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2010上海世博会 > 世博会消息

水乡情:同里 镇标与中国馆造型相似古镇(图)

来源:中国新闻网
2010年04月28日12:07

  江苏同里古镇外竖立的镇标“日进斗升”,是由四根立柱支撑着一个斗拱构建物,造型酷似上海世博会中国馆“东方之冠”。据悉,同里镇标建造于10年前,别有一种沧桑古朴的味道。 中新社发 李克祥 摄

  
  中新社苏州4月28日电 题:同里,一个镇标与中国馆造型相似的古镇

  作者 赵龙

  当记者来这个江南有名的古镇,未及见到小桥流水,一个袖珍的“世博中国馆”先赫然入目。原来这个与“东方之冠”有着惊人相似度的木雕是同里镇标;寓意“日进斗升”的斗拱结构象征着这个古镇旧时的繁华。

  “10年前,我们竖起了这个酷似中国馆的镇标,10年后,在家门口迎来了世博会。”同里的官员笑称,这是同里和世博的缘分。

  同里两个字竖排,就成为“富土”。同里人很为这个寓意而得意。这个小镇位于太湖之畔,古运河之东,紧依上海。1995年被列为江苏省首批历史文化名镇。建筑依水而立,是唯一拥有世界文化遗产的中国古镇,素有“东方小威尼斯”之誉。

  原来“东方威尼斯”被用来称呼古城苏州,但苏州显然已经成为一个现代化的城市,古城只是这个大城市的一部分。苏州周边的水乡不少,但规模大点的当属同里。因此,“东方小威尼斯”便用来称呼这个著名的水乡古镇。

  当世博开幕,预计将有以千万计的游客脚步叩响这里古老的石板路。日前召开的“迎世博”同里推介会上宣布,游客凭借世博门票将可享受7折优惠。

  穿过牌坊,踏上小镇的青石板路。无论是在退思广场还是最热闹的三桥边,又或是远近闻名的南园茶社,处处是提前来感受世博线路游客的身影。

  退思园、古风园、珍珠塔景点人流如织,游客在欣赏古床古玩、体验同里深厚文化底蕴的同时,体味古代浪漫爱情故事的发生地,更可在三桥景区欣赏水乡风情、鱼鹰表演;而崇本堂、嘉荫堂、耕乐堂也可让游客一窥书香门第、欣赏明式宅第园林……

  一边是浓浓的古镇风情,另一边则是新鲜的生态之美。

  这里不仅是历史名镇,也是“国家级生态宜居示范镇”。正是借助世博契机,“生态”做文章,同里在悄然转身。作为上海世博会旅游试验点,同里精心打造的5条精品旅游线路中,“生态”二字显得尤其醒目。

  古镇外的肖甸湖森林公园,开阔许多,但人气不减。游客有的忙着挖竹笋,有着则选择漫步林中,垂钓品茶。

  当世博游客来到北联农业示范园,还可以品尝地道的农家菜,享受现代生态农业带来的自然风情。

  “世博会是个千载难逢的机会,借助于对接上海世博会,同里旅游已经从简单的观光游进入生态休闲游领域。”谈及同里的转型,同里国际旅游开发有限公司总经理周劲棣语带自豪。

2010世博看点

2010世博独家策划

2010世博精彩图片

责任编辑:renyue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