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2010上海世博会 > 世博会消息

功夫雕像脚踢世界名建筑 陶瓷展造型霸道引争议

来源:东方网
2010年08月18日16:39

  昨日,世博会佛山案例馆举行了开馆仪式,由佛罗伦萨艺术双年展终身艺术成就奖获得者舒勇创作的“China

  功夫陶瓷雕塑方阵”也正式亮相世博。记者发现,每座雕像都是“脚踢”白宫这样的世界著名建筑物,或是迈克尔·杰克逊这样的名人。舒勇在接受晨报记者采访时坚持认为这不是“踢”而是“托”,是以中国传统的陶瓷、武术为载体,阐释中华精神。他强调说艺术品的欣赏不能只看平面,只有深入作品之内,了解艺术家的意图,才能真正感受到艺术品的深刻内涵。

  陶瓷遇上中国功夫舒勇这次一共在上海世博会展出110座雕塑。其中,在佛山案例馆中展示了49座1:1规格的“李小龙”单脚撑地,右脚高高踢上天的符号化造型。舒勇解释说,这个雕塑的形象不是李小龙,而是由李小龙、黄飞鸿、叶问等武术大师衍生出来的代表中国功夫的综合体,而这几位功夫大师都是出自佛山。

  佛山的陶瓷产业占世界的百分之四十。从象征美国权力的建筑白宫到911重建,从北京鸟巢到大英博物馆,从迪拜帆船酒店到上海金茂大厦,从汽车到手表,几乎在世界每一个角落都能找到佛山陶瓷的身影。将“功夫”这一历史文化符号,与“陶瓷”这一当代产业符号相结合,是对古老中国的当代性和世界性的一种极好阐释。

  舒勇表示,这是他首次以产业为基础创作的作品,以前完全是个人的想法和创意,而这次的局限性却使得作品更加有力量。但他也同样面临巨大的困难,那就是外界对这些作品的曲解。

  雕塑“踢”出争议

  舒勇所说的困难,是因为雕塑的右脚“踢出”的都是世界各地的著名建筑物,包括美国白宫、悉尼歌剧院、西班牙古根海姆博物馆、法拉利汽车等,甚至有英国女王伊丽莎白二世、迈克尔·杰克逊等。“踢”这个动作让参观者对这些作品有了不同的解读。有记者在发布会上提出这组雕塑不够柔性,没有体现文化的“软”实力和“巧”实力,甚至有威胁的意思。

  而雕塑的亮相让有些国外媒体惶恐不安,“霸道”、“侵略性”的字眼不时敲击着大众的耳膜。舒勇强调,使用这些建筑的原因是为了让国外的参观者感觉到亲切,使用迈克尔·杰克逊的形象也绝非是对逝者不敬,因为他来中国时曾收到8样礼物,其中就有陶瓷。他特别强调雕塑的动作是“托”,意欲托起世界文明,“如果说雕塑霸道,那我觉得他们既脆弱又没自信。了解中国功夫的人都知道它是智慧的,中国的功夫大师所倡导的也是一种智慧的生活态度。”佛山创意产业园董事长邱代伦说,有争议就是有生产力,“第一,大家看到这组雕塑后不能回避目光;第二,会纷纷掏出相机与雕塑合照;第三,是会模仿踢腿的动作。所以,这组雕塑给大家带来了互动的愉快,在传递民族自信心,传递国家信心等方面的目的就这样达到了。”  记者 徐宁

2010世博看点

2010世博独家策划

2010世博精彩图片

责任编辑:news1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