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2010上海世博会 > 世博会评论

评论:建生态城市 先学学自然怎么做

来源:新华网
2010年06月15日11:11
  本报5月31日在一版“文汇深呼吸”栏目刊出报道《上海,请为野生动物留个家》,引用专家的话指出:一个更美好的城市不应只是人类的家园,而是能包容各种生命的共同家园。报道刊出后引起许多读者共鸣,认为这是一个大城市发展到现阶段必须求解的课题。本报今天刊登的这篇报道,通过一个案例告诉人们:尊重自然,或许是保护自然的最好方式。

  上海科技馆西侧,有个生机盎然的小池塘,芦苇丛丛、鸟鸣啾啾,塘水荡漾,为喧嚣的“水泥森林”保留着半亩野趣。谁能相信,这个活泼泼的池塘,在10年前只是荒芜农田边一条不起眼的小水沟。更有谁能相信,这片都市绿洲并非绿化工人“巧夺天工”精心养护的结果,而是百分百大自然的创作。

  大自然果真这般神奇?怀着强烈的好奇心,一群自然爱好者近日跟随上海科技馆专家和环保志愿者,一同去往那里,展开一场“小池塘生物大搜索”。截至目前,在搜索汇总清单上,总共记录了130余种野生动植物,连同以前陆续记录的,已不下170种,物种的丰富度超乎想象。

  “这个小池塘给了我们许多启示,是一个极好的研究案例。”一直关注小池塘变迁的《自然与科技》杂志社总编、昆虫学家金杏宝说,其实生物多样性并不像想象中那么遥远,保护生物多样性也没有想象中那么困难。

  只要人类放手,绿洲并不太远

  要理解小池塘的意义,有必要说说它的来历。浦东张家浜周边曾是农田一片,一条灌渠穿流而过。10年前,为建造上海科技馆的停车场,施工方从灌渠驳岸边挖走了大量土方,于是水沟变成池塘,后来成了被人遗忘的角落。谁曾想,正是人们的遗忘给了水体“休养生息”的机会,当年毫无生气的“泥潭”最终演变成为栖息着诸多野生物种的生命池塘。

  来到塘边,先来认识几位“常住居民”:拖家带口的黑水鸡、潜水嬉戏的小鸊鷉,三五成群的食蚊鱼,还有星星点点的构树、乌桕、旱柳、香樟等的小树苗……它们可都是地地道道的“上海土著”。在这儿,忙碌的都市人能直观感受四季更替:春天,站在岸边欣赏婆婆那的小紫花;夏天,俯身偷窥蜻蜓、豆娘在水下“改头换面”;秋天,聆听“草蜢乐队”的吹拉弹唱;冬末,邂逅亭亭玉立的小白鹭,还有它那优雅的水中倒影。

  据不完全统计,栖息在这个小池塘中的野生植物超过55种,昆虫不下70种,鸟类20余种,另外还记录到3种蛙类、4种鱼类和2种兽类。令人称奇的是,没有人类刻意的引种和悉心照料,小池塘却孕育出了不少公园、绿地难得一见的物种。瞧,珍稀的野大豆、巨锯锹甲来这里落脚了,并不多见的刺猬、黄鼬冷不丁地从草丛中探头张望,小黄蛉轻盈悠然的“叽叽叽叽”声,夹带着芦苇、菖蒲和野茭白的清新气息从水边散发开来,让人宛若置身崇明东滩、西沙湿地的芦苇荡里。

  闲暇时,金杏宝常到池塘边转悠,一次次感悟和思考着自然界强大的自我恢复能力。她说,小池塘告诉我们,即便在高楼林立的大都市,依然有野生生物的落脚之地。只要人类放手,少些打扰、多给点自由,都市绿洲并不太远——有水,鱼自然会来;水中有植物,哪怕是残荷疏枝,就能听到小黄蛉悠扬的鸣叫。

  少些刻意雕琢,城市需要野趣

  穿上球鞋,挽起裤脚,扛着捕虫网,拎着塑料桶,一个周末的下午,一群小学生拉着父母,在自然爱好者们带领下,第一次走入小池塘。“咦,蜻蜓明明在天上飞,可它小时候怎么会住在水里呢?”“妈妈快看,螳螂的卵是产在柳树上的!”“你们瞧,那只甲虫好威风,像个头戴盔甲的铁将军。”……

  好奇夹杂着兴奋,孩子们的快乐相互感染着,连家长也忍不住卷起袖子,玩起抓蝌蚪的童年游戏。“这里让我想起了鲁迅笔下的百草园,"单是周围的短短的泥墙根一带,就有无限趣味。油蛉在这里低唱,蟋蟀们在这里弹琴"。”一位当老师的妈妈无比感慨:如今,城市不缺绿地、公园,可那些刻意雕琢的景致少了自然的随性,就像舞台上千人一面的舞姿,反不及自由的街舞有感染力。

  “当绿化漂亮得可以装进商场橱窗,自然的生趣怕也快到尽头了。”在生态学家看来,这些年城市变美、变绿了,可“见缝插楼”配以人工绿化的做法却引发了“物种大逃亡”。有时,把枯枝落叶杂草灌木清除得干干净净未必是好事,那可是多种鸣虫栖息繁衍之地。

  这些日子,上海绿洲生态保护中心的志愿者们经常来小池塘打捞水草、采集标本、记录物种。金杏宝说:“小池塘是在给我们作示范,建设一座生态城市不能光图好看、强调视觉效果,而先要了解大自然中各类生物相互制约、和谐相处的内在规则。”

  为了找回自然之趣、保护生物多样性,国外一些环保组织相继发起了“保护荒野行动”、“校园野化运动”,引导公众学会欣赏野趣。眼下,国内不少地方提出要建生态城市,行动之前,不妨回味一下小池塘的故事,先学学自然怎么做吧。 本报首席记者 任荃 实习生 陈斯斯

2010世博看点

2010世博独家策划

2010世博精彩图片

责任编辑:renyue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