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2010上海世博会 > 世博会消息

世博会中国馆今日重开馆 门票发售不设上限(图)

来源:解放网-新闻晚报
2010年12月01日16:21
中国馆续展首日吸引很多游客 晚报记者 龚星 现场图片

  中国馆“归来”游客观展一路小跑

  门票发售无上限 大客流时会预告 周末或迎首个高峰

  作者:张钰芸/王建慧/朱贝尔

  □晚报记者 张钰芸 报道

  今天,中国馆又“回来”了。清晨6点就有游客排队买票,一路小跑抢先入馆参观,各个展区里不停的闪光灯,游客的热情显示了中国馆的人气依旧。截至记者发稿,售票处的排队队伍已经绕着原旗林围了一圈,其中大部分都是中老年人。中国馆部副部长钱之广预计今天将有2万名游客参观中国馆,同时他建议游客,中国馆续展将持续半年,门票发售也没有上限,游客可尽量避开周末、节假日等高峰前来参观。

  清晨6点就有游客赶到

  早上5点从家中出发,乘坐第一班地铁在6点赶到售票口,然后沿着红色隔离栏一路小跑,“90后”孙秋军和朋友侍炯幸运地成为首批入馆参观的游客。

  “我最想看的就是回顾展。 ”在世博会期间已经两入中国馆的他,这次将首要目标放在第一个展厅——回顾展上,然后将和朋友细细品味《清明上河图》和铜车马。

  “今天恰好没有课,所以我们约好一起来看中国,预计呆到3、4点快闭馆的时候再走。 ”孙秋军说,尽管中国馆不是第一次来,但当时还要去看其他展馆,就没有认真看。他今天一次性买了20张续展门票,除了给亲戚朋友们带的,自己至少要留下2、3张。

  拖着行李箱,穿着唐服来看续展的姜振钢有些引人注目,家住闸北区的他今天4点就出门了,6点半到了售票处。作为上海收藏协会的成员,他拖着一箱子的世博明信片、纪念封来到展馆,要敲上馆章。 “你看,我这一套146张明信片上,张张都敲了中国馆开幕、馆日、闭幕时的章,这次续展当然也不能错过。 ”

  红蓝门票分流入馆

  记者在现场看到,今天共有15个售票窗口开放,武警、安保人员以及社区志愿者在售票处维持秩序,游客在购票后,可沿着红色围栏一路前行,直达安检口。

  被安置在中国馆原省区市展区入口的安检区,共有8个安检口,一名刚刚完成安检的浙江游客告诉记者,她排了15分钟的队,感觉“挺快的”。由于此次续展门票分为红色的普通票和蓝色的优惠票,工作人员将引导不同票面的游客分流进入,以加快通过速度。

  续展门票大小和上海世博会门票相似,仅票面图案不同,其中普通票以红色调为主,上面印着“东方之冠”的半个剪影,优惠票则以天蓝色为主,其余图案均相同。据悉,中国馆门票沿用的是世博会门票的模式,安检完毕后,游客要将手中的门票插入进票口,门票经过闸机后上面就会有“expo2010”的压痕。

  中国馆门票发售无限额

  针对第一天就有人一次性购买了100张门票,中国馆部副部长钱之广表示,不会因此限制游客购买门票的数量。 “中国馆在这半年中将全程开放,游客无论什么时候过来都能买到,我们不希望由于限购而出现的紧张情绪,也可以杜绝‘黄牛’的产生。 ”他透露,目前开放的15个售票窗口都是双岗制,有30个售票员为游客服务。在参观高峰到来后,30个售票窗口将全部开放,门票也有紧急配送机制,不会卖光。

  尽管馆方不对个人游客提供提前购票的服务,只能在现场购买,且未设置其它购票渠道。不过,如果当天购票的市民没有入场,也不用担心门票会过期,因为中国馆续展的门票有效期长达半年,直至2011年5月31日为止。

  本周末或迎首个高峰

  按照目前的参观情况,钱之广预计,本周末中国馆或将影响第一个参观高峰。

  中国国家馆网站在11月29日开通,目前通过网站预约的参观者1000人不到,但其访问量已经在逐步增加,热线电话的接待量则非常大。钱之广表示,为了最大程度满足游客需求,避免因为信息不对称白跑一趟,后来决定周一也开馆迎客。

  “很多团队没有预约就直接来参观了,由于中国馆现在开放时间是上午9点到下午5点,我们预计每天的接待量为两三万人,远非我们的接待极限。”因此,中国馆将不会间隔放人,而是随到随进。

  一旦遭遇大客流,本周末馆方将增加排队区人力,加开售票窗口。 “尽管少了志愿者的协助,但目前中国馆内共有1000多名工作人员,如果遭遇极端高峰,我们会增加外围人员,同时完善排队区。 ”而今天上午,记者也在安检区看到,世博局部分工作人员也在担任志愿者,引导游客。

  如果出现大客流,中国馆将通过媒体告知游客,希望大家理性安排,错峰参观。

  耀华路站1、4号出口通中国馆

  □记者 王建慧

  晚报讯 记者昨天从地铁第四运营公司了解到,针对“中国馆”续展半年可能会出现的大客流,耀华路站已做好充分准备,初步拟定的应对方案,增加的人工售票与人工广播等也于今天同步启动,往中国馆的游客请从1号口、4号口出站。

  “中国馆重新开放后,势必会增加单程票出票量。 ”耀华路区域站长李垚说,中国馆重开,外地游客会增多,比起使用自动售票机,他们更熟悉人工售票,因此,车站的人工售票这次也将重启。

  根据中国馆的开馆时间,车站人工售票时间为10点至18点,基本与中国馆开放的时间9点至17点相匹配。“周一至周四,配备3—4个窗口;周五至周日,配备5—6个窗口。 ”李垚表示,中国馆开放后,耀华路站的每日客流约6—7万人次,加上正常的通勤客流4万人次,按照现在方案所增加的人工售票窗口已“绰绰有余”。

  记者上午在耀华路站看见,经过连夜加班,车站内新增了不少导向标志。“根据引导世博会游客进出站的导向经验,车站统一张贴新的导向地标与标识,可以让乘客通过简明的导向标识顺利直达目的地。”车站工作人员表示。

  乘2条新能源公交班线可直达

  □记者 王建慧 朱贝尔

  晚报讯 今天起,中国馆重新开馆迎客,巴士集团新开辟2条纯电动公交车运行的新能源公交班线,分别从浦东陆家嘴和上海南站直达中国馆,中间不停站,但随着客流增加,以后沿途还将分别停靠4个车站。运营时间:8:00—18:00;车辆间隔:20分钟一班;全线单一票价均为2元。

  8:00,记者在上海南站乘上巴士电动公交车 “中国馆班车2线”前往洪山路浦东南路 (世博中国馆),由于正值早高峰时段,原本35分钟能够到达的车程开了45分钟才抵达世博13号停车场。今天乘坐首班车的乘客并不多,只有不到10位乘客,且以老年人为主。

  “这2条观馆专线目前命名为‘中国馆班车1线’和‘中国馆班车2线’,所使用的车辆是从原世博越江线上退役的纯电动公交车,时速与公交车差不多。 ”负责该线运营的巴士电车新能源分公司经理赵卫生表示,2条线的单程运营时间为35分钟和40分钟左右,运营初期配车4—5辆车子。目前交警相关部门正在对沿线计划设置的停靠车站进行勘察,一旦确认后即对外公布。

  ●中国馆班车1线:中国馆(洪山路浦东南路)—浦东陆家嘴(陆家嘴环路花园石桥路)

  走向:自洪山路(12号停车场)起经浦东南路、南码头路、世博大道、浦明路、银城中路至陆家嘴环路;回程:自陆家嘴环路起经花园石桥路、浦明路、世博大道、南码头路、浦东南路至洪山路(12号停车场)。中途暂时不设停靠站点。

  营运时间:洪山路浦东南路8:30—18:00;陆家嘴环路花园石桥路8:00—18:00,间隔:20分钟一班。

  ●中国馆班车2线:中国馆(洪山路浦东南路)—上海南站(北广场)

  走向:自洪山路(12号停车场)起经浦东南路、耀华路、济阳路、龙耀路隧道、龙耀路、石龙路、柳州路、沪闵路至上海南站(北广场)。回程:自上海南站(北广场)起经沪闵路、柳州路、石龙路、龙耀路、龙耀路隧道、济阳路、德州路、耀龙路、耀华路、浦东南路至洪山路(12号停车场)。中途暂时不设停靠站点。

  外地客踊跃加入首日游

  □王珝

  晚报讯 今天是上海世博会中国国家馆续展首日,记者从旅行社方面获悉,自公布团队游客参观方案以来,游客报名踊跃。上航假期旅行社今天安排预约参观的4—5个团队上百名游客分别来自北京、广州、西安、成都等地,线路由“上海本地+长三角周边”等景点景区,中国馆则是上海游览的重要景点之一。

  作为沪上少数几家在续展前就推出相关产品的旅行社,上航假期市场部相关负责人说,“早在10月上旬许多外地旅行社就有这个意向,只等相关方案公布后进行具体落实。 11月初,市场询问量越来越高,我们就为游客进行预报名,前几天在网上为客人预约重开首日入馆,一切比较顺利。 ”

  ◎相关报道

  网上世博会将成“规定动作”

  □记者 俞陶然

  晚报讯 记者在昨天召开的网上中国2010年上海世博会项目专家验收会上获悉,国际展览局已决定,在互联网上同步举办网上世博会,更大范围地传播世博理念,将成为今后各国举办世博会的 “规定动作”。与会专家一致认为,作为世博会159年历史上的首创,网上世博会在技术先进性、安全性,以及展览方式的创新性和有效性等方面都达到了业界先进水平。网上世博会在海量三维数据制作与处理领域开创了全球先例,相关技术经实际验证已经处于世界领先水平。

2010世博看点

2010世博独家策划

2010世博精彩图片

责任编辑:黄海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