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2010上海世博会 > 世博会消息

伦敦案例零碳馆5日开馆 集全球节能减排新技术

来源:中国广播网
2010年05月05日16:40
  中广网上海5月5日消息 据中国之声《央广新闻》13时09分消息,世博会伦敦案例零碳馆今天(5日)举行开馆仪式,作为世博会历史上第一个由建筑师主导的场馆,零碳馆将全球节能减排企业的新能源的技术都结合在一起。中国之声连线在现场采访的中央台上海世博前方报道组记者杨静了解相关情况。
伦敦案例零碳馆5日开馆(资料图)

  主持人:本届世博会首次提出“低碳世博”理念,介绍一下零碳馆的情况?

  记者:世博零碳馆(或称上海世博会零碳馆、英国零碳馆)是位于世博园E区的伦敦案例馆。案例的名称是零能耗生态住宅发展项目,建筑面积为2500平方米。它是我国第一栋建成的零二氧化碳公共建筑,原型取自2002年建成的世界上第一个零二氧化碳排放的伦敦贝丁顿零碳社区。零碳馆里设有零碳报告厅、零碳餐厅、零碳展示厅和六套不同风格的零碳样板房。主持人,我问你一下,你对低碳的生活方式是怎么理解的?

  主持人: 少开车,少打印,少用纸杯。

  记者:对的,这些其实只是我们生活中最常用的一部分,在世博园区的零碳馆里,可以领略到零碳生活的各种独特方式,可以品尝到零碳美食,例如饭后的餐具可以吃掉的。从外面看上去,满眼翠绿的景天植被覆盖了整个零碳馆北向的屋顶。今天正好下雨天,也就是在下雨的时候屋顶的雨水收集系统开始工作,对屋顶植被自动灌溉,当然不仅仅是作为装饰,绿色屋顶的植被还是中和碳排放不可缺少的角色。 在坡型的屋顶上,五颜六色的风帽,跟随风向灵活转动,利用温压和风压将新鲜的空气源源不断滴输入每个房间,并将室内空气排除,随时保持室内空气的纯净。所以这个零碳馆的整个建筑就像自然界的一个细胞。零碳馆可以说冬天不冷,夏天不热。可以说不用花费更多的人力和物力,零碳馆从自然界收集阳光、空气、电力和水,并将废弃物处理成电力和热。今后我们如果生活在这样的环境里,不需要空调,不需要热水器,可以说是真正的低碳了。另外,在零碳馆里还会举办零碳家具设计节,零碳书报文化节,以比赛的方式,通过环保材料,设计出对人类环境友好的产品。

  主持人:听你这样介绍,还真想去体验一下。我们知道伦敦作为第一届世博的举办地,在城市最佳实践区内的伦敦案例零碳馆是如何展示伦敦在城市可持续发展上所取得的成就?

  记者:伦敦案例零碳馆位于上海世博园区城市最佳实践区,我刚才介绍了这个项目的原型来自于被喻为全球“首个零二氧化碳排放社区”的伦敦南部的贝丁顿社区。作为2012年奥运会和残奥会的东道主城市,伦敦市政府与零碳中心合作,在北楼特别设立了一个以“伦敦,低碳之都”为主题的创意展区,展现其在打造低碳经济与低碳未来的抱负,同时亦通过“打开伦敦”的26个神秘的旅行箱,向参观者全面展示伦敦这个商业投资、旅游购物,创意文化以及留学深造的最佳目的地。“伦敦商店”展区:这不是传统意义上的商店,这家“商店”将展柜、标志和展览设计完美地结合起来,通过以“SHOP LONDON”这一主题文字制成的巨大展架,陈列精选自英国85家顶级博物馆、美术馆、艺术机构的一系列精美商品。

  除了低碳实践展示之外,上海“伦敦周”将于7月26日至7月30日再世博园区举行,这又将成为伦敦参与上海世博会的又一亮点。

2010世博看点

2010世博独家策划

2010世博精彩图片

责任编辑:lianzhang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