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2010上海世博会 > 世博会消息

江苏“服务”让世博更精彩 建筑添彩世博场馆

来源:新华网
2010年04月26日16:06
  新华网南京4月26日电(记者蔡玉高、陈刚、张展鹏) 0多个自建世博场馆中,江苏万名建筑铁军独揽15个;新能源、物联网、智能电网,百余项江苏科技成果在世博大显身手;安保“护城河”、交通“分流河”,江苏省为近在咫尺的上海世博提供了强有力的支撑。

  2010上海世博会开幕在即,作为与上海地域相接、人缘相亲、文脉相承、经济相融的近邻,江苏正举全省之力服务世博。

  江苏建筑添彩世博场馆

  正在试运行的上海世博园游人如织,来自世界各国的特色建筑成为夺目的焦点。这些形态各异场馆的建设,离不开江苏建筑铁军的汗水和创造。更重要的是,一批新技术、新材料的创新使用和实战演练,引领着未来城市建设的风向。

  记者从江苏省住房和城乡建设厅了解到,在世博会场馆中,江苏近10家建筑企业承建了15家外国自建馆和企业馆,500万元以上的工程分包项目就有近70个,上万名江苏工人参与施工,规模居于除上海以外的各地参建队伍之首。

  “"月亮船"沙特馆的灵感来自于沙漠中的绿洲,但其本身是一个1800吨的钢结构,这是平常建筑的八九倍,且是不平衡的异形结构,对施工精度的要求非常高。有的构建达到20多吨,制作安装需要几台吊车同时安装。这些都是以前没有遇到过的。”江苏中江公司建筑公司沙特馆项目副经理沙宁华介绍,为了达到建设要求,中江公司在建设过程中获得了多方面的突破,开创了未来施工的新天地。

  记者采访了解到,为了表达丰富的意义,世博园区众多场馆设施都是异形结构,江苏建筑企业从方案深化、材料选配到施工,攻克了一个个技术难关。

  世博园的标志性建筑世博轴中有6个巨型“喇叭花”--阳光谷,它们每个高40米左右、开口最大的直径达96米,主体由超高精度的11060个节点和31000多根管件连接而成,其中一个接点发生0.1毫米的误差,都可能造成拼接失败。阳光谷的主体部分,正是由江苏江阴一家名叫同济钢结构的公司完成的。

  “我们把自主研发的机器人用于钢结构制作,做到了精细操作,消除误差,这在国内尚属首例。”江苏省江阴同济钢结构公司董事长龚元说。

  此外,有“创意之馆”之称的上海世博会英国馆,最大的亮点是建筑外部6万多根向各个方向伸展的触须,仅仅是木结构房屋上如何解决这6万多个孔的防雨问题,就是江苏企业实现的重大突破。

  江苏省住建厅驻上海办事处负责人抗维克说,在世博园的建设过程中,江苏企业作出了众多开创性的贡献,他们的施工水平和效率,赢得了组委会和业主的好评,也是未来城市建设的一次实战演练。

  江苏新科技让世博更“美好”

  江苏新科技让世博更“美好”。江苏省科技厅厅长朱克江介绍,江苏为上海世博会提供了诸多科技支撑,尤其是在新能源、物联网、智能电网等新兴科技领域,江苏科技力量更是大显身手。

  资源瓶颈让人类将目光转向了太阳能,本届世博会是对当前人类太阳能研究进展的一次检阅。记者采访获悉,太阳能电池产量占全球15%的江苏企业积极参与世博。无锡尚德为世博会中国馆和主题馆建设了两套与楼宇进行整合的太阳能系统,发电总功率达到3.12兆瓦,目前这套光伏发电系统已顺利并网。董事长施正荣表示,尚德承建的这一太阳能光伏发电系统不仅为世博场馆提供了绿色能源,更为重要的是它向世人展示了人类未来能源方向。

  让所有物品都能够远程感知和控制的物联网技术是当前全球科研热点,江苏科研机构将该领域最新研究成果用于服务世博。由无锡物联网产业研究院提供技术支持的世博会园区防入侵系统,灵敏度比以往提高了数倍;江阴“长电科技”利用物联网技术为世博会度身打造的“手机门票”也已陆续交货。

  记者了解到,为倡导绿色能源、低碳生活,本届世博会园区服务车对车型也提出了很高的标准。日前,由无锡新日电动车提供的首批14座电动车和医疗四轮电动车正式交付上海世博局。这批“零污染、无噪声”的电动车将保障世博园的贵宾参观和医疗用车。南京依维柯为上海世博定制的“宝迪”17座汽车,采用高压共轨电喷技术,更精确控制油耗,百公里匀速油耗大大低于同类产品。

  3月21日,采用南瑞集团旗下国电南瑞科技股份有限公司NS2000监控系统的上海500千伏世博变电站投运。据了解,该变电站是国内首座将500千伏电源引入大都市中心区域的地下超高压变电站,它的投运将为上海世博会提供有力电力保障。

  朱克江表示,“一切从世博开始”,在为世博提供技术支撑的同时,他更希望江苏科技能利用世博会这个大舞台,为引领人类未来科技发展作出贡献。

  7000多万民众为世博筑起坚实后盾

  “因为地缘优势,江苏已然成为世博会的一个组成部分。”江苏省副省长张卫国这样表示江苏与上海世博会的关系。记者采访获悉,作为上海最近的邻居,江苏7000多万民众充分发挥主人翁意识,建成两条世博“河流”:一条是全方位保障安全的“护城河”;一条是分担客流、论坛活动以及交通压力的“分流河”。

  据江苏省公安厅厅长孙文德介绍,江苏已全面分解细化“护城河”各项措施,省公安厅制定了反恐怖、涉外管理、道路交通整治、情报信息研判等一系列分方案,海事局、安监局、信访局和省武警总队等单位也制定了专项工作方案。在安保重要节点组织公安武警联勤武装巡逻,强化对可疑人员、物品和车辆的盘查检查,防止非法危险品由江苏流入上海。

  与上海紧邻的苏州、南通两地是“环沪护城河”的核心防线,苏州13个水陆检查站、南通3个客汽渡码头检查站的基础设施已全部建成,相关设备、系统正在调试。

  环境安全是“护城河”的另一项内容。江苏启动了长三角区域大气污染和灰霾的联合应急监测,南京、苏州、南通和连云港4个城市26个国控空气自动监测站点,从4月1日至11月15日进行联合监测。

  此外,为进一步完善“护城河”功能,江苏省粮食局日前下发通知,要求从加工、出库、运输三方面进行严格控制,确保上海世博会期间的粮食质量安全。

  江苏还为上海构建了一条“分流河”。首先是分流部分活动,主要包括三个主题论坛及一个专题论坛。目前无锡、苏州、南京正积极为三个主题论坛精心准备。南京市贸促会副会长夏鸣表示,各项准备工作都很顺利,相信届时会给世博献上一场精彩的论坛。

  游客的分流同样重要。根据世界旅游组织的测算,上海世博会期间,参观者预计将达到7000万人次。其中,江苏省预计将分流约2000万人次游客。日前,江苏省旅游局出台了分流方案:从大上海向环上海地区的江苏市县分流;从大型旅游城市向中小旅游城市分流;从城市旅游景点向乡村旅游示范点分流;从苏南地区向苏中、苏北地区分流。此外,为接待世博游客,江苏还精心设计了13条“长三角世博主题体验之旅”线路。

  江苏旅游局有关负责人表示,希望通过世博会这个窗口,让世界对正在经历快速发展的江苏、中国有更为全面的认识。

2010世博看点

2010世博独家策划

2010世博精彩图片

责任编辑:lianzhang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