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2010上海世博会 > 世博会消息

上海人难舍“世博情结”流行收藏记忆

来源:中国新闻网
2011年01月09日22:26
  中新社上海1月9日电 题:上海人难舍“世博情结”流行收藏记忆

  中新社记者 李佳佳

  上海世博会结束两月有余,意犹未尽者购得中国馆门票故地重游,世博会组织方精心筹备起官方博物馆“存储记忆”,民间收藏界亦将世博徽章、纪念品,甚至英国馆的亚克力杆、瑞士馆外墙的“小太阳”等纳入收藏之列,“世博情结”在此间深植并弥散开来。

  “世博印章大全”破纪录热销

  荟萃819枚“世博印章”的《永远的世博会——中国2010年上海世博会典藏》本周末首次公开签售,竟刷新了上海书城成立13年来单次签售的最高码洋纪录。

  该书被誉为“上海世博会印章大全”,涵盖了上海世博会几乎所有的场馆章、节庆章、特殊章、邮政纪念章等。签售当日,主办方别出心裁地加盖首次亮相的上海世博会开、闭幕式纪念章,中国2010年上海世博会东道主通讯社章和世博北极点纪念章,逾千名世博“发烧友”闻讯赶来,从下午14时开始,等候签售的队伍从上海书城的7楼蜿蜒而下直至4楼,其中,年龄最大者89岁,最小的仅7个月,市民滕丽君更是早晨6点赶来排队,成首位获得签名和盖章的读者。

  截至当晚20时50分,该书售出1932册,收入人民币32.46万元,超过郭敬明今年元旦创造的28.2万元的历史最高纪录。

  各方慷慨馈赠“世博博物馆”

  9日开始拆除作业的世博会台湾馆虽将返台重建,不过同样给此间正在筹备中的世博会博物馆留下一份“厚礼”。据其馆长邱挥立透露,台湾馆的“礼包”内容丰富,包括台湾馆模型、徽章、一台点灯水台、简易屏幕以及点灯系统等。届时,参观者可以赴博物馆体验馆内最负盛名的“点灯祈福”。

  此前,贵州馆也将极具民俗风情的特色展品“侗族鼓楼”、“苗族银饰”留在了上海。“鼓楼”、“银饰”均是贵州馆整体建筑的重要组成部分,其中“鼓楼”所用的300多立方米杉圆木和20名工匠全部来自黎平县高进侗寨,12根圆柱杉木和小圆柱通过100多匹木枋的穿榫,不用一钉一铆,连接成八角形状的鼓楼,采用的是原汁原味的侗族营建工艺。

  目前筹建中的世博会博物馆进入展品征收的收尾阶段,已有200余个参展方捐赠了900余种、数千件展品。

  民间人士“秒杀”世博收藏品

  英国馆、瑞士馆是最有“经济头脑”的场馆,前者的亚克力杆、后者的红色太阳能电池板由于均属“限量版”,早于此前的公开拍卖、提前预售过程中被抢购一空,竞购的激烈程度堪以“秒杀”形容,动作稍慢者至今仍以高价求人转让。

  而重新开放的中国国家馆也屡屡遭遇观展“大客流”,其中不乏屡次观摩的“熟客”,“故地重游真是别有一番滋味在心头,”当初的世博会志愿者张丽君如此感叹。茶余饭后也有人不无遗憾地“抱怨”:“多好的展览,半年时间真是太短”、“现在只能翻翻"世博护照",抱着那些印章回味了”……

2010世博看点

2010世博独家策划

2010世博精彩图片

责任编辑:黄珊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