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2010上海世博会 > 世博会评论

千名官员巧妙绕过公费游争议观世博

来源:京华时报
2010年05月29日03:03
  继学生组团参观世博之后,官员观摩世博也开始预热。参观世博、学习世界各地城市先进管理经验,上海本地各区县的官员自不必说,外地官员也纷纷到世博取经。比如,日前启动的“中国西部地区千人境内培训计划”,就是要“通过现场观摩、主题解读、研讨与交流相结合,引发对"城市发展和城市生活的现状及未来"进行反思和再认识”。

  据报道,此“千人境内培训计划”资金并非由公共财政提供,而是由某某基金支持。撇开官员观世博的自费与公费之争,对那些即将一茬又一茬要在世博大课堂成长的人民公仆,我们还有什么样的期望?作为普通民众,我能想到的一点是:愿官员们勤于学更要敏于行。

  世博会的教育启蒙意义已被历史证实。中国举全国之力,费10年之功,举办这一“经济奥运会”,不是为了炫技,而是希望国人不出国门,能接触到世界先进技术和文化,把世博会作为国民教育、国家成长的大课堂。

  我们的官员一向是勤于学习的,常常是不远万里,出洋考察西方先进管理经验。谦虚好学是中国的传统美德,我们当然要继承。但中国还有一个传统,就是要学以致用。《礼记》曰,“博学之,审问之,慎思之,明辨之,笃行之”,简单地说,就是要广泛地学习吸收,仔细探究,谨慎思考,明确辨别,然后要切实地去实行。非但要“学”,还要能“问”、“思”、“辨”,而这一切,皆是为了落实最后的一个字——“行”。

  做到“博学”易,落实于“行”却很难,有一些官员留了洋,著了书,却仍然思想僵化;也有人,在口头上说得激情四溢,行动上却固步自封,不见开拓与创新。以先哲孔子之言,不是“讷于言而敏于行”,是“敏于言而讷于行”了。

  说易行难,因为,要有所积极行动,往往需要智慧、胆识,要有打破官场潜规则的勇气,要舍得牺牲自我利益。就拿上海世博会所提倡的低碳与绿色的理念来说,落实到行动上,就要放弃“带血的GDP”、“土地财政”等竭泽而渔式的发展思路。

  世博会的主题是“城市,让生活更美好”,中国正疾速行走在城市化的道路上,这个主题与其说是一个目标和梦想,不如说是一个提醒和警示。城市需要经济繁荣,城市更需要科技创新、多元文化融合,需要城乡互动。

  在上海世博会,有80个来自全球的最佳城市实践案例,它们是生动的教材。我们的官员,能否从马德里“公共廉租屋的创新实践”中读懂城市的人性化,从香港的“智能卡、智能城市、智能生活”中看到科技创新的迫切需要,从利物浦“历史遗产保护与再利用”中明了城市文化血脉不容隔断。

  上海世博会,不仅要看见、听见,还要有所实践。据报道,上海市领导前天提出,要在城市设计中引入世博会城市最佳实践区案例中的做法,就是一个很好的开始。

  摘编自《新民晚报》5月28日文/郝洪

2010世博看点

2010世博独家策划

2010世博精彩图片

责任编辑:高瑞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