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2010上海世博会 > 世博会评论

媒体评论:城市之美让人体会生活之美

来源:中国新闻网
2010年05月04日14:55
  世博会城市最佳实践区综合类展区厦门案例馆近日开馆,以“温馨城市海上花园———宜居厦门印象”为主题,以“厦门,总让人想起生活”为口号,一个融汇厦门宜居元素的精彩展示让观众流连忘返。著名学者易中天在厦门馆“品读”厦门时说,北京大气、上海雅致、成都闲适,厦门则是温馨。(5月3日《解放日报》)

  “厦门,总让人想起生活”是一个诱人的魅力图景,而无论对生活于城市中的个体来说,还是对城市管理者而言,让每一个城市都能成为“总让人想起生活”的城市则是一种公共理想和努力的目标。

  从“厦门,总让人想起生活”到“城市,总让人想起生活”,在笔者看来,这与世博主题有着相当的契合度:“城市,让生活更美好”。从“总让人想起生活”的遐想出发,笔者以为,我们有必要重申,人们对世博的畅想和推崇,在于城市不仅是各类人群的简单聚集,不仅是各种社会设施的简单堆砌,也不仅是各种服务部门和管理机构的简单设置。它是自然的产物,更是人类属性的产物。

  面对城市“想起生活”说明了城市的宜居,说明了生活于其中的人们是充满幸福感的,是一种“诗意地栖居于大地”的精神。人是城市的主体,也是城市的目的。城市是人居环境,这是城市的主要功能价值之一。也就是说,城市不仅是建筑、交通、生态等系统在空间上的构成形式,而且更主要的是人的社会关系的构成。城市的任何部分都离不开人,城市持续发展不仅仅是物质实体的发展,更是人的发展。

  但是,现实总是让人尴尬的,并不是所有的城市都能让人“想起生活”。国内首份《中国城市品牌价值报告》显示,我国四大直辖市存在一个软肋———在宜居指标方面得分都比较低。这是由于目前的城市发展,重物轻人,只求增长不求发展,只求利润不求公益,视觉污染严重,导致城市环境恶化,破坏了城市发展的基础。这难道不是“城市,总让人想起生活”的现实悖论吗?

  在这样的事实面前,“城市,总让人想起生活”会不会仅仅成为一种幻想或者是个别城市的特有现象呢?对此,值得所有人去反省。笔者以为,要达到“城市,总让人想起生活”的愿景,至少需要从四个方面去努力。

  一是对社会和人的充分关心。城市应充分体现对人的理解、尊重和关心,有利于促进人际交往,加强社会网络,陶冶人的性情。不要把城市搞成冷漠的钢筋混凝土大森林。

  二是对文化的崇尚。如果将经济比作城市的血肉和躯架,那么,文化则是城市的灵魂。缺少文化的城市,是残缺的、畸形的、粗俗的。

  三是认识到城市不仅仅具有物质的功能,还有精神和心理的意义。城市是一种心理状态,是各种礼俗和传统构成的整体,是这些礼俗中所包含,并随传统而流传的那些统一思想和感情所构成的整体。城市是一个相互交织在一起的网状系统,城市不只是地理学、生态学、经济学、政治学上的一个单位,它同时还是人类文明的一部分。因此,城市不仅体现着它所具有的物质功能,而且体现着社会文明的进程。

  四是对生态环境的充分重视,要让人们有幸福感。

  如果说,城市是社会全面发展的关键,那么,在笔者看来,我们既要认识到城市“总让人想起生活”的现实悖论,也要寻找抵达城市“总让人想起生活”愿景的路径。朱四倍 (来源:法制日报)

2010世博看点

2010世博独家策划

2010世博精彩图片

责任编辑:梅智敏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