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2010上海世博会 > 世博会消息

上海借鉴世博启示:“生活美好指数”应替代GDP

来源:解放网-新闻晚报
2010年10月18日13:48

  经验借鉴/世博主题带来新启示,市政协发布年度重点课题调研

  “生活美好指数”应替代GDP

  晚报讯 “城市,让生活更好”的世博主题给予人们新的启示:在城市发展的评估指标上,能否以“生活美好指数”替代GDP作为测算指标。今天上午召开的市政协年度重点课题调研成果发布会上,市政协文史委员会在《运用世博新理念确立城市转型新思路》报告中提出:长期以来,上海城市发展一直存在着经济与社会、生产与生活 “一条腿长,一条腿短”的“跛脚”现象,很不协调。

  世博会把“生活美好”提到了异乎寻常的高度,以“生活美好”指数作为发展与改革的评价目标,似乎更符合以人为本、和谐社会、科学发展的根本宗旨。 “生活美好”作为测评体系,要综合反映经济、政治、社会、文化、道德、环境等各项指标,使之成为启动新一轮改革发展的推动力。

  报告指出,城市不能只提供生产、经营、做生意的条件,更要让人们“宜居”和“乐居”。有一些地方的开发、建设,把真正的历史文物和古建筑拆除了,而耗费巨资建起的是一些粗俗不堪的“伪文化”和“假古董”。上海建设发展再也不能走“先开发后保护”、“先污染后治理”或“边污染边治理”的老路,对上海为数不多的几块湿地,更要像爱护生命一样加倍珍惜和保护。

  在城市发展的根本目的上,报告指出,要处理好“富民”与“强市”的关系,把“富民”作为“强市”的基本出发点和最终落脚点,制定“十二五”规划。

2010世博看点

2010世博独家策划

2010世博精彩图片

责任编辑:黄海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