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2010上海世博会 > 世博会消息

上海世博海陆空6道安保防线 小区每层楼配楼长

来源:大洋网-广州日报
2010年06月10日02:53
上海警务航空队在世博园区上空巡逻
上海警务航空队在世博园区上空巡逻

  从园区一直延伸到上海周边 开幕月余未见重大责任事故

  火灾曾是

  世博天敌

  1910年8月,比利时布鲁塞尔世博会期间,中央展厅突发火灾,殃及英国展区、法国餐馆等,数小时后才得到控制;

  1913年比利时根特世博会期间,前后发生大小火灾超过6起;

  1992年西班牙塞维利亚世博会开幕前两周,体现“500年间人类伟大发现”的航海馆毁于大火。

  展期长达184天、预计7000万游客入园参观、日均接待外国政要代表团1.3批次、园区日客流连续一周突破40万……作为史上规模最大的一届世博会,上海世博会对安保工作提出了严峻的考验。

  文/本报驻上海记者吴红林

  开幕一个多月来,上海世博会已接待来自世界各国近百位外国政要和前政要,入园参观游客累计超千万人次,园区运行平稳有序,未发生重大责任事故和食品安全事故。其实,历史上的世博会并不是那么平安,曾多次被火灾“侵扰”,被认为是世博会顺利举行的“天敌”。在平安世博梦想照进现实的过程中,火灾并非唯一的拦路虎。比如,1970年日本大阪世博会曾因游客过度拥堵而不得不采取闭馆与闭园等措施。

  居委:每层楼配楼长

  在吸取了历史经验和教训的基础上,早在世博会筹备期间,上海便先后针对性出台了28项临时性政府管理措施。这其中,打击和预防犯罪、整治社会治安环境无疑是最重要的一个环节。2009年,上海公安机关组织开展了持续一年的“迎世博、保平安”打击整治攻坚战,截至年底全市报警类案件接报数同比下降了12.5%。在上海的各个角落,4.6万警力的全线出动对犯罪形成了强大的威慑力。

  上海世博会安保最大的“中国特色”在于居委会。从2009年年底开始,本报记者在上海的住所,小区居委会就至少登门拜访了3次,一方面是宣传世博会,另一方面则是摸查居住人口情况。在小区的每一栋住宅楼里,每层楼都有一个楼长对该楼层负责。

  另外,志愿者也成为世博安保的重要力量,200万世博志愿者人人都是安保员,上岗前都进行过突发情况处置的相关培训。

  食品:远程监控温度

  如果说这些安保措施是软性的,那么上海世博会布下的海陆空立体防护的天网、运用比北京奥运安保更先进的产品和技术构建的6道安保防线则是硬性的。

  第一道延伸到了上海周边地区,上海与江浙两省合作,形成了“环沪护城河”安保防线;第二道是上海口岸,无论是通过海陆空何种方式进入上海,都要安检;第三道是上海市内交通,坐地铁、搭公交、乘轮渡都要安检;第四道是宾馆也有相应的安检措施;第五道和第六道安检均是在园区内。

  如何让游客吃得安全也是一个重要课题。记者了解到,上海在各个区县都配备了食品安全检测车。与市区相比,世博园区的食品安全措施更为严格,“世博食品安全实时监控综合平台”对其餐饮企业的原材料和调味品供应商也实施严格的监控。相关部门还可以实施远程温度监控系统,一旦食品超过其正常温度波动范围,便可发出预警提示。 (来源:广州日报)

2010世博看点

2010世博独家策划

2010世博精彩图片

责任编辑:刘晓静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