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2010上海世博会 > 世博会评论

时评:王岐山强调人与城市相和谐有何深意?

来源:人民网
2010年05月05日00:10
  在上海世博会开幕式上,国务院副总理、上海世博会组委会主任委员王岐山致辞时强调指出:“第一次以城市为主题的上海世博会,将打开未来城市的大门,引领新的生活方式,促进人与城市、自然相和谐,推动建设平安、文明、幸福的城市。”

  王岐山在这里强调要“促进人与城市、自然相和谐”。人与自然和谐,这些年说得比较多了,已深入人心。但“人与城市和谐”,则讲得相对较少。其实,促进“人与城市和谐”这个问题已客观地摆在了人们的面前。

  在某种意义上说,现代化最终要走向城市化,我们现在大力推进的城镇化建设就是在向这个目标迈进的一个重要环节。未来的城市什么样?中央和一些专家已勾勒出了美好的蓝图,其中一个显著的标志就是“人与城市和谐”。

  人作为城市的主体,一方面要建设城市,另一方面则是要与城市相和谐。一般说来,城市是政治、经济、文化、商业的中心。它不仅要有雄厚的物质基础、兴旺发达的商业,还要有丰厚的文化底蕴。这丰厚的文化底蕴,固然要有比较多的历史文化遗存、文化娱乐设施等,更重要的则是人要具有比较高的文化道德素养。人们的言谈举止、行为规范等,要与现代城市相匹配。惟其如此,才能称得上“人与城市和谐”。

  然而从我们现实情况来看,在这个方面还差得很多。在一些城市里,有些人不注意环境卫生,随便扔烟头、纸屑,甚至吐痰;在公共场所大声喧哗,乱喊乱叫;在餐馆里就餐,说话声音很大,敬酒、劝酒更是忘乎所以。除此之外,乘车不排队的现象也常见。至于说在一些城市的交通要道,随便发小广告的、随便在墙上乱写乱画的,更是司空见惯。

  凡此种种,都是与城市不和谐的现象,必须要尽快加以改变。

  一个城市的文明是由工作生活在这个城市里的人创造的。如果仅仅是城市的硬件上去了,比如盖了不少的高楼大厦、修了不少宽敞的道路,但人的文明素质没跟上,那还远未达到现代文明城市的标准。因此,我们要达到像王岐山所说:“打开未来城市的大门,引领新的生活方式,促进人与城市、自然相和谐,推动建设平安、文明、幸福的城市”,还有许多的工作要做。

  古人云:“百行德为首”,“德厚者流光”。我们要想让我们的城市流光溢彩,不断增强人的道德素养为首要。近年来一些城市加强了这方面的工作,但还远远不够。要看到,增强人的道德素养非一日或几日之功,需要长期不懈地坚持。同时伴以严格的管理也是必不可少的,对于那些屡教不改者,必须要施以严格处罚方能见效。

  这次上海世博会举行,一个深远的意义在于,我们今后如何建设好我们的城市。这虽并非是一个新课题,但确是一个任重道远的任务。让我们大家都由此来更加认真地思考、更加努力地践行,力争在这个问题上交出一份合格、漂亮的答卷!

2010世博看点

2010世博独家策划

2010世博精彩图片

责任编辑:张勇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