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2010上海世博会 > 世博会消息

1982年诺克斯维尔世博会 能源“转动”美国小城

来源:世博网
2010年03月30日18:04
诺克斯维尔世博会展出的各种太阳能利用装备
诺克斯维尔世博会展出的各种太阳能利用装备

  诺克斯维尔,美国田纳西州的一个小城。1982年的世博会,诺克斯维尔向世界证明了一个依托山谷的小城同样有能力筹办这样的盛事。娱乐、美食、狂欢、购物、猎奇……这是一届典型的美国世博会,浓缩了上世纪80年代美国民众最喜爱的生活内容。

  当然,诺克斯维尔世博会的意义不止于此,其影响深远的主题——能源:世界的原动力,在那个谈能源色变的年代,掀起了一场有关新科技和新工业革命的头脑风暴。

  能源小城谈能源

  20世纪70年代,全球范围内的能源短缺已经延续数十年,能源成为国际社会深切思考的问题。而在美国,两次石油危机,促使能源问题一度成为全美上下关注的焦点。诺克斯维尔地区正是美国的能源研究中心,著名的田纳西大学能源研究所坐落在此,与橡树岭国家原子能实验室和美国科学能源博物馆毗邻。

  在准备了7年之后,世博会终于敲响了诺克斯维尔的大门。主办者试图通过本届世博会对能源生产、利用、开发和管理等提出应对办法。

  为了举办这届世博会,美国联邦政府提供了1250万美元的开办金,田纳西州政府提供了1000万美元,诺克斯维尔市政府仅在世博会购置地皮及设施上就提供了1160万美元,并包揽了其他一些费用。这次世博会得到了企业界大力支持和资助,包括从43家银行得到的3000万美元贷款。

  为展现主题,世博园区建造了一个464.5平方米的太阳能采集器,负责世博会建筑的空调和热水供应。大部分国家的展示都围绕“能源”展开,日本展出的电脑用几种语言来介绍与能源有关的课题;联邦德国展示了核反应堆的模型;美国的展览则介绍了美国在能源研究、生产和节能方面所取得的成绩,参观者还可以发表自己对能源的看法。

  芭蕾、摇滚乐凑热闹

  起初,人们对诺克斯维尔世博会不以为然,一些人认为不可能如期举行,另一些人预测没人会前往参观。但事实却是,能源“转动”了诺克斯维尔,这座山谷小城举办的世博会成为美国人气最旺的一届世博会。

  诺克斯维尔世博会于1982年5月1日如期开幕。这是一个周末,参观人数超过人们的想象。早晨8点40分开门,门外已有几千名参观者等候。到中午,世博园区聚集了8万多人,等待时任美国总统里根为世博会开幕致辞。参加开幕式的还有当时的第一夫人南希、美国国务卿、商务部长、农业部长和国际展览局官员等。

  “生命中的一次体验”是当时诺克斯维尔世博会的一句广告语,感召人们走进世博会体验精彩的活动与表演。在180多天的展期里,娱乐项目一直“热闹”地进行,参观者可以观赏到国际上享有盛名的艺术家的表演。

  田纳西州立圆形剧场,顶部形如白色帐篷,是举办重大庆典活动的场所,如参展国国家日。美国百老汇剧团、世界著名芭蕾舞团、古典乐团、摇滚乐团和乡村乐团都在此演出。此外,建于1860年的一个陈旧铸造厂改成了载歌载舞的酒吧,建于维多利亚时期的火车站被改造成了礼品店,既改善了环境,又增加了世博会趣味。

  世博会期间在田纳西大学校园和体育场还举办了美式足球赛。游乐场中的大转轮尽管已有近百年历史,还是受到了参观者的喜爱。园区内每天都有烟火表演、杂耍表演,参观者沉浸在欢乐的节日气氛里。

  最终,诺克斯维尔世博会参观人次达到1112万,超过了原先1100万人次的预计,从5月1日至10月31日的展会期间,世博园入口的十字转门成为最“辛苦”的设施。

  太阳球顶部镀24K金

  诺克斯维尔世博会的标志性建筑是太阳球(Sun Sphere)。太阳球高81米,重600吨,由诺克斯维尔市一家建筑公司设计,是整个世博会园区的制高点。

  太阳球顶部是金黄色的玻璃球,直径23米,球体的玻璃表面镀24K金,产生金光闪烁的效果,内设装饰豪华的餐馆、鸡尾酒吧和瞭望台。参观者从瞭望台上可以俯瞰整个世博园的景色。世博会期间,每位参观者花2美元就能乘电梯到瞭望台,太阳球里的餐馆还开发了特别的食品和饮料招待用餐者,如“太阳球汉堡”、“太阳球阳光饮”等。

  有趣的是,可能因太阳球身镀金玻璃的光芒闪烁,当地一种八哥鸟非常喜欢停在太阳球上,日子久了也就留下了太多鸟粪,让原本亮闪闪的太阳球满身污渍,可谓“惨不忍睹”。2003年,在市民的呼吁下,诺克斯维尔公共建筑管理机构从鸟用设备公司购置了一种装置,安装在太阳球上,能发出各种声音驱赶鸟类远离太阳球,以保持太阳球金光闪闪的效果。

  如今,太阳球已成为诺克斯维尔市的标志,并经常在明信片和风景照上担纲主角。当然,金光闪闪的太阳球上是再也看不到那些讨厌的鸟粪了。

  (参考资料:《世博与科技》吴敏 编著)

  世博新史

  诺克斯维尔:新中国参博的起点

  对于中国而言,诺克斯维尔世博会还有一层特殊意义——它是新中国首次参加的世博会,也是改革开放后中国在国际展台上的首次亮相(详见东方早报2009年9月2日A48版)。从1982年开始,中国与世博会的联系进入了一个新阶段。

  上世纪七八十年代,不仅仅是普通美国人对于中国知之甚少,即便是世博会组织方与新中国也未曾打过交道。在筹办诺克斯维尔世博会的过程中,美国政府甚至不知道同中国哪个部门联系参展事宜。

  经过一番周折,得到中国确认参展世博会的答复后,美国诺克斯维尔世博会组委会非常激动,特地召开新闻发布会,称中国的参展是“本届世博会筹备工作进展的里程碑”。这也从一个方面表明:世界渴望了解中国。

  相隔6个春秋后,1988年澳大利亚布里斯班世博会召开,它对于中国而言,也具有里程碑意义。这届世博会中国馆被评为五星级展馆及最佳展馆,这是中国获得的最高世博荣誉。在这届世博会上,中国馆内首次搭建了360度环幕电影馆,放映《华夏掠影》。在18分钟的放映中,观众似乎跨越了数千年时间和数万公里距离,既看到中国的历史,又可想象它的未来。

  到了1993年,韩国大田世博会成为中韩建交后双方的一次大型交流活动。围绕“蓬勃发展的中华科技”的主题,中国馆展出了中国古代和现代航天科技、水利资源开发和利用、传统文化及民族工艺等。

  【世博会纪念榜】·诺克斯维尔世博会

  诺克斯维尔市,位于美国田纳西州东部,为美国能源研究中心。1982年5月1日至10月31日,诺克斯维尔市结合当时的社会热点,举办了以“能源:世界的原动力”为主题的世博会,其间共吸引1112万人次参观者。

2010世博看点

2010世博独家策划

2010世博精彩图片

责任编辑:李恺萌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