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2010上海世博会 > 世博会消息

世博园接待参观者突破千万 武警组人墙维持秩序

来源:央视网
2010年06月06日00:26




  世博会:城市梦想(上)

  主编:卢小波 编导:熊曼琳 摄像:张明

  上海世博会开幕已经一个多月,越来越多的观众被这场全球盛会所吸引。据上海世博会官方网站消息,截至今天,上海世博园区接待参观者已经突破千万,而世博会门票累计销售已经达到4000万张。和天气一样越来越火热的世博会给我们带来怎样的体验?

  世博会安保人员:排队需要7个小时,慢一点,年纪大的同志慢一点。

  记者:7个小时你们还要排?

  游客:嗯。

  游客:排七个小时不会骗我吧?

  世博会安保人员:不骗你不骗你,前面已经排满了,已经有7,8千人在里面排队了。

  如果不是在世博园里,你会觉得这番景象更像是春运赶火车。为了维护秩序,这里甚至动用了武警组成人墙。

  世博会安保人员:排队需要8个小时。

  等候时间从7个小时变成了8个小时,可是这似乎并没有降低人们对沙特馆的热情。沙特馆为什么会这么火爆呢?

  沙特馆是整个世博园里建筑最昂贵的才场馆,它有一个非常好听的名字叫做月亮船,月亮船是阿拉伯的《一千零一夜》故事中一个美丽的传说,而月亮船所指的方向正是圣城麦加,也许正是这份神秘,美丽和昂贵,使得这个场馆成为整个世博园里人气最旺的国家馆之一,每天都有两万多人来到这个场馆。

  为了一探究竟,记者也随着人流走进神秘的沙特馆。在进入沙特馆的门口的时候,阿拉伯民族舞蹈热情地欢迎着远道而来的客人。

  记者来到号称全球最大的球幕影院。站在悬空的传送带上,观众的头顶、脚下、两侧均被屏幕所包围,几分钟的时间里就飞越了从天空到海底,从沙漠到绿洲。画面时而缓慢,时而迅速,让人分不清是自己在飞翔,还是画面在运动。

  游客:好像就在月球上面走。我们自己感觉就像航空员一样的。融入到这个天空还海底,都不错的。

  记者:你看过阿凡达吗?

  游客:看过。

  记者:阿凡达好看还是这个好看?

  游客:这个好看。

  看过的人啧啧赞叹,没看过的人还在奋力排队。很多人有备而来,早就带上了自家的板凳。尽管阳光火辣辣,但是人们显得出奇地耐心。

  日本馆,它有一个好听的名字叫做紫蚕岛,这个蚕宝宝的表面是一层紫膜,日本馆的人告诉记者,其实整个上海世博会它的地理位置并不是很好,它处于黄浦江畔,因此地质非常疏松,在这样的地质上建设场馆,材料一定要非常轻,但是尽管非常轻,但是它每一块薄膜都能承受一辆汽车的重量。

  看来这个蚕宝宝的力气还真不小。随后我们进入蚕宝宝的内部进行探访。日本尽管四面环海,但是却是一个缺水的国家,因此在展馆里,水资源被摆在了第一位。

  日本对于每一次的世博会都非常重视,以为内他们相信,他们所展示的技术将引领未来的经济发展,走到日本馆看到的第一个就是这个水处理,在这里污水可以最终演变成饮用水,如果这种技术能够得到推广的话,我们这个世界可能就不再缺乏水资源了。

  走过污水处理厂,来到了一个小过道。日本小姐热情邀请记者踩踩这块地板。记者发现原来脚不断地踩踏地板便可以发电,如果这种那个发电地板能够运用在地铁公共场所,甚至能够应用在家里,那我们的电力可能就节省很多。

  穿过走道记者看到,这里有依靠风能带动的电动汽车,有太阳能玻璃,一个个新奇的想法正在科学家的研究中变成现实。这里看起来像是个小型电影院。

  日本馆工作人员向观众演示新奇的家居电器:“只要轻轻一感触,窗户就可以打开。而且你还可以根据心情来更换一下房间里的氛围。现在把这个电视机给大家拿出来,给大家看一看,每家我们都有电视机,但是你拿出来的方式是不是很不同的,更加特别的是这个电视可以跟着我移动的方向而进行移动,也就是说在哪里都可以看电视了。”

  看着这样新奇的电视家居真是很难想象我们未来的生活。一款相机正在把在场所有的人的笑脸清晰地拍摄下来。就在我们感叹不已的时候一个机器人忽然出现了。机器人在现场演奏《茉莉花》,小提琴的演奏指法和弓法都是相当细腻的,而这个机器人居然完整地拉出了中国的茉莉花。据介绍这款机器人可以照顾老年人的日常起居生活,这也是应对日本老龄化的情况而发明的。相信这样的机器人不久就会走入千家万户。

  日本馆馆长 江原规由:我们日本馆的主题是心之和,技之和。技术的话可以让人的生活更加富裕,更加方便,不过我们更需要人的配合,人的心灵也非常重要。

  在日本馆记者看了这样一个故事。朱鹮在日本灭绝了,却在中国发现了它的足迹,后来中日两国共同努力拯救朱鹮,使得朱鹮再次重新飞上蓝天。其实无论科技如何发达,最重要的我们要有一颗善待自然,善待生命的心灵。

  大自然并没有赋予日本这个国家太多的资源,但是走出日本馆,记者却发现这个国家的资源似乎处处可以再生,而最珍贵的资源就是人类的智慧。

  随后记者来到德国馆,德国馆的外形非常不规则,记者专门在晚上进行了拍摄,德国馆看起来是半透明的,甚至可以看得见里面的观众。

  德国馆新闻部经理 孔然蒂:我们的建筑非常轻,所以特别适合临时建筑的搭建,你不需要很多材料,因为这里的地面非常软,这样的材料适合做体育馆,现在世界杯要开始了,南非的两个场馆也是用这样的材料做成的。

  不仅如此,孔然蒂告诉记者,德国馆的外壳还有很多秘密。

  记者:这是玻璃吗?

  孔然蒂:这个看起来是玻璃,这是高科技的东西,吸收太阳能,太阳能有这么多能源人类应该使用,可以永远使用,这个可以当做窗户,从里面可以看到外面。

  记者:你们因为这个玻璃产生了多少能源?

  孔然蒂:这个产生了5%—10%左右的能量。

  走进德国馆,一下子走进了童话世界。大大的圣诞帽,倒挂的喇叭花,别致的狂欢节面具。

  德国馆的储藏室到处展示着德国制造的东西。有可以更换鞋钉的足球鞋,有可以调节水量大小的花洒,有可以根据衣物重量自动选择洗衣粉用量的洗衣机,有环保T恤衫。

  德国馆工作人员:把这件衣服买入土里面以后,你们会发现过了4个星期,10个星期,还有16个星期以后,会自动的分解以后没有了,环保T恤衫。

  如果我们淘汰下来的东西都是这样可以降解的,那人类大概就不再需要建一个又一个无法处理的垃圾场了。

  在德国馆记者发现了很多很神奇的东西,记者看到了德国最著名的宝马车,实际上这个宝马车跟路面上跑的宝马车有很大的不一样,,它的车身是可以是一种柔软的这种绸缎,这种织物做成的,因此这里是织物做成的,如果大家在马路上都开上这样的车,可能恶性的交通事故就不会再发生了。

  因为处处是机关,德国馆的人流似乎走得特别慢,人们都在细细品味德国的味道。记者随后来到了一个黑黑的大厅,里面悬挂着一个巨大的球体。

  德国馆工作人员:欢迎大家来到德国馆,这里是动力之源。让我们用掌声来点亮地球好吗?

  记者看到一个靠声音来控制的球体。随着掌声的高低球体忽明忽暗。

  德国馆工作人员:看这个球,球变成了蒲公英,哪个朋友来帮我吹走这个蒲公英呢?

  随后球体上出现了一个巨大的眼睛,它正在寻找哪边的声音最大。

  这真是很神奇,随着四周声音,这个球体正在逐渐摆动,哪边的声音大,球真的就靠向哪边。在人们的兴奋与尖叫中,这个象征着地球的球体表面出现了各种图片,象征着一个个未来的城市,所有的人都幸福地生活着。这是一个包容各种对立面的城市。如果我们每个人无论生活在哪里,都可以生活在一个和谐的城市里,那该是多么美好的一件事情。

[1] [2] [下一页]

2010世博看点

2010世博独家策划

2010世博精彩图片

责任编辑:高瑞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