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2010上海世博会 > 世博会消息

77年前世博中国馆老照片亮相 美国姑娘爱穿旗袍

来源:新华报业网-扬子晚报
2010年05月04日09:31

  扬州收藏家重金购得77年前世博中国馆老照片

  随着上海世博会开展,一些与世博会有关的老物件也开始走俏。昨天,扬州收藏家老乔从美国一家网站重金购得一张1933年芝加哥世博会中国馆照片。这张照片背后隐藏着些什么故事?

  “照片还在路上,因为需要挂号,暂时没有收到,不过对方已经寄来一张复印件。”昨天,老乔向记者展示了这张老照片的复印件,“卖家在出售时,注明了这张照片拍摄于1933年美国芝加哥世博会中国馆前。”

  老乔在网上与卖家聊天时得知,对方已经珍藏这张照片50多年了,照片的作者是谁?对方也不知道,可能是当时世博会的一个工作人员,也可能是采访世博会的记者。

  记者仔细数了一下,中国馆前站了35个穿中国旗袍的美国姑娘,每个人的腰间系了一个“小围裙”。“旗袍是中国的特色,这些姑娘可能是世博会安排在中国馆的工作人员,也有可能是到中国馆来演出的演员。”老乔倾向于后一种说法,“因为这些姑娘身材比较好,形象也突出,应该是演员。”

  “这张照片很抢手,我是从众多买家手上抢来的。”老乔介绍,出价买照片的都是中国人,大家竞争非常激烈。“我将自己在上海世博会的中国馆前拍摄的照片给卖家看,希望能带这幅老照片到上海世博会的中国馆去,我的一片诚意终于打动了卖家。”

  照片上的中国馆是一个什么面貌?据老乔查阅资料得知,芝加哥世博会上的中国区被命名“上海街”,采用四合院的建筑样式,占地近4000平方米。整个园区面向正东,由两座七层宝塔和中式牌楼组成的大门上,写有英文的“上海街”字样;被称为“中华商业第一街”的南京路商业景观也被移植到了这里。对此,西方人评价道:“东西文化在这里碰撞,南京路上的商店是中国最负盛名的耀眼展品。” “那位美国藏家手里还有‘上海街’的老照片,我正在跟他沟通,如果能够搜集到,那对于研究中国的世博史很有实物意义。”

  竞拍成功后,老乔非常激动,他还到图书馆查看有关资料,了解当年中国参加芝加哥世博会的情景。1932年,中国内忧外患,能拨出约10万元美金作为参展费用实属不易。1933年春,国民政府行政院以国难日深、经费困难为由,突然下令停止参加芝加哥世博会。后来,在上海总商会的召集下,以全国总商会名义组织代表团参展。“由官方性质变成了民间性质。”老乔说。

  老乔告诉记者,照片收到后,他将带着照片去上海参观世博会中国馆,“77年后与中国馆再相逢,应该别有一番滋味”。记者高锦岭。

2010世博看点

2010世博独家策划

2010世博精彩图片

责任编辑:赵志鹏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