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2010上海世博会 > 世博会评论

世博启示:中国再次兑现承诺 举办全球盛事更从容

来源:中国新闻网
2010年10月29日03:24

  中新社上海10月28日电

    题:中国再次兑现承诺 举办全球盛事更加从容

  中新社记者 李洋

  上海世博会再有3天就要闭幕,在过去181天的世博展期里,所呈现的“办博能力”和“从容自信”令人印象深刻。

  回首新中国成立之初,“一穷二白”的中国并不具备举办大型国际活动的条件。鉴于当时的内外形势,国际盛事也很少向中国招手。多年来,中国与奥运会、世博会等盛会曾长期“绝缘”,国内多数民众与外界联系也不多。

  改革开放后,中国对世界敞开大门,中外之间彼此好奇地审视对方。人们不会忘记1999年中国首次承办的专业类世博会——昆明世界园艺博览会。那次同样举行了184天的活动不仅让民众初步感受到了博览会的乐趣,也进一步积累了举办全球盛事的经验。

  通过1990年亚运会、1995年世界妇女大会、2001年世界大学生运动会等活动,中国已积累了丰富经验。2008年,中国首次承办奥运会。奥运会的成功举办,无疑又对世博会做出极佳的示范作用。

  当今的世界日新月异,中国承办国际大型活动已经有了更好的内部条件和外部环境。

  内部条件是,中国国力的稳定提升,国民素质稳步提高,使中国具备承办大型活动的实力和水平。上海通过这次世博会,城市面貌和民众素质都有了很大改观,经济增长也被有效拉动。

  外部环境是,和平与发展仍是当今世界的主题,中国日益融入多极化和全球化的世界中。正如中国外长杨洁篪所言,世博会也是外交盛会,中国借此机会与世界“贴”得更紧,世界也加深了对中国的理解和合作。

  北京大学国际关系学院教授查道炯接受中新社记者采访,从两个方面阐述了中国主办世博会等大型国际活动的收获。他指出,首先是此类活动有助于中国塑造“精美的国家名片”。中国在世博、奥运等大型活动中给世界的承诺能够完满兑现,增进了外国对中国的好感和信任。

  查道炯强调,这种“国家名片”的力量,就像“日本制造”、“德国制造”的效应一样,需要在塑造的进程中有像大阪世博会、汉诺威世博会这样几个“大事件”来支撑。

  查道炯说,其次是中国举办大型活动所产生的“国内出国效应”。他说,在中国的普通百姓中,“没有足够的经济或人脉资源,出国亲眼一睹外国风采的人,依然不是很多”。而世博等大型活动,让民众得以开阔眼界。

  当前,中国仍是一个发展中国家。在谈到如何平衡中国国力与举办大型活动之间的关系时,查道炯说,在所有国家,出资举办大型活动都是有争议的。

  他指出,“一方面,我们要把成本与受益联系起来看,另一方面,我们必须把办不办、办的规模等问题与为项目而建的设施能否长久发挥效应结合起来”。他说,少一些重复建设、不搞铺张建设、最广泛地把项目设施与民生工程建设结合起来,这是中国现在所努力推动的方向。

  此次,上海世博会面对7000多万名观众能做到有条不紊,实现安保、交通等诸多方面的平稳运行无失误,实属不易。这不仅是中国举办本次世博会所取得的重要成果,也是国家举办大型活动能力提升的具体表现。

  多位政府总代表和国家馆馆长在接受中新社记者采访时,高度肯定中国举办大型活动的能力,赞扬中国借此赢得了更多的朋友。上海世博会丹麦政府总代表白慕申(Christopher Bo Bramsen)对记者表示,中国举办世博会等大型活动克服了重重挑战,令人“印象深刻”。他说,中国在这方面树立了很好的榜样。

2010世博看点

2010世博独家策划

2010世博精彩图片

责任编辑:肖尧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