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2010上海世博会 > 世博会消息

上海回应焰火违背低碳:开幕式放的是环保焰火

来源:解放网-新闻晚报
2010年05月06日13:36

  市环保局局长回应“燃放焰火违背低碳世博”一说

  开幕式放的是环保焰火

  记者 俞陶然 孔同

  晚报讯 在昨天的世博专题新闻发布会上,上海市环保局局长张全介绍了世博环保工作的有关情况。为了确保世博期间上海的空气质量,本市与江苏、浙江两省建立了长三角联动机制。世博开园5天来,上海的空气质量均达到了“良”。针对网络上“开幕式燃放大量焰火违背‘低碳世博’理念”的说法,张全表示,开幕式上放的焰火都是环保产品,二氧化硫浓度并不高。

  张全在新闻发布会上表示,为了举办一届“绿色世博”、“低碳世博”,上海在环保工作上采取了一系列措施,包括与江苏、浙江两省的环保部门合作,建立长三角联动机制。为了在世博期间监测、预报上海的空气质量,长三角地区已建立了由360个监测站组成的监测网络。其中,上海在世博园区内外设立了50个监测站,长三角地区30座城市设立了310个监测站。这个跨省市网络实现了数据共享,为世博会的空气质量保驾护航。

  上海还与江浙两省的气象、环保部门合作,将原先的空气质量24小时预报升级为48小时预报,对可能出现的污染作出更及时反应。张全表示,世博会开园以来的5天,本市空气质量按照国家分级标准,均达到“良”。

  针对网络上有关“开幕式大量放焰火违背‘低碳世博’理念”的说法,张全局长表示,世博会开幕式的焰火燃放,未造成环境污染。此次燃放的烟花都是相对环保的产品,二氧化硫浓度并不高。 “当然,在焰火燃放的下风区域,空气颗粒物确实有所增加,增幅约30%,且延续了几个小时。 ”张全说,“但随着大气的稀释,该区域的空气质量在5月1日就恢复达标了。 ”

  垃圾气力输送系统是这届世博会的一大环保亮点,但目前公众知晓度不高,游客不知如何使用这种先进的垃圾投放点。

  张全介绍说,垃圾气力输送系统在一些发达国家已有应用,它是解决大城市垃圾处理的好方法。这种系统利用环保型抽风机制造气流,通过埋设在地下的真空管道网络,将各个垃圾投放口投入的垃圾输送至垃圾收集站,实施气、固分离,再经过压缩、过滤、净化、除臭等一系列处理,最后被悄悄地送出园区,运至垃圾处理厂。它还能减少环卫车数量,从而减轻大城市的交通压力。

  在世博园“一轴四馆”区域,很多外形像两片小嫩芽的绿色装置就是垃圾气力输送的投放点。游客只要将垃圾扔进投放口,它们就会做一次“长途旅行”,被气流吸往1000多米外的垃圾处理站点。张全表示,世博会后,垃圾气力输送系统将在上海的社区逐步推广,让居民告别出门倒垃圾的习惯。  

2010世博看点

2010世博独家策划

2010世博精彩图片

责任编辑:news4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