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2010上海世博会 > 世博会消息

世博第一村离中国馆仅50米 不开窗户照样满屋灰

来源:华商网-新文化报
2010年04月19日02:17

  世博第一村:

  坐在家里看世界

  “我们是一天天看着中国馆‘长大’的。”坐在小区楼下的藤椅上打着毛衣的孙阿姨,有种说不出的自豪感,“坐在家门口就能看到中国馆,只有我们世博第一村啦!”

  世博第一村在哪里?中国馆对面,上海市浦东新区周家渡社区雪野二村,面积114905平方米,人口不到6000。

  位置

  离中国馆只有50米

  上海市浦东南路与洪山路交会处周围,洪山路往西方向是人最多的,大家都向着一个方向走——中国馆。

  道南全被世博会的广告占据,道北的围墙和门上则绘上极具中国特色的祥云装饰图案,越靠近中国馆,红色越厚重。到了雪野二村的村口,红色似乎已与50米外的中国馆融为一体,旁边是居民们自发设计的欢迎牌——“世博第一村欢迎您”。除了认真值守的保安,还有两位戴着红色志愿者袖标的老人,浓重的上海口音。

  “你可以先转一转感受一下。”得知记者是来采访的,保安登记放行,并提出了建议。

  名为村,实际这里是一个社区,不过很难想象这是个24年的老社区:统一的不锈钢信箱和晾衣架、可容纳汽车并排行驶的柏油路、可容纳近千人的中央花园广场、三层楼的宽敞会所……

  由来

  勤俭办博造就“第一村”

  有雪野二村,那么雪野一村在哪?“世博会前是有的,但后来只剩下了雪野二村。”雪野二村党支部书记曹建志说,世博园区被雪野一村、二村、三村及东书房、白莲泾合围着。2005年,动迁工作启动;2006年,上述其他区域3万多居民笑别家园。为了节约成本,动迁工作绕开了雪野二村,“是‘勤俭办博’成就了‘第一村’的美名。”

  阵痛

  不开窗户照样满屋灰

  世博施工图显示:高科西路贯通工程、西藏南路越江隧道、浦东南路整修工程、地铁7号线站点工程,再加上世博建设工地,把“第一村”围在当中。

  “我们都知道世博建好后会带来好日子,可是之前肯定要苦一些。”居民孙阿姨用两句话形容那段日子:晴天沙尘暴,雨天烂泥塘。

  居民们曾掐表算过:高峰期间平均28秒过一辆土方车,不仅噪音大,扬起的灰尘让附近灰蒙蒙一片,那时不管冬夏,居民都不敢开窗户,但每天房间里还是要落上一层尘土。

  此外,因为世博工程涉及一些水电重排,断水和断电也让居民相当头疼,“饭烧到一半,电没了,变成了夹生饭;澡洗到一半,水没了,满身的肥皂沫还没冲……”曹建志说,那段时间他的办公室变成了投诉室。“有一次最夸张,6点半出门带了个面包,到10点还没进肚子,我们社区的工作人员常常笑称我比专家门诊还要忙。”

  自豪

  打车回家就说“中国馆”

  随着世博园区展馆相继竣工,居民们的抱怨少了,自豪感日益增加。“每天我都要在楼下站一会儿,看看中国馆。”孙阿姨说。

  不仅是她,看中国馆成了小区居民的日常活动:上班、上学,每天都要抽空向中国馆的方向看一看,心里很是满足,“这条件,也就我们这儿有。”

  而最能说明这种自豪感的,就是居民打车回家,“不用报路名,问到哪儿,直接说‘中国馆’!”

  安保

  没卡不能随便出入

  目前,世博园区还处于封闭状态,每天总有心急的人在周围转,不管是本地人还是外地人,都想进去先睹为快。而离中国馆最近的雪野二村,自然也成了游客聚集的地方。

  居民区里有4栋16层的高楼,是最佳的观景台,从顶层楼道窗口望下去,世博园五大区的风光尽收眼底。由于窗口正对着A片区,世博轴、中国馆、世博文化中心以及日本馆等特色建筑非常醒目。不过为了确保安全,这4栋楼进行了电子门禁系统改造,没有门卡进不去。

  此外,小区的出入口也安置了电子门禁,居民只有持卡才能出入。而对于外来人,在得到允许后,才能登记进入。

  一张门票

  最多预约五展馆

  昨天,上海世博局副局长黄健之透露了园区展馆预约的方法。

  预约分为团体和个人两大类,团体预约须提前预约,个人预约须到园区预约。

  个人预约又分两种,一是综合预约,园区内有20多处170台预约机提供中国馆的全部预约和主题馆5个分馆的部分预约,但是每个参观者只能选择中国馆或者五个主题馆中的一个,不能多选;二是单馆预约,参观者须到场馆门口预约,目前已有20多个热门场馆申请提供预约服务。黄健之表示,为了公平分配参观资源,一张门票只可预约5个热门场馆。

2010世博看点

2010世博独家策划

2010世博精彩图片

责任编辑:lianzhang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