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2010上海世博会 > 世博会评论

世博成为中国经济新起点 世博思考推动产业转型

来源:央视网
2010年11月02日02:09

  《环球视线》2010年11月1日完成台本

  ——世博完美落幕 世界难舍上海

  主持人 劳春燕:

  大家晚上好,欢迎收看新闻频道正在直播的《环球视线》,我是劳春燕。

  159年前,刚刚接触到世博的中国人把世博会称作是“炫奇会”。因为世博会上那些闻所未闻的新科技、新发明,足以让当时的中国人看的是目瞪口呆。

  159年以后,2010年11月31号,中国上海世博会终于落下了帷幕。半年的精彩化作了一个圆满的句号,那么世界又将如何来看待中国举办的这一次世博会呢?在这半年的时间里,包括俄罗斯的总统梅德韦杰夫、法国总统萨科齐和美国国务卿希拉里在内的众多外国政要都曾经驻足于世博园区,他们对于上海世博会有一些什么样的评论呢?演播室里请来的是本台特约评论员周庆安先生。

  首先我们还是来看一下世界各国的政要,他们是如何来评价上海世博会的?

  (播放短片)

  解说:

  10月31号,上海的夜空星光摧残,浦江两岸灯火辉煌。历时184天的上海世博会昨夜在世博文化中心落下帷幕。随着一面面参展国国旗缓缓下降,上海世博会画上了完美的句号。

  为期6个月的上海世博会让中国成为世界的焦点,许多国际组织官员、外国政要高度赞誉上海世博会,称这次精彩绝伦的世博会是一次巨大的成功。

  潘基文 联合国秘书长:

  上海世博会充分地展示了中国和中国人民难以置信的组织大型国际活动的卓越能力。

  亚历山大•科瓦涅夫斯基 波兰前总统:

  这(上海世博会)是非常大的一个盛会,非常难得的聚会,办得非常成功,祝贺大家、祝贺上海。

  纳波利塔诺 意大利总统:

  上海世博会充分地展示了中国的实力,是中国和世界沟通的成功经验,意大利为这一届成功的世博会所作出的贡献令我们感到自豪。

  霍斯特•克勤 德国前总统:

  这次上海世博会对中国这样的大国来说,是一个向世界展现国家和人民的很好的选择。

  约西波维奇 克罗地亚总统:

  世博园非常漂亮,是各个国家交流友谊和合作的地方。

  布莱尔 英国前首相:

  中国如何发展将对世界如何发展产生很大的影响。

  解说:

  本届世博会云集了包括190个国家、56个国际组织在内的246个官方参展者,超出以往历届世博会。前来参观本次世博会的游客突破7300万人,创下历史新纪录。

  此外,上海世博会还创造了无数个首次。比如:首次为残疾人设立生命阳光馆;首创城市最佳实践区;首创网上世博会等。上海世博会虽然已经落幕,但是这些都将成为精彩的回忆。就像联合国副秘书长沙祖康说的那样,我们建设可持续发展城市与美好和谐城市的航程马上就要起锚了。

  正在评论:上海世博创造历史 刷新多项世博之“最”

  劳春燕:

  这一次上海世博会可以说是在世博会的历史上创下了很多项的之“最”,创下了很多的纪录,包括园区的规模之最,还有参展方的数量之最,还有参观人数之最等等很多的之“最”。在所有的这些之“最”背后,周先生,你怎么来看这个问题呢?

  周庆安 特约评论员:

  我觉得这些之“最”当然说明这次上海世博会的从组织工作到整体的协调工作,到最后希望达到的预期都是相当完美的一个情况。但是其实我更关注到一点,在这一次上海世博会上大家最频繁提到的一个关键词是“城市”,实际上这一次的世博会给我们带来一个新的体验,上海的这次世博会实际上是未来我们建设城市或者说城市化的一个新起点。因为在过去的很多年时间当中,在每次谈到世博会的时候我们都有一个词叫“一切始于世博会”,就是世博会创造了很多东西,最后都成为人们生活的一部分。那么这一次世博会我们将来若干年之后看待上海世博会的时候,我们也会想这次上海世博会除了那么多之“最”之外,它留给我们什么?可能它留给我们更深刻的是对于城市的一个新的思考和理解。

  正在评论:外媒:世博成为中国经济“新起点”

  劳春燕:

  对,没错。其实我们常常说上海世博会已经画上了一个圆满的句号,从另外一个角度来思考这个句号也更像是一个省略号,由六个句点组成的一个省略号,因为世博会上对于人类未来城市发展的思考,包括对于未来生活的愿景,各种各样美好的梦想都像是一颗颗的种子,等待着去发芽、等待着去长大。我们也来看一下海外的媒体对于咱们中国的上海世博会也是给予了很高的赞誉。

  我们来看一下澳大利亚《悉尼晨报》,“为期半年的上海世博会是一个带给中国老百姓世界‘快照’的文化、科技盛宴。世博会给中国提供了一个展示其经济增长和政治影响力的机会。”

  还有法新社的报道,“上海世博会留给世界的是一份宝贵的遗产,6个月的文化和科技的展示,创纪录的参观人数和络绎不绝的外国政要,都反映了中国日益增长的综合国力。”

  另外,美国《华盛顿邮报》的评价是,“盛大的世博园成为中国乃至世界最大的旅游目的地,超过7000多万的参观者创造了令人难忘的记录,他们不顾寒暑和排队的辛苦,享受着难得的与世界亲密交流的契机与过程。”确实在炎炎夏日之下排队,那么多的观众对于世博园的确是充满了热情。

  我刚刚也跟大家提到了,其实在159年以前中国人把世博会叫做“炫奇会”,因为确实世博会上那么眼花缭乱的新科技、新发明,当时的国人是大开眼界,也是非常得震撼。有了这么一次在咱们国家举行的世博会和世界文明了那么一次亲密的交流,对咱们国家国人来说会有一些什么样的变化呢?

  专家观点:世博把更多的机会留给普通人

  周庆安:

  我觉得我非常钦佩这些能够在世博园里能够排上很长时间,然后去看一个展馆的普通的咱们的同胞,他们用那么多的时间其实在证明一件事情,是在证明他们对世界的这种渴望,对知识的这种所求。今天我们已经不把世博会看成完全是一个异域的想象或者是一种完全的审美,他会看作是我们未来生活的一个组成部分。所以才会有那么多的普通人,有十几分之一的中国人走进世博园区,去共同来感受在世博园发生的那些故事,所以世博的故事其实应该写给更多的普通中国人。因为我们知道这次世博会是首次创立了城市最佳实践区,刚开始的时候城市最佳实践区观赏的热度可能不如国家馆,更多的人愿意去国家馆,但是慢慢的情况在发生变化,越来越多的参观者觉得在城市最佳实践区那个地方,我们会看到一些对于我们未来生活很直接相关的一些理念。因为我们今天知道城市的现代化,刚开始的时候大家都认为现代化就是水泥、钢铁塑就的大城市,但是很长一段时间之后大家发现情况在发生变化,这些水泥、钢铁之后的森林恐怕不是我们真正想要的大城市,它需要的是一个和谐的人居,需要的是自然和人、人和人、人和自身的这种和谐相处。

  劳春燕:

  原来我们还可以有更加温暖的城市,可以有更加绿色的城市、更加和谐的城市。

  周庆安:

  对,所以这一次世博会实际上在这个主题上都让人们展示了很多新的东西,与其说它是炫奇,不如说它是人们在对未来做一个自己的构想,在人们去这些世博会的各个展区,包括展馆、园区去游览的时候,他们实际上是在对未来有追求、有设想的。所以我觉得这是这一次世博会留给普通中国人的一笔精神财富。

  劳春燕:

  特别是中国现在也是处于一个城市化迅猛发展的过程当中。我看了一下现在中国百万人口以上的大城市已经有100多座了,像大庆这样的城市也是百万人口的大城市。所以说在中国这么城市化进程的过程当中能够有一次上海世博会,提出这样一个“城市让生活更美好”的主题,肯定会对我们的城市化进程有很多的启发。

  正在评论:世博闭幕 中国经济如何“冷思考”?

  劳春燕:

  我们也来看一下日本共同社有一个评论,我们也可以参考一下它的这个“冷思考”,“如今的中国与日本当年一样,与美国的贸易摩擦日渐激化,人民币面临升值压力。虽然时代情况不同,但是中国经济也面临着拐点,中国应吸取教训,否则‘将重蹈日本的覆辙’。”这里有一个背景,它提到的时代情况不同其实意思就是说,大家都知道日本在1964年的时候举办了一届奥运会,然后在1970年的时候又是大阪世博会,但是这个之后日本经济可以说是进入了一个低谷?

  周庆安:

  对。

  劳春燕:

  所以日本共同社就有了这么一番“冷思考”,这样的情况会不会在未来的中国出现?

  专家观点:“世博思考”推动产业的转型

  周庆安:

  我觉得这个思考当然听起来很中肯,但是我觉得时代背景的不同、国家综合实力的不同和所处的整体经济环境的不同,都会决定这两个国家在世博会之后会走上两条完全不同的道路。因为日本这两次,一次东京的奥运会、一次大阪的世博会有一个很重要的背景,日本经济在这个过程中腾飞,腾飞之后立马遭遇了1985年的广场协定,随着日元的升值之后日本有了“失去的十年”,甚至有了“失去的二十年”更多的时间。

  对于中国来说有一点是相似的,就是中国的经济发展包括我们的城市化进程,确实也走到了一个需要产业转型的路口。所以世博的思考其实是在未来的“十二五”规划中间怎么样来进行相应的产业转型,这个思考会在我们这次的世博会当中已经很明确地看到了。大家不再关注于GDP的总量,不再关注于大城市,我们关注的是每一个人在节能减排的过程中间发挥的作用,关注的是产业的转型。但是从中国来说我们有如此庞大的经济总量,而且更重要的一个问题是中国总体的经济成就,是在过去30年改革开放的最体基础上做的一个积累。这种积累,这样大量的人口红利其实会支持我们在今后几十年的时间里,我们会获得一个相应的继续增长的速度和动力,问题只是在于我们会不会给我们未来的增长找到一个更加可持续的点,这个是世博思考应该带给我们的。

  劳春燕:

  对。世博就像一颗种子,关键是我们怎么来培育它、怎么来利用它。

  好,《环球视线》先告一段落。

2010世博看点

2010世博独家策划

2010世博精彩图片

责任编辑:马涛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