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2010上海世博会 > 世博会消息

“五个第一”世博滕头村案例馆展示农村美

来源:中国新闻网
2010年04月15日10:31
  中新网上海4月15日电 (记者 江耘)作为上海世博会上唯一的一个乡村馆——宁波滕头案例馆从4月10日开始笑迎天下客。记者从滕头案例馆设计负责人、中国美术学院传媒动画学院副教授林勇处获悉,该馆作为上海世博中的全球唯一,也创造了本届世博会的“五个第一”。

  第一次以“乡村造型”身份亮相上海世博

  宁波滕头案例馆总建筑面积1300平方米,作为本次世博会全球唯一的乡村案例,宁波滕头案例馆以“城市化的现代乡村,梦想中的宜居家园”为主题,对于城市在发展中解决人与自然、经济与资源的矛盾是具有相当的典型意义和丰富的启示价值。

  第一次把浙东古建筑元素融入世博展馆

  整座馆馆体建筑材料采用浙东最具代表性的“瓦爿”。此举显示了传统建筑元素在城市化进程以及新农村建设中的巧妙运动,富有江南人文自然与乡土风格。

  远远望去,用瓦片筑构而成的墙体,仿佛是一幅静谧而生机勃勃的山水画,而红色的瓦片有意识地镶嵌其间,便是满天的朝霞。

  内部的墙体,则是用竹片拓片而成,与走廊上的毛竹扶栏相映成趣。整座建筑呈现出江南水乡民宅特有的灰白黑交织的古朴色彩和艺术美感。

  第一次把农耕元素载入展馆

  走进宁波滕头案例馆内部,不仅可以在岁月走廊上,聆听到中国农历二十四节气从立春到大寒的“天籁之音”,还能欣赏到蓝天白云、鸟语花香以及七彩虹霓的生态景观,参观者都能切身体验到乡土生活的真朴和闲趣。

  有意思的是,宁波滕头案例馆还开辟出“农民生态种植实验区”,水稻、蔬菜、五谷杂粮等悉数登场。参观者甚至可以深入“田间”,摘几颗草莓,体验过一把“农夫瘾”。同时,宁波滕头案例馆把屋面植树、无土栽培等手法与建筑体的有机结合,集中展现“生态归朴”的景象。

  第一次运用高科技展示乡村田园

  在原生态体验之余,宁波滕头案例馆的“天动地动”项目则是借助了高科技手段来实现的独特感观视觉。

  参观者在一个900余平方米的空间里,或席地而坐、或躺。随着地面不断地隆起涌动,参观者可以从不同寻常的角度,一边观看头顶美轮美奂的“我们的和谐城乡”多维视屏,一边畅想美好生活与未来。

  第一次把普通家庭平凡生活嫁接展馆

  在宁波滕头案例馆一楼展厅的甬道中的电子屏存储有从宁波数百万家庭中征选出来的300户宁波人家的照片和音像资料。

  只要轻轻点击触摸,参观者就可以看到这300户人家平凡而幸福的日常生活,其中充分体现了宁波“文明之城”、“幸福之城”和“爱心之城”的生动细节。

2010世博看点

2010世博独家策划

2010世博精彩图片

责任编辑:赵婷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