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2010上海世博会 > 世博会消息

通讯:“小美人鱼”铜像启程前往上海世博会

来源:新华网
2010年03月26日15:11
  新华网哥本哈根3月25日电通讯:“小美人鱼”启程前往上海世博会

  新华社记者和苗 孙晓玲

  3月底的北欧,早春刚刚开始。在丹麦首都哥本哈根港口,阳光迫不及待地露脸为丹麦镇国之宝“小美人鱼”铜像启程前往中国2010年上海世博会作见证。当地时间25日下午,“小美人鱼”铜像告别家乡,走上远赴中国的旅程,预计将于4月下旬抵达上海。

  数百名丹麦群众手持中丹两国国旗,早早地赶到“小美人鱼”所在的海滨公园,与多年来静静望着大海的铜像告别。丹麦世博会秘书处当天为“小美人鱼”的首次“出访”特别举办了欢送仪式。

  丹麦经济与商务大臣米克尔森在致辞中说,丹麦把“小美人鱼”送往中国参加上海世博会,表明丹麦人对其他文化深感兴趣,也希望其他国家分享丹麦的艺术和文化瑰宝。“小美人鱼”是丹麦童话故事的代表,人们将在上海世博会丹麦馆体验真正的丹麦城市生活。

  哥本哈根市长延森说,“小美人鱼”前往中国是丹中两国文化交流的一个重要部分,把她送到上海,是丹麦人的自豪,相信她会成为一位优秀的丹麦大使。

  据延森介绍,“小美人鱼”离开家乡后,她所在的位置将被装上一个视频装置,展示“小美人鱼”的旅程,这样丹麦人和游客可以在哥本哈根共同见证她的中国之旅。

  中国驻丹麦大使馆政务参赞顾晖在致辞中说,“小美人鱼”告别家乡、远赴中国开启了中丹建交60周年文化交流活动的序幕,两国将会在文化等各个领域进行更广泛的接触和更深入的交流。

  在欢送仪式上,丹麦艺术家们还用“龙与美人鱼”的独特舞蹈展示了东西方文化的交融,丹麦儿童和中国儿童分别用丹麦歌曲和中国歌曲为“小美人鱼”送行。最后,在场所有人齐声倒计时,“小美人鱼”铜像被大吊车从海港边的石头上吊起,伴随着起重机器的轰鸣声和人们的掌声,她挥别家乡的海港,踏上了前往上海的旅程。

  “小美人鱼”铜像被视为丹麦的象征,她是丹麦雕塑家埃里克森根据丹麦童话大师安徒生的作品《海的女儿》中女主人公的形象于1912年用青铜浇铸的。在上海世界博览会期间,“小美人鱼”将坐镇世博会丹麦馆,诠释丹麦馆“幸福生活,童话乐园”的主题。

  在“小美人鱼”铜像即将“入驻”的丹麦馆中心池塘里,将被注入同样是远道而来的哥本哈根港口的海水,与“小美人鱼”一起营造出一个童话般碧波荡漾的丹麦港口。

  在世博会期间,到丹麦馆参观的观众不仅可以一睹安徒生笔下“小美人鱼”的真面目,还能切身体验北欧国家丹麦独特的“低碳生活”。人们可以骑上自行车到展馆建筑的螺旋外顶平台享受阳光和风味小吃,也可以像许多丹麦孩子一样脱下鞋袜,赤足在清澈的海水中享受海边的清凉,像孩童般在“小美人鱼”的身旁尽情嬉戏,享受幸福生活。

2010世博看点

2010世博独家策划

2010世博精彩图片

责任编辑:黄珊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