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2010上海世博会 > 世博会消息

特稿:世博会开启上海“包容性增长”(组图)

来源:新华网
2010年10月16日17:09
  10月8日,熙熙攘攘的游客在上海世博园欧洲区参观。截至20时,上海世博当天入园人数达33.83万人。据统计,从世博园开园至当日20时,上海世博会累计参观人数达6019.93万人。新华社记者 凡军 摄

  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新华网上海10月16日电(记者姚玉洁)这是载入史册的时刻。16日中午,上海世博园累计接待人数一举突破了1970年大阪世博会所创的参观总人数6421.88万人次的历史纪录。上海世博会的“成功、精彩、难忘”,已深深镌刻在无数参观者的心上。

  这184天的盛会,也必将在上海城市发展的历史长卷中,留下永恒印记。世博,是上海经济社会转型的机遇之门;世博,也将开启上海“包容性增长”的新篇章。

  当转型成为城市发展的内在需要

  “世界上伟大的城市,不是因时代的变迁而实施变革,而是充分理解变革的重要性,首先自我变革成为示范领导城市。而世博会就为上海提供了这种机遇。”近日举行的第22次上海市市长国际企业家咨询会议上发出的这一声音,正是当下上海风起云涌的转型大业的真实表达。

  新旧产业的嬗变,正如春原之草,在上海遍地生长:作为国家重要的钢铁制造基地和港口,原本产业结构一直偏重的上海宝山区的经济结构正悄然“由重变轻”、“由黑变绿”、“由硬变软”,邮轮港综合配套、钢铁服务业等各种现代服务业投资项目纷纷落户;拥有苏州河与黄浦江“黄金水岸”的虹口区北外滩,却“不爱房产爱航运”,成为国内沿海城市中航运企业最密集的地区……

  上海的领导同志强调,上海的发展到了不应该再片面追求GDP的阶段,更应该强调经济发展的结构、质量、效益。

  正是筹博办博的历程让上海意识到,转型,已成为当下上海经济社会发展的内在需要。世博园1000多辆新能源汽车,有望在世博会结束后在城市公共交通领域迅速推广应用;来自德国不来梅的“汽车共享”实践,已经在上海试点,每一辆共享汽车将能替代6辆私家车出行;而建筑垃圾压成的窨井盖、饮料盒制成的环保椅,也有望跟太阳能薄膜发电、半导体照明等低碳明星一起,融入我们的日常生活……

  上海世博会事务协调局研究中心主任季路德说:“世博会不应只有6个月的生命力,对城市发展理念的思考和讨论应当延续和深化,这样才能激发出国家发展所需的持久推动力。”
  10月1日,中国馆前的五星红旗迎风飘扬。当日,上海世博会迎来中国国家馆日。 新华社记者 裴鑫摄

  世博开启“机遇之城”

  纵观历史,世博会既是荟萃人类文明成果的盛会、展示多元文化的恢弘舞台,更是促进经济发展转型的直接推动力。

  1970年,大阪世博会带动了大阪以及整个关西地区产业的大幅度结构调整,直接助力大阪成为仅次于东京的商务交易、金融、信息交流中枢。1993年,韩国大田世博会引导韩国成功完成了从出口加工型到自主创新型经济的转变。2010年上海世博会,无疑也将叩响上海经济转型之门。

  世博会展示的规划科技、生态建筑、低碳等前沿性、战略性、开创性新技术、新理念,将对上海抢占新一轮战略性新兴产业制高点具有重要意义。数据显示,2010年上海高新技术产业9个重点领域新增产业规模有望超过1000亿元。而根据上海“十二五规划”,到2015年,上海战略性新兴产业产值规模将实现翻番。

  在“世博效应”刺激下,消费成为上海今年上半年经济成绩单上的亮点——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实现2920.95亿元,比去年同期增长17.5%,增幅同比提高3.7个百分点,第三产业占GDP的比重有望进一步提升。

  但在上海的决策者看来,金融服务业、信息服务业、航运服务业等高端现代服务业,才能真正体现上海现代服务业的含金量。今年以来,随着股指期货顺利推出,短短数月,金融期货市场、银行间贷款转让市场、非上市公众公司股权转让市场纷纷落户上海,信托资产登记转让市场、保险交易市场也在积极筹备中。

  普华永道针对21个世界级大都市展开的“机遇之城”问卷调查中,在外商直接投资、金融价值以及创造就业机会项目的数量这三项指标中,上海雄踞榜首。
10月7日,谭晶(左)、周华健在世博轴阳光谷前演唱《难说再见》。

  10月7日,上海世博会闭幕歌曲《难说再见》MV在世博园开拍,谭晶、周华健与300名世博志愿者参加拍摄。据MV导演武亚葳透露,世博园内的取景地主要包括中国国家馆、庆典广场、世博轴阳光谷三个部分,园区外则到黄浦公园、公交车站、地铁站等地流动取景,展现世博志愿者风采。新华社发

  包容性增长的“世博之窗”

  在世博园“城市最佳实践区”的马德里案例馆,造型美观的“竹屋”堪称低碳建筑的典范。屋顶设有蓄水池,池中种满绿色植物,可改善楼体的隔热性能;设置在顶棚中的可穿透的非晶硅材料板块则每年可以提供1090千瓦时的光伏能源。

  这是马德里政府为城市低收入人群建造的保障房。“廉租房在马德里并不意味着低品质。”马德里案例馆总协调人尼诺说。

  如果说,“包容性增长”意味着让经济发展成果惠及所有人群、在可持续发展中实现经济社会协调发展、促进人人平等获得发展机会、以人为本着力保障和改善民生,那么,这些与“科学发展观”一脉相承的理念,在5.28平方公里的世博园、在上海7000多平方公里的土地上,已然星火燎原……

  一直习惯把“进城”叫做“去上海”的松江人欣然发现,坐地铁到上海商业中心徐家汇只需半个多小时;一直“孤悬海外”的崇明岛居民,即将在家门口迎来高等级医院的医疗服务;一些有眼光的投资家,正在将资金投向上海郊区新城的养老、健康行业。

  “我们的研究发现,中国缩小城乡差距出现了转折点,资本已经不是单一地流向城市,而是开始在城乡之间双向流动。”中国社会科学院副院长李扬说。

  世博还未落幕,上海已公布了一系列后续规划:今后5年全面实施公交优先战略,将全市地铁运行总里程由目前的400多公里延伸突破至600公里;社保方面,上海已有百万被征地农民参加了“小城镇综合保险”,“镇保”将进一步向被征地农民聚焦;教育方面,上海正在郊区集中建设大型居住社区的公建配套学校,推动优质基础教育资源向郊区转移,而所有在沪农民工同住子女均已免费接受义务教育;公共租赁房的保障范围则拓展至“常住人口”……

  一幅幅城乡融合、和谐发展的美丽画卷正在黄浦江畔徐徐展开。

  “"城市,让生活更美好"的世博主题,与以人为本、全面协调可持续的科学发展观一脉相承,我们的发展就是要追求历史与未来、人与自然、人与人的和谐发展,这也是"包容性增长"的题中之意。”上海市发改委副主任、上海市发展改革研究院院长肖林说。

2010世博看点

2010世博独家策划

2010世博精彩图片

责任编辑:曾安能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