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2010上海世博会 > 世博会消息

丹麦“小美人鱼”亮相世博 游客可在国宝边戏水

来源:解放网-新闻晚报
2010年04月26日17:09
昨天下午,世博会丹麦馆开馆,小美人鱼正式与游客见面 晚报记者 任国强 现场图片

  丹麦国宝来沪历程一度波折

  世博园内可与小美人鱼“互动”

  晚报记者 陈海翔 报道

  昨天下午2点,童话之城哥本哈根的象征、丹麦国宝小美人鱼铜像终于掀起自己的红盖头,动人心弦的背影首次出现在国人面前。从今天正式亮相开始,直到10月31日世博会结束,小美人鱼都将以其优雅的姿态为参观者营造丹麦馆“幸福生活,童话乐园”的氛围,诠释世博会“城市,让生活更美好”的主题。

  昨天,出席活动的丹麦税务部部长特勒尔斯·伦·波尔森介绍了这位“特殊嘉宾”:“我们把安徒生童话《海的女儿》的雕像原物从哥本哈根运到了上海,以此表达我们对中国和中国人民的信任和奉献。我真诚地希望近距离亲近 ‘小美人鱼’,能成为中国公众一次精彩的体验。 ”

  来沪全程高度保密

  作为丹麦首都的标志性象征的小美人鱼铜像于1913年由著名艺术收藏家卡尔·雅可布森捐赠给哥本哈根市。 20世纪初的哥本哈根缺乏博物馆、公园等美丽城市的标志,而卡尔一直关注城市的美化,并热衷于艺术品捐赠。 1909年根据安徒生童话改编的芭蕾舞剧小美人鱼在哥本哈根上演,其中扮演小美人鱼的芭蕾舞者的优美姿态深深打动了卡尔。此后,卡尔邀请雕塑家爱德华钒鹂松根据舞者的优美姿态创作了小美人鱼的雕像并捐赠给哥本哈根市。

  据悉,这尊名满天下的雕像首次离乡之旅有些小小的波折。 ‘小美人鱼’是属于丹麦哥本哈根市政府拥有的,但有人不愿意让‘她’出国,最终,市议会投票,结果同意运到上海参展的人数多,不过优势很微弱,就多了两票。 ”丹麦馆副馆长王菁介绍说。

  丹麦馆的另一位工作人员介绍说:“‘小美人鱼’已经97岁高龄,对哥本哈根乃至整个丹麦来说,都是独一无二的,是整个国家的象征。每年都会有数以万计的游客因为‘她’才去丹麦旅游参观。王菁透露:“‘小美人鱼’非常重,加上底座的石头一共有600公斤,所以先要用小型吊车把‘她’吊着,在海水上向港口的方向漂浮运输,到港口后再空运过来。”空运的过程同样不简单,“起运时,机舱内准备了六只大箱子,其中一只装‘她’,其余的箱子里分别装着四块花岗岩石和一辆小型吊车,全程处于高度保密状态。 ”

  为了让“小美人鱼”的首次旅程顺顺利利,哥本哈根政府还派出了一位“男保姆”全程随行,“这位工作人员他叫弗莱明,今年46岁,是丹麦有名的石匠,哥本哈根的很多雕塑都是他制作的。 ”

  允许游客在国宝边戏水

  虽然小美人鱼价值连城,但丹麦馆方面却表示,世博期间他们将允许游客在她身边的水池边戏水。

  值得一提的是,展出期间“小美人鱼”所在的水池里蓄的水,并非普通的自来水,而是中国本地的高仿真海水。“大概有1000立方米,水池旁还有水净化系统,在世博会半年时间里,水池的水不再更换,完全靠净化系统保持清洁。为了使参观者有亲临哥本哈根的感觉,允许参观者戏水,让参观者体验海水轻抚脚趾的感觉。”据丹麦馆工作人员透露,原定盛满水池的是专程从丹麦运来的高仿真海水,但后来计划有变,改为上海的本地水。工作人员说,改变初衷的主要原因是:“这样太不环保,也不经济,于是有关部门改变初衷,改为使用当地上海的水。 ”

  虽然水变了,但小美人鱼下面的石头还是从丹麦运来的“原装”的,我们甚至还能在石头上看到海水冲刷的印迹。

  丹麦馆设计师雅克·英厄尔斯说,我们知道在中国学校的课本中有三篇安徒生童话:《卖火柴的小女孩》《皇帝的新装》和《海的女儿》。现在,读着“小美人鱼”长大的中国人可以近距离接触到它,“丹麦文化和中国文化通过这种方式结合到了一起”。

  丹麦馆由两个环形轨道构成,形成室内和室外部分,从上俯瞰形似一个螺旋体,超越了传统的展览形式,带来不断穿梭于室内与室外的感受。  

2010世博看点

2010世博独家策划

2010世博精彩图片

责任编辑:news4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