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2010上海世博会 > 世博会消息

解码未来城市DNA 2030年我们怎么生活(组图)

来源:新华网
2010年05月30日15:10
城市未来馆前的海宝

  一位游客在城市未来馆内一本巨大的电子“书籍”前参观。城市未来馆通过影片、书籍和雕塑等方式,展示历史上人们对未来城市的梦想、设计与实践,并畅想未来城市的各种可能。新华社记者程敏摄

  如果你能改变城市,你最想改变什么?

  8岁的艾米丽来自纽约,她希望城市里的人们都骑自行车;10岁的缇乐来自约翰内森堡,她希望城市里可以走路上学;5岁的巴斯特来自开罗,他希望城市可以“很好闻”;4岁的天天来自北京,她希望城市里能找到捉昆虫的地方。

  9岁的上海小学生秦乐走出城市地球馆后对记者说:“以后我要多乘公交多走路,多用充电电池,少用塑料袋和一次性的东西,减少我的二氧化碳排放,希望上海有更多的新鲜氧气。”

  如果你能改变城市,你最想改变什么?秦乐说:“我希望未来城市里的汽车都是零排放,都用太阳能电板。” 详细》》
  “叶子”概念车——绿色的小巧车身搭配树叶状的车顶。与“叶子”一同展出的四辆智能概念车则全部可以实现自动驾驶,使人从方向盘后面真正解脱出来,而“车联网”技术将会大大降低交通事故的可能性。

  20年后,我们驾驶的汽车会是什么样?

  通用汽车中国公司总裁兼总经理甘文维描述了这样的都市交通景象:繁忙的城市中,车辆在智能交通网络指挥下迅速而有序地穿梭移动,即便是盲人,也能自如地驾驶;汽车不再“喝”油,绿色充电站遍布城市的大街小巷,人们可以随时为爱车充电。

  2030年的上海拥有5层立体交通网络。人们驾驶着EN-V、叶子和海贝这三种未来车型出行,任何人都可以开车,车速飞快,而且在“车联网”的保护下实现了零交通事故率,堪称绝对安全。详细》》 2030年,人们将享受到怎样的气象服务?你能想象,一个小小的数字终端就能让你的生活不受糟糕天气的影响,尽享气象服务带来的便利和快捷。

  上海世博会气象馆用一部4分钟的短片为我们讲述了2030年的智能化气象服务——

  晚上睡觉前,强尼的爸爸把“一体化天气技术(METNET)”系统连接到了家里的“智能家居系统”端口上,开始了对家庭气候应对措施的全方位管理。

  第二天清晨,METNET提前叫醒了强尼的爸爸,这是因为前一天夜里下雨造成了交通堵塞,METNET意识到他需要预留更多的出行时间。小强尼上学出门前,METNET为他提供了最新穿衣指数等生活信息。

  气象预报显示,未来几周内将发生台风。强尼的妈妈是位气象学家,她要为将受到台风影响的社区提供预警和指导,确保他们的生命财产安全。2030年,科学家们不仅能预测反常天气,而且能将反常天气带来的灾害变成可利用的资源,如利用台风的强大风力进行发电。

  强尼一家要去参加表姐的婚礼。系统显示,西南地区有风暴,可能会引起大规模航班延误,于是他们决定开车前往。车载系统显示,高速公路上大雾弥漫,系统为他们选择了另一条最佳路径。婚礼现场,METNET搜索出效果最佳的拍照地点,在风暴到来之前,一张幸福的全家福成功完成! 详细》》
  意大利馆的外墙好像是一大片灰色的混凝土被镂空出一个个整齐划一的长方形小洞,这些所谓“小洞”其实是一种类似玻璃的透明材质。

  走进崇尚“绿色低碳”的上海世博会,到处都能看到绿色节能建筑样本:会呼吸的“紫蚕岛”日本馆、森林造型的挪威馆、竹篮包裹下的西班牙馆……这些绿色建筑的新代表让我们看到了未来世界建筑发展的潮流。

  在本届世博会展现的各种新型绿色建材中,一款被称为“透明混凝土”的建筑材料引起广泛关注。在位于浦东园区的意大利馆,记者看到了这种能透光的神奇混凝土。

  乍一看上去,意大利馆的外墙好像是一大片灰色的混凝土被镂空出一个个整齐划一的长方形小洞,但仔细用手一摸,却发现这些所谓“小洞”其实是一种类似玻璃的透明材质。详细》》
伦敦案例馆仿佛是一株有生命的绿色植物,吸收阳光雨露,生成氧气。

  利用太阳能光伏板和热力电力转化器收集足够的电能供给建筑的日常使用,收集的热能将转化为建筑制冷的动力;雨水收集系统供应馆内非饮用水;太阳能热水板用于家庭用热水收集;食物和有机肥料发酵产生沼气能源;风帽提供被动式风助力通风和热回收;屋顶的绿化又通过光合作用将通过风帽散发的室内二氧化碳转化为氧气……通过复杂而又精细的循环系统,伦敦案例馆仿佛是一株有生命的绿色植物,吸收阳光雨露,生成氧气。

  伦敦案例馆中的餐厅也尽显循环再生的理念。每天多余的有机饼干经特殊处理,可变成餐具,以减少洗涤带来的污染和浪费;厨房产生的生物垃圾将被收集到生物能炉内用于发电、发热;就连客人喝剩下的啤酒瓶、可乐罐也被收集起来,做成店内电灯、烛台等装饰。详细》》
  “梦想,是我们为这个展馆安装的一个"引擎",它将发动所有的思想家、技术人员和科学家与参观者一同开启通往美好未来的旅程。”——西班牙INGENIAqed公司Carmen Bueno女士

  未来在哪里

  “这将是一次穿越时空的体验。过去的梦想,帮助孕育现在更好的城市;当下的梦想,则为后代解决城市面临的问题提供线索。” Carmen表示,城市“梦想”在这里被解析为思想、技术、研发,甚至简单如以自行车或公车取代轿车的点滴思考。

  化抽象为具体,设计团队将展馆分为五个部分:“明日之梦”、“乌托邦与实践”、“未来就在这里”、“无限的可能”、“未来城市的梦想可以实现”。展馆以互动方式,表达未来城市是建立在今日挑战的基础上。

  设计者们从这些“梦想”模块中汲取灵感,精彩的参观亮点被一一推出:在入口处,不同肤色的青少年将成为迎接参观者的人,并与之一同畅想城市未来;通过环绕幻灯片,参观者还进入科幻电影中的梦幻城市;再往前行,等待参观者的是一个巨大的图书馆,在这里陈列着不同的理想城市模型,以供阅读;同时,动态的城市影像还将参观者领入非凡的感官体验空间,与各地居民进行零距离交流……
  城市漫行记

  “城市的未来到底在哪里?”这恐怕是Carmen及其团队从一开始接到这项设计任务,便被无数次提及的问题。通过城市未来馆,答案已经呼之欲出:就在这里!

  北京、神户、弗赖堡、堪培拉、圣地亚哥……,几个耳熟能详的城市将成为这段行程的“主角”,一次踏遍五大洲的未来城市漫游正在招募中。

  然而,与环球旅行有所不同的是,在这个“未来就在这里”板块中,设计者们建起了一个活力四射的“城中之城”,它拥有多变的城市网格,并且通过动态投影等科技手段,可以任意转化成地球上的不同城市。

  同时,通过这次足不出户的“旅行”,参观者不仅可以领略各大城市的风光,还将邂逅这些城市的“主人”,他们或是城市的规划师,或是建筑工人,城市现状与未来规划将成为共同的话题。
  35米高的“范特西”

  在城市未来馆中,最大的亮点要数一部宏大制作的动画电影了。

  “这部动画的作者是一个很会讲故事的人,观众将沉浸在她不可思议的想象中。” 西班牙INGENIAqed团队通过与中国艺术家卜桦的合作,将高达35米的展厅打造成一个斑斓的“范特西”世界,未来变得触手可及。而青少年们也再次成为参观者的旅伴,带领参观者去未来游历他们所生活的城市。

  五个对未来城市展望的故事,并配合五个场景变化,表现未来城市的各种可能性。在“花园之城”,城市的街道成为孩子们的运动场;在“知识之城”,我们不用学习就能够学会所有知识;在“水之城”,城市的河流就是一个水上公园;在“太空之城”,我们在天上长大,然后直接去太空;最后,在“能源之城”,城市汽车所产生的能源足够供应整个城市。

  在动画布置下的“和谐广场”将随着每一个故事,改变其背后的建筑影像,使未来城市的种种可能性得到诠释。

西班牙馆展出的 “小米宝宝”

澳大利亚馆的大屏幕上,几个孩子正述说着梦想中的未来城市。

  “我想象的城市是快乐的、高兴的、五彩缤纷的、干净的、美丽的……我希望我家和大自然紧密相连。”

  “我们可以坐在飞翔的车里,如果这能实现的话,那该是多么酷的事情……而最重要的就是,我希望我的城市不要灰暗阴沉。它应该有着红、蓝、黄这些鲜艳的颜色。”

  “世界上最好的城市应该是一个充满乐趣和欢笑的地方。”

  “我希望城市里有更多的游乐场、更多公园、更多花草……我希望城市没有烦人的事情和疾病。”…… 详细》》

  美好的未来之城,究竟离我们有多远?从在本次世博会城市最佳实践区展出的案例可见端倪。

  “沪上·生态家”展示了未来上海市民的生活工作处所;在西班牙马德里馆, “竹屋”和“空气树”成了亮点;德国的汉堡之家是一幢“被动房”,不需要空调和暖气,却能四季保持室内25℃左右的恒温;伦敦零碳馆以贝丁顿零碳社区为原型,结合上海的气候特征,通过节能设施减少对能源的需求,并采用可再生能源实现建筑的二氧化碳零排放;温哥华馆则展示了可持续发展经验……

2010世博看点

2010世博独家策划

2010世博精彩图片

责任编辑:肖尧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