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2010上海世博会 > 世博会消息

高温“烤”验浙江世博卡点 高速路上能煎鸡蛋

来源:中国新闻网
2010年08月06日18:05
  中新网嘉兴8月6日电 (记者 赵晔娇 实习生 吴显)8月5日中午12点,高速公路地面温度接近50度,烫得能煎熟鸡蛋。沪昆高速公路(沪杭) 浙江嘉兴大云公安检查站第六中队43名公安整装待发,走向执勤岗位,在接下来的5个小时里,他们将在上海的“南大门”,筑起世博安保“钢铁屏障”。

  高速公路热浪灼人 鸡蛋10分钟成“煎蛋”

  大云检查站位于浙江省嘉兴市,浙江省前往上海的车辆60%以上都是通过这个卡口放行的。

  在检查站导流区,执勤民警潘建波正在将没有办理入沪通行证的车辆引导到检查区域。 “一个小时换一次班,每天我的衣服都要湿湿干干三四遍。特别是因为高温,皮鞋很容易就被晒得张开"嘴巴"。” 潘建波告诉记者。

  记者看到,民警们的脸、裸露在外面的手臂早已被太阳晒得黑里透红,有的甚至被晒得出现了过敏症状。头顶晒、脚底蒸,旁边还有大小车辆经过时排出的尾气和热气,执勤民警笑称:这种免费的“桑拿”,他们天天都能“享受”。

  热浪灼人。下午一点左右,记者在大云公安检查站的马路上,打开了一个鸡蛋,散开后摊在地面上,约莫过了10分钟,蛋黄已微微烤熟。而此时温度计显示,地面温度超过了温度计的最大刻度——50度。

  为了应对高温、高热天气,民警的宿舍和执勤大厅内都装有空调,同时民警在户外执勤之前都会吃防暑药、喝冰镇饮料,以确保在高温时段执勤的体力充沛。

  巡逻艇机舱超高温80°民警日日检修

  记者随后又来到了水上卡点——嘉兴市嘉善县红旗塘检查站。红旗塘检查站公安方面负责人李水方的警服已经被汗水浸透,他告诉记者:“水上卡点无法像陆上卡点一样停车拦截检查。对于入沪船只,我们一般采用巡逻艇粘靠的方式,与大船并行,再由民警登船检查。

  “因为要并行检查,一旦碰上船只较多的时候,巡逻艇通常得开出十几公里之外。夏季白天巡逻艇甲板的温度最高能冲到55度,民警汗流浃背,而到了晚上,因为靠近水域,蚊虫特别多。” 李水方说。

  记者了解到,55度并不是水上卡点工作的极限。

  进入夏季后,河道上浮萍连片,大量的浮萍通过冷却水进入巡逻艇发动机冷却系统,造成进水管堵塞,导致发动机、发电机因自动停机。

  “为了保证巡逻艇的正常运行,守牢通往上海的"南大门",我们每天都要在80度高温的机舱内清理浮萍。” 李水方说。

  群众送来绿豆汤 无名道口清凉阵阵

  除了水陆卡点,在嘉兴和上海相邻的郊区,还有更多的无名道口。记者了解到,仅嘉善县就有23个无名道口。在无名道口上承担世博安保重责是普通的世博志愿者。

  沈世明和许玉华是嘉善县姚庄镇清凉村吴家浜道口的世博平安志愿者,“虽然这边车流不大,但是我们也不能松懈。”烈日下,满头大汗的沈世明专注地看着马路的尽头。

  下午3点钟左右,高温下的吴家浜道口迎来了一阵清凉,一位大妈踩着小三轮车来给志愿者送绿豆汤。记者原以为她是某个志愿者的家属,一问才知道,她是清凉村的村民高金水,今年55岁。

  “天气越来越热,看到志愿者每天坚守岗位很辛苦,我就想为他们做点什么。绿豆汤清凉解毒,是最好的消暑食品.”高阿姨告诉记者,每天的早上10点和下午3点,她都会把前一天做好的绿豆汤从冰箱里面拿出来,踩着小三轮,送到清凉村的两个无名道口。

  喝着高阿姨送来的绿豆汤,沈世明表示,不管天气有多么热,他一定会坚持在世博平安志愿者的岗位上,“这碗绿豆粥代表的不仅仅是一份清凉,也是老百姓对世博的支持。”

  浙江与上海陆地相联、水路相融,陆地直接接壤长达100多公里。为了打赢这场历时214天考验的世博安保攻坚战,嘉兴在行动,宁波在行动,舟山在行动……整个浙江都在行动。

  浙江省公安厅厅长、省世博安保工作领导小组组长王辉忠曾表示,世博安保是一场比耐力、比意志、比作风的考试,前半场浙江省考了优秀,做到了大事不出、小事不多,后半场要发扬连续作战的精神,做到思想不松、标准不降、要求不变、力度不减,全力守好上海的“南大门”。

  截至目前,浙江各个入沪卡点检查站已经查获各类违法犯罪嫌疑人348名,缴获毒品1500多克,收缴各类管制刀具及违禁品2000多件。公安民警用辛勤的汗水,铸就了坚固的屏障。

2010世博看点

2010世博独家策划

2010世博精彩图片

责任编辑:廖恒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