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2010上海世博会 > 世博会评论

评论:上海世博会将留下什么遗产

来源:人民网
2010年10月30日12:11
  历时184天的上海世博会即将降下帷幕。在世博会行将结束的时候,观众人数迅速增加。10月16日,我陪同一些外国友人参观上海世博会。这一天,世博会的观众达到了103万,是世博会开园以来人数最多的一天。世博园内人流涌动,但是井然有序,这是我陪同的外国朋友们对我发表的评论。许多人要赶在世博会结束之前去看一看,那种场面是感人的。

  上海世博会是难忘的,我以为这有两层含义:第一,这184个日日夜夜是难忘的。那么多观众冒着酷暑,兴致勃勃地观看世博会,他们从各国的展馆中,如饥似渴地吸取知识和营养。这是世博会第一次来到中国,对每一个参观过上海世博会的人来说,这种经历是难忘的。第二,我认为是要下功夫认识和研究上海世博会的遗产。要认识上海世博会的遗产,首先需要看到世博会经久不衰的秘密——世博会承载着推动人类文明进步的使命。从这个角度来认识世博会的遗产,就抓住了关键。

  上海世博会有哪些遗产呢?

  第一个遗产,是上海世博会是第一次在发展中世界举行的世博会。这是世博会历史上投资最大、观众人数最多、参展国家和国际组织最多、科技含量最高的一届世博会,这么多“最”,确实了不起。因为当今世界上一股强大的历史潮流,就是一大批发展中国家在崛起,它们的人口占全球人口的一半,这是一股体现人类文明进步的伟大潮流。这么多个“最”,说明世博会是追随历史潮流的。可以预期,在上海世博会后,会有越来越多的发展中国家主办世博会。

  第二个重要遗产,是上海世博会是第一次以“城市”为主题的世博会。全球的城市化和中国的城市化,都处在一个关键时刻。人口学家们预测,2050年,世界人口将会增加到90亿人,新增加的人口,大部分在城市。什么样的城市化是人类进步所需要的?上海世博会的主题一语中的:“城市,让生活更美好”。判断城市化好坏最重要的标准,是是否“以人为本”,“以人为本”的理念在各国的展馆中得到生动的体现。上海世博会将有助于世界和中国的城市化逐渐走出误区,真正走向使生活更美好。

  第三大遗产,是推动蓄势待发的三大革命迅速向前挺进。这三大革命是新能源革命、新产业革命和新生活方式革命。每届世博会之后,都会有一次科技创新的热潮,科技创新是三大革命的原动力。可以预期,本届世博会后的科技创新热潮,可能是人类历史上规模最大,影响最深远的。

  第四个重要遗产,是物质文明和精神文明的进步。许多外国朋友看见一些展馆前的长长的队伍都十分感慨。这些人很有耐心,可以等几个小时,甚至八九个小时去看一个展馆。这种耐心的后面,是对知识的渴求。井然有序地等待参观的队伍,反映出公众、特别是中国公众素质的提升,这是十分喜人的。

  至于世博会所推动的物质文明的进步,在上海处处可见。世博会的举行,使上海的城市建设提前了10年到15年,我所接触的上海市民对此是满意的。

  上海世博会的遗产是丰富的,需要我们去认真地认识它、研究它,不断将其发扬光大,这本身就是参与推动人类文明的进步。

  (作者为本报特约评论员、国际展览局名誉主席)

2010世博看点

2010世博独家策划

2010世博精彩图片

责任编辑:李孟漪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