时,才能看到的情景。

  在这些社论中,尽管均以世博为题,但日本观察家均毫无例外地将视角放到了上海以外。《朝日新闻》社论首先提到了此次世博会召开的背景———“中国改革开放政策,推动了该国快速的经济发展,而如今,已经从当初的"世界工厂"发展为"世界市场"。今年中国超越日本,成为世界第二大经济大国已经被视为毫无疑问之事。在此次世博会上,也能惊见当今中国的吸引力———朝鲜首次参加世博会;许多未与中国建交的国家也来到上海……”

  《日本经济新闻》社论也认为,在增长率达到10%左右的中国经济快速发展背景下,上海世博会,无疑是中国现代化发展成就、以及30多年来改革开放成果最好的展示平台。

  不过,社论也认为,在标志中国现代化起点的辛亥革命迎来100周年之际,中国的现代化未来应该走向何处,也是包括中国执政党人在内的所有中国人应认真思考的问题。

  世博会标志上海“复兴”

  日本媒体社论对世博会的观察多重宏大叙事,而美国《时代周刊》记者奥斯汀·拉姆兹的报道则将重点放到了上海这个城市本身———“上海重归世界前列”。

  “我好不容易买到一张周立波表演的票。”拉姆兹的报道从一场周立波的表演开始。“他穿着礼服,在台上表演,台下的观众则一片沸腾———大笑、鼓掌、拍大腿、跺脚……我也在笑,但那是挤出来的,我不是不懂中文,而是实在搞不懂他的幽默。”

  报道说,尽管周立波用普通话讲笑话,但每到关键时候,却都用的是上海话。“这是一场彻彻底底张扬上海人、上海文化的表演。”拉姆兹总结说。

  “对于这个中国最具活力、最国际化、也最时髦的城市而言,现在的确到了它该庆祝自己的时候了,在沉默了半个多世纪以后,上海正重新回到世界商业和文化中心地。而世博会,更直接将上海推到全球的聚光灯下。”报道说。

  报道说,在半个世纪前,上海也曾辉煌过,但那是在西方国家的统治下,而如今,上海全靠它自己的力量发展起来,“这也是上海人为何对地方文化和语言如此感兴趣的原因。”

  《洛杉矶时报》报道也称,世博会的开幕,展现了一个“无比骄傲”的上海,也标志着这个城市作为全球主要国际大都市“不容置疑的回归”。

  “世博会也同奥运会一样,是中国展现其不断增强的经济实力和政治影响力的平台,向世界,也向这个国家的民众。”报道说。

  在标志中国现代化起点的辛亥革命迎来100周年之际,中国的现代化未来应该走向何处,也是包括中国执政党人在内的所有中国人应认真思考的问题。

  ———《日本经济新闻》社论认为,世博会展示了中国现代化发展的成果,而未来的路,也应深思

  建设这么多展览设施,如果只是为了短暂使用的话,那并非可持续城市发展模式的好典范……也不要只盯着这些展馆,那仅仅是一些片断。

  ———美国媒体援引一名外籍专家的话说,世博会的展馆不应该展完就拆

  我也在笑,但那是挤出来的,我不是不懂中文,而是实在搞不懂他的幽默……这是一场彻彻底底张扬上海人、上海文化的表演。

  ———《时代周刊》记者在上海看周立波表演,称上海的发展使上海文化更受关注

  英国馆的外观设计确实很吸引人,但这并不意味着它一定也要展示同样吸引人的其他东西。英国馆所要展示的,正是其自身以及它的“归宿”。

  ———英国《卫报》发表文章,为英国馆被认为“没意思”辩护

  对于这个中国最具活力、最国际化、也最时髦的城市而言,现在的确到了它该庆祝自己的时候了,在沉默了半个多世纪以后,上海正重新回到世界商业和文化中心地。

  ———《时代周刊》刊文认为,世博会标志上海的复兴

2010世博看点

2010世博独家策划

2010世博精彩图片

责任编辑:张勇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