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2010上海世博会 > 世博会消息

世博会适逢世界杯 园区“化身”球迷乐园(附图)

来源:千龙网
2010年06月11日07:40
2010年6月7日,在上海世博会南非馆,一位游客拥抱南非世界杯官方用球的巨大模型。世界杯足球赛将于6月11日在南非举行,南非馆处处充满“世界杯” 元素。中新社发井韦 摄

    2010年6月7日,在上海世博会南非馆,一位游客拥抱南非世界杯官方用球的巨大模型。世界杯足球赛将于6月11日在南非举行,南非馆处处充满“世界杯” 元素。中新社发井韦 摄


  中新网6月11日电 综合消息,万众瞩目的南非世界杯足球赛将于今晚开幕。四年一度的世界杯是无数球迷心中“流动的圣节”,在未来的一个月,一股足球热潮必将席卷全世界。由于本次世界杯赛恰逢上海世博会召开,在世博园内,世界杯的印迹比比皆是,众多与足球有关的互动节目精彩纷呈,两大世界级盛会将在这里“交相辉映”。

  世博会与世界杯“渊源”颇深

  上海世博会与南非世界杯颇有“渊源”:两个盛会都在2010年走进了“新时代”。上海世博会是第一次在发展中国家举办的综合性世界博览会。而南非世界杯则是非洲大陆第一次举办世界杯。

  上海世博会以城市为主题:“城市,让生活更美好”。而城市与足球天然有着共存共荣的关系。纵观当世,那些足球豪门无不依托一座魅力城市,而那些拥有足球豪门的城市,也无不因足球而添彩。如果巴塞罗那没有“巴萨”,如果马德里没有“皇马”,如果米兰没有ac米兰,如果曼彻斯特没有曼联……,这些城市的精彩传奇将发生何等程度的缺失。

  此外,足球和上海世博会的普遍追求,也有太多的联系。尽管在高科技元素纷纷亮相的阵势中,足球显得过于“低科技”,但足球与本届世博会城市主题的未来思考如此合拍:足球“绿色”,其赖以生存的舞台,便是一幅赏心悦目的绿荫,而几乎仅仅凭着低能耗的电波传送,便轻易娱乐了数十亿人的超级功效。足球“低碳”,其形式几乎不构成任何辅助排放,仅有场内作赛者和场边观赛者的剧烈呼吸。足球“人文”,其引发的巨大社会影响和精神效应,足证其超越体育的丰富蕴含。足球“个性”,在这个城市化不断加速的世界里,个性成为城市最为宝贵的存在;而足球,以其简单中的无尽创意,规矩下的魅力张扬,留存并演示着城市的多样性。

  世博场馆足球元素比比皆是

  今年上海世博会恰逢世界杯年,所以世博园中不乏足球因素。因为南非世界杯首次走进非洲大陆,“世界杯元素”顺理成章成为世博会非洲联盟荣誉日的当日亮点之一。非洲联盟委员会贸工委员伊丽莎白·坦库特别提及:“世界杯元素”是荣誉日活动的组成之一。她介绍说,非洲联盟今年的庆祝主题是“通过体育运动来创建与维护和平”,就是希望能通过南非世界杯,向世界传递“通过体育实现非洲乃至世界的和平”的讯息。

  南非是本届世界杯东道主。足球当仁不让的成为南非馆的“主角”:馆外一个硕大的南非世界杯官方用球 “普天同庆”,走入正门,身高一米八的世界杯吉祥物 “扎库米”张开双手以示欢迎。一个球形的视频墙占据于南非馆展馆中央,四周环绕着多个竹编藤椅,并有特色的手工家居饰品展示。据介绍,南非馆计划在世界杯期间直播全部比赛,开幕式和揭幕战更将以3D方式直播,来自南非的艺人也将前来献演与足球相关的非洲热舞。

  足球王国巴西馆展馆用可回收的木材作为装饰材料,用软绳连接组成了外观酷似“鸟巢”的建筑。馆外,一位装扮成球星模样的真人雕塑者,手持着足球和奖杯。绿色的外墙上以醒目的黄色字体标注“Brasil”、“巴西” ,入口处还有一个大型的LED屏,循环播放着足球赛事的精彩片段,而且参观者还能通过手机连线参与互动“踢球”。一间展厅的天花板上悬挂了数百个沙滩足球。据巴西国家馆工作人员介绍,巴西馆里足球元素有许多,包括影片、实物足球、游戏等,这吸引了不少球迷前往。

  奥地利馆,则启用上海球星孙祥作为形象大使。孙祥曾在奥地利联赛踢过球,也是第一个征战奥甲的中国球员。与他并列为形象大使的还有举世闻名的莫扎特和茜茜公主,这让孙祥感觉非常荣幸,当然也激励他更加卖力地为奥地利馆招揽客流。

  此外,“潘帕斯之鹰”阿根廷的展馆入口大屏幕上放送的阿根廷队世界杯经典片段。在喀麦隆馆,在一面巨大的墙壁上印上喀麦隆队的合影,还有队长埃托奥的巨幅海报。而卫冕冠军意大利的展馆可能在世界杯期间展示历届世界杯意大利的国家队球衣。 “无冕之王”荷兰的“快乐街”的中心便有一片小足球场。“日耳曼战车”德国馆里则有顶级的阿迪达斯足球鞋,上面还有该国著名球星波多尔斯基的签名。

  城市最佳实践区中,同样不乏足球元素。毕尔巴鄂案例馆的展示柜中,便有毕尔巴鄂竞技队的队服。灯光作用下,红白间条衫就如嵌在黑色墙面里,显得格外庄重。

  西甲德比皇家马德里和巴塞罗那则把德比的硝烟“烧”到了上海。马德里案例馆展柜中放着皇家马德里队全体球员签名的球衣,以及“金童”劳尔穿过的球靴。案例馆出口处的商店里,出售各种皇家马德里俱乐部的纪念品。游客还可以通过蓝幕技术,获得一张与皇马球星的合影照片。

  皇马“死敌”巴萨也不相让。巴塞罗那案例馆中最惹人眼球的,便是橱窗内球星梅西的球衣及其签名足球;另一边,包括圆珠笔、记事簿、钥匙圈在内的各式巴萨主题纪念品同样应有尽有。特制的纪念笔中,还能播放巴塞罗那队的队歌。整个巴塞罗那案例馆的主色调也被设计成巴萨球衣的红蓝两色。

  世博园将“化身”球迷乐园

  世博园以互动丰富著称,球迷们在此不仅可以再次体验虚拟射门、与“球星”合影,世界杯开幕后,还可欣赏球赛,世博园将成为名副其实的球迷乐园。

  利物浦案例馆第一个展区的墙壁有红蓝两色,代表着利物浦市最著名的足球队——利物浦和埃弗顿。一面由利物浦著名球员组成的“全家福”也格外引人注目。这张“全家福”还刻意空缺了一个位置,游人可坐在其中体验一番与杰拉德、托雷斯等利物浦队球星作队友的良好感觉。

  看过利物浦案例馆来到互动区域,便能踏上人造草坪,面对屏幕罚上一次“点球”。这是利物浦最新的互动电子游戏产品,尽管所踢的足球是软绵绵的绒球,但站在对面把门的却是以1:1比例模拟、形象逼真的利物浦队主力门将雷纳。

  类似的显示屏还出现在喀麦隆馆。通过光感应系统,游客可以向其中的球门踢球。如果你的脚法好,屏幕上还会出现鼓励的字样。

  巴西馆为了不让排队的游客无聊,馆方特意在外墙上悬挂了一个视频墙,上面正在踢着一场3对3的足球比赛。游客只要用自己的手机拨打屏幕上提示的一个号码,就能通过手机的按键来操控屏幕上的运动员,传球、射门,十分带劲。

  英格兰将本队头号球星鲁尼的蜡像搬到了英国馆前。鲁尼活力四射的硬朗造型,与身后英国馆蒲公英式的飘逸形象相映成趣。

  看世界杯与喝啤酒是“天生的一对”,世博园内已引发“啤酒大战”,在南非、巴西、德国、日本、爱尔兰、比利时、印尼等国家馆内的啤酒屋,各种超爽性啤酒、巧克力味的特殊黑啤、正宗冰啤、宾当啤酒等,无不散发出浓浓的世界杯激情。

  此外,南非馆已定届时将用3D屏幕在世博园区独家直播赛事实况,为世博园内的球迷提供一个畅饮啤酒、观看世界杯的好去处。南非馆方面表示,世界杯期间,这里将更像一个欢乐的大酒吧。南非馆到处都是休憩用的座椅,来自世界各地的球迷,坐在馆内舒适的的南非式藤椅上,可一边喝啤酒,一边惬意地欣赏一场场球赛。

  据悉,世界杯后,不少场馆还将积极运作球星加盟世博会。其中阿根廷馆将邀请两代球王梅西和马拉多纳。乌克兰馆则正积极联系“核弹头”舍甫琴科出席乌克兰馆日活动。最令球迷们惊喜的是,比利时——欧盟馆将在9月11日至30日与欧足联联合在世博园中举办欧洲“足球周”。法国足球传奇巨星、欧足联现任主席普拉蒂尼、德国足坛名宿贝肯鲍尔、法国球星齐达内、葡萄牙球星菲戈等将来到世博园内与游客互动,而因伤无缘南非世界杯的英国“万人迷”贝克汉姆也有可能加入欧盟球星阵容。

2010世博看点

2010世博独家策划

2010世博精彩图片

责任编辑:news9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