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2010上海世博会 > 世博会消息

上海保世博空气质量 长三角设半径300KM控污圈

来源:东方早报
2010年03月22日04:19

  力保世博空气质量 长三角设半径300公里“控污圈”

  上海出现今年首次空气重度污染 浮尘天气昨天下午结束今天空气 质量有望恢复优良

  据上海市环境监测中心公布的数据,上海昨天空气质量中可吸入颗粒物指数已达500,空气质量呈现重度污染。

  据了解,这是上海今年首次出现的空气质量重度污染天气,与来源自中国西北部地区、内蒙古中西部的沙尘暴源有关。随着气象条件转好,预计22日上海的空气质量有望恢复到优良水平。

  而为保障世博期间环境质量,上海市环保局局长张全昨天表示,长三角两省一市(上海、浙江、江苏)合作,形成以世博园区为核心,半径达300公里的“控污圈”,监控重要企业,随时采取措施。

  东方早报记者 余梦 吴洁瑾

  3月20日,北京遭遇了4年来最强浮尘袭击,当日,天安门广场前的游客都戴起口罩。CFP 图

  一场冷空气自前天中午起给申城带来了大范围的浮尘天气,全市能见度一般都跌至5-7公里之间。

  昨天上午浦东、金山、奉贤仍有轻度的浮尘天气,能见度在7-9公里之间,不过到了下午随着申城转受冷高压控制,转吹东南风,申城浮尘天气迅速减弱,全市能见度普遍升至20公里以上。

  此次沙尘暴特点:

  强度大,形成速度快

  环境监测中心的专家指出,20日16时,上海API(空气污染指数)指数开始升高至500,并维持至21日5时,但从7时开始,API指数就出现了明显的下降。

  根据气象部门报道,这次大范围沙尘暴源自中国西北地区东部、内蒙古中西部,在蒙古气旋和北方冷空气的作用下,自北向南席卷大半个中国,大约有13个城市都受到影响,上海周边城市中也有多个城市出现轻微污染或临近污染;形成速度非常快,北京是在20日凌晨出现沙尘暴,至当天16时,上海就受到明显影响,而在一般情况下,这需要一至两天,说明此次沙尘暴的强度很大;另外,可能也与今年西北大旱有关。该专家还指出,从21日早上7时开始API指数就出现了明显的下降,但接下来空气质量的具体情况还要视届时的气象条件而定。

  专家建议:

  老年人和病人应留在室内

  上海市环保局局长张全指出,此次污染是长距离的输送,北方的几个城市,包括北京,漫天黄土,这次影响的范围非常大,在长三角的南方城市也会受到影响,是一个大范围。

  张全表示,市民大多感觉到以下几种情况:工地扬尘很厉害,但这是局部的,而且是近地的空气,要看一个地区平均的大气情况,现在检测还不能细分到近地什么样,高空什么样。同时,现在的指标还不多,主要的空气污染指标有三个,可吸入颗粒物、二氧化硫、氮氧化物,指标的标准和发达国家比还是有差距,标准偏低,比如还有机动车,高架下堵车,机动车的污染排放比正常的排放要厉害得多,味道非常浓,感觉非常不好。

  据了解,如果空气出现重度污染,健康人运动耐受力降低,有明显强烈症状,提前出现某些疾病,建议老年人和病人应当留在室内,避免体力消耗,一般人群应避免户外活动。张全指出,当天的污染没有二氧化硫、氮氧化物等,市民朋友可以自我保护一下,如果出去可以戴口罩,一般的口罩就可以,因为没有特殊的化学物质。

  长三角联动:

  监测重点企业和车辆排放

  上海的空气质量容易受到外界的影响,那在世博期间如何对空气质量提供保障?

  张全表示,为保障世博期间环境质量尤其是空气质量,将引入长三角区域联动机制,目前已划定了以世博园区为核心的半径300公里区域,严格控制污染物排放。

  张全指出,世博会环境质量监控是很重要的项目,主要是两方协同、三层联动。两方是指环保部门和气象部门,环保部门负责环境数据实测工作,而气象部门负责气象预报工作,双方加强合作,根据气象条件来调整环保措施,确保空气质量。在世博期间,从本来的一天预报提前到两天预报。

  世博期间空气质量监控还引入了三个层面的联动:首先,世博园区内有3个监测点,实时监控园区内的空气质量;其次,全上海有一个检测系统,由40多个监测站组成,而且在重点企业都设有在线监测站,全天候监控企业排放;第三层面是长三角两省一市(上海、浙江、江苏)合作,形成以世博园区为核心,半径达300公里的“控污圈”,监控重要企业,随时采取措施。

  世博会总的持续时间比较长,不能完全像奥运会一样对机动车进行禁行。因此,张全透露,长三角地区联合控污,主要是对世博园半径300公里内的发电、钢铁、建材、化工等排放重点行业企业进行重点监控,加强这些污染源企业的优化运行。上海要加强防控,电厂在保证供电安全的前提下,少用大型的发电机组,对于一些特别污染的要停产。

  另外,由于苏、浙大量车辆将进入上海,对车辆排放标准也将严格监控。

  据了解,目前上海已经形成了“世博期间针对各种污染的环境空气质量保障方案”,使上海有了应对世博会期间出现各种环境问题的手段,方案以环境空气质量达标、超标划分,将分别采取常规、强化、应急三个层次措施。

  影响

  洗车行:生意小忙,私家车清洗量大

  昨日,由于遭遇浮尘天气,夜间停放在室外的车辆纷纷蒙灰,洗车行的生意量也因此有所增加。

  昨天上午,车主裘小姐发现,自己的爱车已染上了一层灰。“灰尘蒙蔽的程度相当于车子在外开了一个月,尤其是车顶部位特别脏。”裘小姐说,“平常车子是一周洗一次的,但这次刚洗了两天,车子就因没放到车库遭遇了这场浮尘。”裘小姐表示,从家中前往洗车行的3公里路途中,因为风大尘多,使用了刮雨刷来清除挡风玻璃上的灰尘。在开往附近洗车行的过程中,裘小姐注意到,使用刮雨刷的私家车不在少数。

  出租车司机黄诚则表示,公司规定出租车每天交班的时候都要清洗一次,由于晚上路边的洗车摊比较便宜,每次在5元左右,他们都是习惯晚上洗好了再开回去。

  而昨日7时左右去拿车时,发现车子就像“压根没洗过”。

  位于崇德路157号的洗车行老板邱先生称,昨天因为浮尘而来洗车的私家车比较多,占到了全部生意的一半。

  相比较,在周日前来清洗的私家车业务量平时只有三成,但由于受浮尘影响,该洗车行一天增加了七八辆车的清洗量。

  根据邱先生的判断,由于浮尘发生在周末,多数车主不用上班,也就不用开车,车子脏了自己拿抹布擦擦,或者晚上再洗也没关系。“这样一来洗车行的生意只是比平时忙了点,但并没有出现排队洗车的现象。”邱先生说。

  如果空气出现重度污染,健康人运动耐受力降低,有明显强烈症状,提前出现某些疾病,建议老年人和病人应当留在室内,避免体力消耗,一般人群应避免户外活动。

  市民:躲避沙尘,更改散步时间

  尽管周末上海空气质量不佳,但上海的公园、绿地的游客量并未受到显著影响。记者从延中绿地和鲁迅公园了解到,因为周六午后和周日全天的天气晴好、温度舒适,两天的人流量大于平日,与往常的周末持平。尽管周六早晨受扬尘天气影响,但早锻炼的人数也未见明显变化。每天坚持在延中绿地早锻、晚锻的刘阿婆告诉记者,周六清晨锻炼时她感到鼻腔不适,“我们一起锻炼的朋友都觉得天气很闷,比往常散得要早些,回去衣服上都好像蒙上了一层灰。”

  在鲁迅公园中,刘女士特地将带着孩子散步的时间从早晨改到了下午,希望由此避开污染更为严重的时段。她在周六早晨带孩子出门后才发现空气质量不佳,对此,她提出如果天气预报能够更贴心、更及时地预报天气质量,会给市民带来更多方便。

  东方早报记者 顾文剑

  实习生 夏天怡 崔彩云

2010世博看点

2010世博独家策划

2010世博精彩图片

责任编辑:news3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