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2010上海世博会 > 世博会消息

各国借世博舞台争当中国资本“经纪人”

来源:新华网
2010年06月09日11:04
  新华网上海6月9日电(记者周琳、龚雯)“葡萄牙愿意成为中国企业投资葡语国家,乃至进入欧美市场的平台,希望能在电子、可再生能源、生物技术等领域展开合作。”在上海世博会葡萄牙馆近日举行的“葡萄牙引领未来”的研讨会上,葡萄牙经济、创新与发展部长若泽·维埃拉·达席尔瓦表示。

  被称为“经济奥林匹克”的世博会,往往成为引领行业发展的风向标。上海市人民政府新闻办公室一项“外籍人士眼中的上海世博会”调查结果显示,约27%的外籍人士参观世博的主要目的是寻找商机。借世博的平台,各国纷纷来华开办商务推介活动,向中国的文化创意、新兴产业、高科技等行业频频伸出“橄榄枝”。

  文化创意产业备受关注

  “世博会期间,我们举办百场商务活动,借此推进英中外贸结构向高端的服务业、高科技产业调整,我们愿意成为中国进入欧美市场的门户。”英国贸易投资总署对英投资中国区主管庞大维在接受新华社记者专访时说。

  作为这些商务活动的“开路先锋”,英国馆把5月份打造成了“世博会英国创意产业月”。英国顶级的文化公司、广告从业者纷纷来到中国,与中国的政府官员、广告和文化创意从业者进行交流。

  英国品牌策略传播公司贝尔(Bell)董事总经理艾伦·贝尔说:“创意产业可以说是连接城市创新和文化传承的纽带,我相信英中双方在此能有非常广泛的合作空间。”

  贝尔带着他的设计团队在上海举行了“打造城区品牌,增值城区财富”的研讨会,与来自长三角地区的官员一起,就如何打造区域政府的独特品牌、更好地吸引外资展开交流互动。

  据英国文化传媒与体育部2010年的统计,2007年,英国的创意产业占英国国民生产总值增加值的6.2%,创意经济就业占总就业人口的7%以上,创意服务出口净额达166亿英镑。英国驻华大使馆贸易投资参赞摩根说,利用创意帮助政府打造区域品牌、提高招商引资效果,成为英中双方合作的热点之一。

  无独有偶,在世博会韩国馆内,高科技也被融入文化创意产业中向游客们频频展示。大韩贸易投资振兴公社工作人员对记者表示,中国和韩国在文化上交流密切,未来文化创意产业可能成为两国企业相互投资的一项热点。文化产业是仅次于汽车产业的韩国第二大出口创汇产业,1998年韩国提出了“文化立国”战略,如今韩国已经成为世界五大文化产业强国之一。

  新兴产业成大热门

  巴西馆内一块显示屏上展示,目前巴西已有437个项目处于清洁发展机制(CDM)周期的不同发展阶段,占全球同类项目的8%,不过与在这方面的领先国家中国和印度比仍有较大的提升空间。巴西馆工作人员对记者说,希望有经验的中国企业去巴西投资,把这方面的经验带到巴西。同时,巴西是全球燃料乙醇的生产和出口大国,与中国在乙醇燃料汽车等行业展开贸易合作的潜在机会巨大。

  加拿大国库委员会主席兼亚太门户部长斯托克韦尔·戴则表示,加拿大政府愿提供优惠的政策和服务,欢迎中国太阳能企业到加拿大投资和开展贸易活动,共同推动新能源产业的提升、普及与发展。

  旅游、新能源和基金业是本次韩国借世博想要向中国推介的三大产业。韩国新能源协会本部长陈敏根介绍,韩国在可再生新能源领域,设置了减免50%关税,提供投资额20%税额,设立融资基金等优惠政策,韩国的风力锻造工厂是最有望产生合作的领域之一。

  葡萄牙经济、创新与发展部长若泽·维埃拉·达席尔瓦则向中国企业推广了葡萄牙可再生能源的投资环境,他表示拥有欧洲最大的风能和太阳能光伏发电厂的葡萄牙,在可再生能源方面与中国投资前景广泛。

  “英国的风力发电和可再生资源发展一直位于全球前列,英国的BP公司也已经与中国有一些合作,在中国新兴的环保、低碳等产业我相信会产生更多的合作机会。”庞大维对记者说。

  此次世博会中,外形像蒲公英的英国馆使得英国的生态建筑走进了人们的视野。摩根说,英国建筑在低碳及社会与环境可持续设计领域位于前沿,他希望能借助世博与中国在生态建筑方面展开交流。

  高科技行业得青睐

  上海世博会上处处闪耀着科技之光,而这些高科技产品和技术,也成为中国与其他国家经贸合作的新宠。“在信息通信服务、软件研发等产业领域,纯熟的经验使得英国能帮助中国企业尽快完成品牌建设和推广。”庞大维对记者说。

  以高科技闻名的日本此次也带来了一系列的高科技展品,发电地板、太阳能发电窗、节能家电都是极富投资价值的展品。松下电器(中国)有限公司企划负责人徐缨介绍,最新展出的燃料电池系统能源利用率高,用天然气发电的利用率在70%以上,已在日本销售,预计2012年将引入中国市场。

  “华为、中兴等中国企业在葡萄牙的电子和电讯设备行业都有投资,华为在葡分公司的效益是在整个欧洲最好的,葡萄牙可以成为中国的电子、电信等高科技企业进入安哥拉、巴西等市场的投资渠道。”葡萄牙经贸投资促进局局长巴西利奥·霍塔对记者说。

  南非国际关系与合作部上海世博会事务专员斯库曼·普莱西斯则说,在南非贸工部的外国投资优先名单中,中国企业已广泛进入金属冶炼、采矿、生物燃料、汽车、电信、化工等重点领域,南中经济结构互补性很强,在高科技、通讯等领域合作潜力很大,希望双方能在更多领域进行合作。

2010世博看点

2010世博独家策划

2010世博精彩图片

责任编辑:renyue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