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2010上海世博会 > 世博会消息

世博会倡导“低碳”理念 “绿色革命”一触即发

来源:南方日报
2010年04月30日09:35

  编者按:昨日,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胡锦涛参观了上海世博园。广东馆是胡锦涛视察上海世博会省区市联合馆的第一站。在听取了广东馆特点和亮点介绍后,胡锦涛指示广东要率先倡导绿色生活,发展绿色经济。在世博会即将开幕之际,让我们共同关注世博的低碳理念。

  利用太阳能发电、收集雨水使用、剩饭剩菜用作沼气能源……这些都是在同一栋房子里实现的,而它还是“中国目前唯一实现零排放的房子”。这就是南方日报记者近日在上海世博园内看到的伦敦案例馆,也被称为“零碳馆”。

  其实,零碳馆还只能称之为世博园内的一个绿点或者一片绿叶。站在世博园内,你会发现,低碳技术、低碳生活就在我们身旁。

  世博成为全球低碳实验室

  “世博园从一开始的规划设计,就十分重视节能环保,并决心打造一届绿色低碳的世博会。”4月27日,在同济大学上海世博科技促进中心,该校建筑节能与新能源研究中心常务副主任龙惟定教授告诉南方日报记者。据他介绍,上海世博科技促进中心成立于2005年,旨在为世博会提供“科技支持”。

  这得到了联合国环境规划署的高度评价,其在2009年8月发布的《中国2010年上海世博会环境评估报告》中,特别肯定说:“上海世博会,在选址、筹备及举办的过程中,已经将节能环保作为重要的理念贯穿其中。”

  放眼世博园,低碳技术与设施随处可见,而最大的亮点就是大规模运用太阳能降低二氧化碳排放。园区内主题馆、中国馆、世博中心、演艺中心等主要场馆设施以及部分国家的自建馆,在屋顶和玻璃幕墙上都安装了太阳能电池,总装机容量超过4.68兆瓦,每年能减排二氧化碳4000吨。

  除了低碳建筑,出行方面世博园区同样随处可见低碳。记者了解到,正式开幕后,世博园区内交通将真正实现“零排放”,除越江线投放120辆纯电动车外,世博大道线将投放36辆超级电容车,园区内的观光车则全部采用新型燃料电池车。

  此外,生态节能建筑、江水源热能采集等新技术也将在世博园内广泛应用。宝钢大舞台、船坞等重要活动场地,是利用老厂房进行改造而成,限制一定的音响分贝级,部分场地安置环保座椅。

  低碳,让世博更精彩。上海世博园正成为一个全球范围内的绿色环保、低碳科技和产品大展台和实验室。

  “绿色革命”一触即发

  “一切源于世博”,世博会呈现的是人类对于美好未来的描绘与期待,而这些新科技和新理念正是借助世博会的影响逐步从理想走进现实。一届绿色世博会,对推动全球低碳产业发展的影响无疑将是十分深远的。

  借助北京奥运会和上海世博会,低碳绿色出行观念日益深入人心,国内诸如混合动力、纯电力、燃料电池等新能源节能公交车发展迅猛。目前,上海、杭州、重庆等10多个城市开展了新能源公交车示范推广,加上国家“十城千辆”计划的推动,4年内这些城市的新能源公交车、出租车将达到6万辆。

  世博会上,许多低耗环保的新型材料也一一亮相,会“呼吸”的墙壁、地板随处可见。记者了解到,世博会很多场馆使用的都是可回收利用的绿色材料,除了住、行,衣也可以低碳。比如,德国馆的工作人员身上所穿的制服采用了一种生态循环纤维,这种特殊的涤纶纤维,可以循环回收使用。

  上海世博园还是目前国内最大的太阳能光伏发电应用园区。有关专家表示,太阳能发电不仅为世博会留下经认证的绿色财富和低碳世博的理念,更重要的是将为未来城市建筑发展起到示范作用,以及对今后可持续发展经济增长方式的转变发挥巨大的作用。

  自行车免费租借异地还车鼓励居民单位植树造林

  广东绿道建设不妨学红谷滩

  正当广州的“拜客”志愿者们在积极推动绿色出行,呼吁增设自行车停放点的时候,这里的自行车已经成为市民日常的代步工具,可以随借随放;正当珠三角提出绿道网建设规划的时候,这里数十万株的绿树已将城区打造成森林绿海……

  在50余平方公里的红谷滩新区成立10周年之际,南方日报记者应邀来到全国低碳试点城市南昌,参观这片高楼林立下的新区绿洲。当前,广东已吹响发展绿色低碳经济、大力建设珠三角绿道的号角,红谷滩的经验或可供借鉴。

  企业自负盈亏政府适当补助

  在红谷滩新区管委会上班的胡小姐以前都是坐公交车上下班,不但要步行到公交车站,而且由于新区公交车密度还不高,等车要耗费很多时间。自从有了自行车租借后,她每天都骑自行车上下班。据了解,市民凭红谷滩当地的身份证,并交纳50元押金办理“诚信卡”,便可免费使用自行车,而且可以异地还车,退卡时押金将全额返还。

  南昌是去年8月开始在红谷滩新区试点推行自行车租借的。红谷滩新区自行车租赁项目的负责人刘鹏告诉记者,目前每天的租借人次达到7000多。“没有丢失过一辆自行车,也没有发现任何恶意损坏的情况。”该站点的工作人员告诉记者:“每天有三百多人次借车还车,但还没有一个人有‘信用污点’。”不仅这个租车点没有出现信用污点情况,公共自行车指挥中心负责人告诉记者,整个红谷滩的免费租赁自行车都没有丢失一辆,也没有严重损坏一辆,租车市民素质、诚信都经住了考验。待南昌老城区的自行车道建设完善后,这种模式还准备向整个南昌推广。

  红谷滩的自行租借采用“政府支持,企业运作”的运营模式。运营企业自主投资、自主建设、自主经营、自负盈亏,政府允许运营企业利用服务站亭建立广告牌,开设卖报、士多小摊等,企业投资运营和合理回报的差额,政府本着支持项目发展的原则,以其它形式给予补助。

  启动“红谷绿海”调动社会积极性

  目前,整个红谷滩新区的马路都设有自行车道,两旁绿树婆娑,沿路骑行,好不惬意。在每辆出租的自行车上,都贴着“每个居民种一棵树,每个单位植一片林”的标语。自行车能够绿色出行,正是源于这句红谷滩新区启动“红谷绿海”行动时提出的口号。

  红谷绿海行动让各驻区企业及其员工、社区的居民、单位职工可以在统一规划的区域内,在主题林自由选择树种、自由选择植树点。行动分为社区板块和主题板块来实施。社区板块主要包括各单位和居民社区的院内、院墙周边绿化,主题板块主要包括道路、公园、湿地、山地等公共场所绿化,种植不同的主题林。

  为了调动大家植树,主办方在主题林的名称设置上颇费了一番心思,其中,为居民社区命名的是“全家福”主题林、为恋人和新婚夫妇命名的是“相思林”、为医院命名的是“天使林”……此举吸引了红谷滩辖区内不少单位职工和居民的关注。目前,该区已完成速生树种9万株,常绿景观乔木1万株,花灌木10万株,藤本月季5万株,宿根草花5万株的种植。南昌市各部门、企业已经认建认养绿地超过8万平方米。

  南方日报特派记者

  谢庆裕

  发自江西南昌

  低碳也要“打假”

  同济大学建筑节能专家龙惟定:

  专家视角

 “很多别墅也打着低碳的旗号,实在是很可笑,占用了那么多的土地,本身已经是非常不低碳了!”

  当下,上海世博会正掀起一股低碳旋风,建筑、食品、旅游、能源、服装、零售……几乎一切都被冠之以“低碳”。“很多别墅也打着低碳的旗号,实在是很可笑,占用了那么多的土地,本身已经是非常不低碳了!”同济大学建筑节能与新能源研究中心常务副主任龙惟定在接受南方日报记者采访时指出,现在“低碳”使用是鱼目混珠,容易对公众造成误导。

  南方日报:您对当前的“低碳热”怎么看?

  龙惟定:低碳本来是一个很好的东西,代表了未来发展的趋势和潮流。但现在被滥用了,据我了解,现在很多楼盘都打低碳概念,其实往往并不低碳。比如别墅,占地那么大,本身就是高碳生活。

  南方日报:很多人以为,低碳就是尽量不用电、不用油,这样可能会降低生活舒适度,所以很少人会去做。

  龙惟定:我们提倡低碳生活,并不是什么都不用。低碳不应该让生活不方便,而是要提高我们的生活水平。提倡低碳生活要以人为本,要提高人的满意程度和幸福指数。

  目前,中国大部分地区还不够发达,人民生活水平也亟待提高。在这个过程中,我们只要保持良好的节约传统,碳排放增加幅度不会很大。

  我担心的是,一些不良价值观念的误导,比如有钱了,就要买豪车、住豪宅,没有就是不成功的表现。其实,这些都是高碳生活的体现,一旦形成风气就不得了。

  南方日报:你觉得应当怎样规范和推动城市低碳生活?

  龙惟定:城市居民生活排放主要有建筑排放和交通排放,其中建筑排放占我们的总排放还不到1/4,但是每年我们都有几千万人进入城市生活,这给我们带来了很大挑战。所以,在这个过程中,我们国家应当因地制宜,制定一些技术规范和标准,将建筑节能纳入到旧城改造和新城开发等一系列规划当中来。

  南方日报特派记者黄应来

  实习生肖文舸发自上海

2010世博看点

2010世博独家策划

2010世博精彩图片

责任编辑:news3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